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造冊幫在台中國媒體打莫德納 遭調查局關切 李永得傻眼

政治

文化部6月專案幫記者造名冊打疫苗,在台灣的外媒包括日本、美國媒體也都列入施打疫苗行列。其中包含十幾名中國媒體記者,不過日前傳出文化部因此遭人檢舉幫中國人打疫苗,調查局還發文「關切」,讓文化部長李永得得知後相當訝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月22日宣布開放第七類,為確保維持國家及社會正常運作對象施打疫苗,媒體第一線採訪工作人員,需經各中央主管機關認定並造冊。文化部初步彙整報紙、雜誌與網路媒體第一線記者名單共2104人,中國與其他外國媒體也在造冊名單。

文化部造冊幫外媒打疫苗,被人向調查局檢舉

知情人士指出,媒體全數開始施打疫苗後不久,文化部收到一封調查局公文,稱有人檢舉文化部幫中國人專案打疫苗,知情人士表示,後來他們將事情前後說明清楚後就OK,但仍然讓文化部內部知情人員相當訝異。

知情人士打趣表示,之前中國大外宣,不少台灣藝人、台商打了科興疫苗都大肆宣揚,但中國媒體在台灣採訪,也有染疫風險,加上幫外國媒體造冊打疫苗一定是一視同仁,當時美方捐了一批240萬劑的莫德納疫苗,指揮中心開放媒體從業人員施打,文化部協助造冊,一一施打完畢,沒想到竟然因此收調查局通知,被人檢舉文化部幫中國人打疫苗,讓人相當傻眼。

台灣媒體眾多,採取低度管理,電視台、廣播屬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納管;平面紙媒、網媒歸屬文化部,文化部當時為了幫媒體造冊,搜羅跑各部會的記者名冊,一一協助打疫苗,不過還是有些難以界定的部分,像是目前正在爭取執照的《鏡電視》以及電視台旗下的新聞網,因為不屬於影像,不歸NCC管,最後李永得大筆一揮,全都協助造冊。

台灣媒體眾多,採取低度管理,日前專案幫媒體打疫苗,外媒也在專案名冊中,但傳出文化部因此遭到關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蔡英文上任後兩岸急凍,在台陸媒人數急降

近年來因為兩岸關係急凍,中國媒體在台灣瞬間緊縮,從馬政府時代最多百家爭鳴到後來蔡英文政府第一任初期已經減少到十多家,據陸委會去年底統計,中國在台駐點記者共8家共19人,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東南衛視、福建日報、廈門衛視、湖南廣播電台等。

中國記者在台灣是個敏感議題,去年7月3日《東南衛視》2名駐台女記者,因為參與該台《海峽新幹線》政論節目製播,被認定與其來台採訪許可目的不符,遭文化部廢止記者證,請其自行出境,當時還引發軒然大波,現在又傳出幫中國媒體打疫苗被調查局關切,也讓人訝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