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股財報又遲交?其實是新制上路 半年報截止日改8月底

股市投資

歷經康友-KY董事長落跑、康友-KY在愚人節下市,後有淘帝-KY因未能在限期內申報繳交財報,停止交易又復牌的虛驚一場,投資人對於KY股可說是高度警戒。也因此到了往年半年報要揭曉的時候,8/17投資人發現KY公司半年報尚未出爐,簡直嚇壞了,擔心會不會又發生KY之亂,導致不少KY公司股價大跌。

「核閱簽證」改為「查核簽證」,KY公司半年報申報截止日改為8月底

不過,投資人先別緊張,這其實是新的制度所致,為了強化KY公司的監理,KY公司半年報申報截止日已經由原本的8/15改為8月底。由於不少投資人並不清楚新的規定,因此連不少績優KY公司也頻頻接到電話詢問。

之所以延後半個月公布財報,是由於金管會要求KY公司第2季財報由先前會計師「核閱簽證」,改為「查核簽證」,由於流程較長,因此也延長 KY 公司財報公告期限。

現在上市櫃公司的半年報都是核閱簽證,所謂「查核簽證」則更為仔細,會計師可以用分析、詢問、檢查、觀察、抽查憑證等實體證據方式,去驗證公司提出的財報可信度。不過,對於投資人來說,就是相當正面的消息,形同於對公司的財報更嚴格的把關。

淘帝-KY、英瑞-KY、VHQ-KY,去年虧很大

KY股近期顯然是多事之秋,除了曾身為生技股王、曾風光一時的康友-KY黯然下市外,不少KY公司皆傳出重大營運虧損。中國10大童裝品牌淘帝-KY過去每年大賺超過一個股本,去年因疫情衝擊大虧超過2個股本,股價則於3月份被打到7.2元,後因復牌又大漲,目前在13.7元。

汽車水箱廠英瑞-KY去年每股也虧損13.57元,今年第1季財報被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的查核報告」,至今仍未找到會計師重新核閱,導致財報無法如期重行公告申報,已被證交所宣告股票將自6月16日起停止買賣。

曾經也是每年大賺10塊以上的獲利王VHQ-KY,去年因疫情及中國影視行業稅務整理等原因,

去年同樣EPS大虧超過20元。最近更因為對於子公司VHQ Holdings Ltd發行之海外可轉換公司債到期償債事宜,未能具體說明目前與債權人之協商情形、未來還款計畫及償債資金來源等,也自18日起變更交易方式為預收款券。VHQ-KY 2018年股價還見到244元高點,現在只剩下14.7元。

股王矽力就是KY公司,基本面最重要

不過,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KY公司也有不少廣人為知的績優股。例如股價一度突破4000元的股王IC 公司矽力-KY、股價高掛1600元的譜瑞-KY,以及亞德客-KYAES-KY股價也都高掛800元之上,鮮活果汁-KY股價也有400元,金可-KY、貿聯-KY等也都是受到市場肯定的公司。

不論是不是KY公司,最重要的就是基本面,投資人要趨吉避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