「在廠吃住」防疫效果有限 昔日模範生越南染疫身亡數逼近7千人

國際

越南胡志明市附近長青家具(Truong Thanh Furniture )的倉管經理盡力防堵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病毒),幾個星期以來,她和200名同事一起在工廠工作和睡覺,很少有人進出。

長青家具遵守政府的命令,要求工廠讓工人留在現場,或關閉大門,對員工提供飯食和毯子,但措施還不夠;病毒突破公司重重防線,倉管經理竟然確診了。

倉管在工廠吃住幾周,竟然確診

長青家具執行主席Mai Huu Tin 告訴《日經新聞》,他相信女性倉管是從一名送貨司機感染新冠病毒。儘管廠區採取嚴格的安全措施,但該廠房不是唯一一家發現病例的公司。

現在,數十家企業為了圍堵新冠病毒,採取工人「在廠吃住」、「下班不回家」的防疫措施,避免供應鏈中斷,越南為全球生產運動鞋和智慧手機的重鎮。

過去一個月,越南數千名工人繼續在廠房工作,遠離家人,但這種情況對員工心理健康和企業資產負債表造成了沉重打擊。

現在一些公司質疑這種方法,要求政府提供疫苗的同時,允許工人可以住在工廠附近的「安全區域」,還要求政府採取其他防疫辦法。

老闆無法100%預防員工感染病毒

「公司老闆無法100%預防員工感染病毒,因為工廠要維持運營,仍需要從外部獲取材料。」長青家具的Mai Huu Tin

說,他有一家工廠暫停運作,其他工人下班後仍待在工廠宿舍過夜睡覺,但宿舍的設施不適合員工正常生活。

蘋果公司的供應商歌爾聲學和三星等電子製造商仍在使用「工人睡廠房」的模式,但是並非所有人都認為這是長期可行的。

7 月 14 日,全球最大的運動鞋代工廠商台灣寶成在胡志明市附近的越南最大工廠開始停工,將停到8月底,理由是寶成無法為5.6萬名提供宿舍。

寶成從7月中旬開始停工

「我們確實看到短期產能面臨壓力,預計7月和8月的業績受到影響,從長遠來看,我們嘗試更加靈活,並要求其他生產基地協力生產。」寶成告訴《日經新聞》。

一家製造商表示,他們已經花費10萬美元,支援900名工作人員留廠的食宿,另一家製造商表示,即使產量大減一半,成本卻幾乎大增一倍。新增的支出涵蓋病毒篩檢、洗衣服務、採購防護裝備、膳食和睡墊。

儘管廠商大幅增加防疫的支出,但消息人士稱,在與胡志明市相鄰的兩個工業省份:平陽和同奈工廠仍然爆發疫情。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說:即使嚴加防備了,廠房仍會出現新冠病例。

6家工廠包員工吃住,仍爆發400人群聚感染

越南《國家之聲》8月8日報導說,在農業發達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區的南部省份前江,6家工廠對員工提供過夜食宿服務,但仍爆發400名員工確診的群聚感染,包括海鮮、水果和鋼鐵企業。

「疫苗是唯一的出路,如果我們繼續這樣下去,全球供應鏈將受到影響。」太陽能板製造商First Solar 的越南董事總經理 KJ Ung說,該公司的員工住在有60個足球場大的宿舍。「員工的心理和所有這些心理健康問題也需要得到照顧。」

許多公司正在舉白旗。同奈工業區管理局周二發布一份清單,其中有數十家公司要求結束「工人留廠過夜」的模式,包括立邦到 Hansoll紡織公司在內,目前不清楚這些公司下一步舉動。

本周一(8月16日),胡志明市政府官方網站上刊登一篇文章概述工廠現場生活安排的替代方案,例如公司安排交通車,接送員工上下班,或為工人指定安全區域。

工廠停產,對供應鏈的打擊巨大

然而,後一種選擇可能需要尋找土地。越南工商會主任 Nguyen Thanh Binh 表示,雖然北方工廠空間大,可以將確診的工人和工作人員隔離開,但南方的工廠更加擁擠。他告訴《日經新聞》,是因為「南方土地寸土寸金」。

Natixis 經濟學家 Trinh Nguyen 表示,工廠停產,對供應鏈的打擊將是巨大的。她8月12日發布的一份報告寫道,鑑於越南智慧手機出口在全球占比驚人,全球鞋業、紡織業、電子產品業都將受到一些影響。

從6月到7月的2個月內,越南整體出口下降0.8%,該期間,新冠病例大增超過30萬。和其他東南亞國家一樣,越南正在努力降低感染人數,但因變種病毒傳染力太強,以及疫苗覆蓋率太低,使越南很難控制疫情。

7月末單日確診僅增加兩位數,但後來越南每天新增病例一路飆升, 8月18日確診大增326人,染疫死亡人數298人;累計確診病例30.2萬人,染疫死亡人數累計677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