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好菌多也能增強免疫力!營養師:日常「4個好習慣」養出腸道好菌

醫療保健

你知道嗎?人體腸道住著多達百兆個細菌,約為身體細胞的10倍。而腸道菌叢的健康與腸躁症、大腸癌、新陳代謝疾病(如肥胖、糖尿病等)、免疫功能及神經疾病(如憂鬱症、失智症等)息息相關,讓我們來了解如何改變飲食習慣養出腸道好菌!

1.  多選用未精緻全穀雜糧類

未精製全穀雜糧類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而這些營養素常於加工過程大量流失,因此每天應至少有1/3選擇未精緻全穀雜糧類(如五穀飯、地瓜等)。大家可將白米與未精緻全穀雜糧類以2:1比例共煮,或3餐選1餐改為未精緻全穀雜糧類。

2.  多攝取新鮮蔬果

蔬果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及植化素。建議兒童每天攝取蔬菜3份、水果2份;成年女性每天攝取4份蔬菜、3份水果;成年男性每天攝取5份蔬菜、4份水果。1份水果約棒球大小;1份蔬菜約0.5-1碗熟蔬菜。(營養小建議:選擇在地、當季、多樣化的蔬果)

3.  足夠水分攝取

每天攝取水份應達到體重x30毫升,例如:體重60公斤每天應攝取1800毫升的水分。

4.  避免高糖高脂肪的飲食

少吃油炸、油煎、含精緻糖的食物,可減少腸胃負擔,改善腸道菌相。

除了培養好的飲食習慣,生活壓力與運動也與腸道健康相關,因此每週可安排3天運動,每次30分鐘,不僅養成運動習慣,也有助於緩解壓力!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營養課 董佩萱營養師,本文轉載自第357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