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表態台灣若遭入侵美國必將回應 軍事專家:美對台政策已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

國際外交

美軍15日撤出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迅速占領全境,中國官媒趁機操作美國不可靠,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接受專訪時強調,阿富汗的情況不一樣,美國向來信守成承諾,若有人侵略北約盟國,美國會採取行動,對台日韓也一樣。

軍事專家呂禮詩在臉書引述拜登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內容,呂禮詩認為,外交事務是拜登36年國會生涯的政治重心,曾多次擔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一職,認為在阿富汗撤軍的現下不至於說錯話,意即拜登的態度很明確,對台政策已從「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轉向「戰略清晰」(strategic clarity)。

對於拜登的談話,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感謝拜登總統及拜登政府上任後,持續以實際行動,諸如近日宣布的拜登政府首度對台軍售案,履行《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展現對台灣承諾的堅若磐石。

駁美不可靠說,拜登:台灣若遭入侵美國會做出回應

拜登18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獨家專訪,被問到,「中國告訴台灣,你們不能指望美國人」時,他回應,中國不這樣說才奇怪,但台灣、南韓、北約組織(NATO)的情況根本不同,美國與這些實體達成協議,不是因為它們發生內戰,而是他們有團結的政府,試圖阻止「壞人對他們做壞事」。

拜登強調,美國一向信守承諾,美國隊(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作出神聖承諾,要是有人要入侵或對我們北約盟友採取行動,美國會做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這根本(與阿富汗)無法比較。

重申對台承諾!美國務院:台海和平的重要性不會變

此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舉行例行記者會時也表示,美國將持續支持在符合台灣人民意願與最佳利益的情況下,和平解決兩岸議題,美方也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轉而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他強調,台海和平與安全符合美國的持久利益,這對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也十分重要,無論是在阿富汗或世界任何地方發生任何事情,都無法改變這點。

總統府感謝拜登,展現對台灣承諾的堅若磐石

張惇涵說,台灣會持續推動台美關係的穩定發展,並與理念相近國家,堅定持續深化合作夥伴關係,捍衛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並為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貢獻良善力量。

張惇涵指出,近期,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獲得國際間的高度關注與討論,這顯示台灣對於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張惇涵強調,蔡總統一貫的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誠如蔡總統所強調的,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保衛自己,讓台灣的存在具有意義,也更具有有正面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