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盧秀燕滿意度超8成全面碾壓潛在對手 卻在陳柏惟選區遇到障礙...

政治

《美麗島電子報》今(20)日公布台中市民調,現任市長盧秀燕獲得81.8%信任度、80.6%滿意度,且2022大選不管是對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還是現任立委何欣純、張廖萬堅,她都以超過6成支持度碾壓對手。

但經交叉分析發現,在現任立委陳柏惟的龍井、大肚、烏日選區內,盧秀燕所獲民調最差,不信任度與不滿意度乃各區最高。對此,陳柏惟服務團隊執行長李雨蓁表示,這或許是反映民眾對於地方發展不如預期所致。

盧秀燕滿意度超8成,碾壓蔡其昌、何欣純、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最新公布台中市民調, 現任市長盧秀燕獲得81.8%市民的信任,僅12.5%不信任;另有80.6%市民滿意其施政,僅14.9%不滿意。若是針對防疫表現的話,更有高達91.1%市民滿意她的施政,不滿意者僅7.7%。

在此壓倒性的信任與滿意下,亦反映在2022大選的表現。若明天就是投票日,盧秀燕對上蔡其昌,盧獲得63%支持度,蔡僅獲得17.6%;倘若對上何欣純,盧獲得64.2%支持度,何僅獲得15.2%;倘若對上張廖萬堅,盧獲得68.4%,張廖僅獲得10.9%。

市民最滿意公車雙十政策,空氣、經濟、就業滿意度較低

對於盧秀燕的施政,除了防疫深獲好評之外,公車雙十政策(按:65歲以上長輩與身心障礙者,使用台中市敬老愛心卡,搭乘公車10公里內不扣點,搭乘超過10公里最多僅扣10點)獲得61.5%民眾滿意,是最受歡迎的政策,其他像是老人長照、公園運動中心、iBike自行車、市區聯外交通等,也都有過半數民眾滿意。

至於滿意度較低的,則是環保與空氣品質政策,僅有37.7%民眾滿意;經濟發展亦僅有36.1%市民滿意;而就業機會更是所有項目中滿意度最低,僅30.4%滿意。在此基礎下,民調問到武漢肺炎疫情對台中市的影響,結果有高達74.2%民眾認為影響最大的就是經濟。

本次民調係《美麗島電子報》發起,委請戴立安問卷設計與分析,並委託畢肯市場研究公司執行電訪,針對設籍在台中市年滿20歲的民眾,於8月16、17日進行隨機抽樣市話訪問,成功完訪1,069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盧秀燕在本次民調中各項表現均相當突出,甚至有「所向無敵」的感覺。但經過交叉分析,她在現任立委陳柏惟的龍井、大肚、烏日選區所獲民調居然最差。相較其他各區大多僅有個位數的不信任度及不滿意度,盧秀燕在此區的不信任度為24.1%、不滿意度27.5%;而信任度則為71.1%、滿意度67%,與其他各區動輒80%,明顯低了一截,令人感到相當意外。

盧秀燕所向無敵?交叉分析:她在陳柏惟選區表現最差

對於陳柏惟選區內的獨特現象,立委陳柏惟服務團隊執行長李雨蓁向《信傳媒》分析,縣市合併之後原縣區可能會對地方的未來有較高的期待;但如今包含學校的發展、鐵路建設的改善,另外像是下水道或自來水管線的接管狀況,可能都會覺得升格前後的差異感受並不明顯,因此產生民調不信任感相對高的現象,這或許是反映民眾對於地方發展上的期望並不如預期,認為仍有進步空間。

對於龍井等地較不滿意盧秀燕施政,李雨蓁分析是地方基建不如預期所致。圖為日前豪雨,龍井地區一片水鄉澤國。(圖片來源/陳柏惟臉書)

李雨蓁並指出,對於民眾最基本的需求,陳柏惟上任以來全力協助提升改善基礎設施,至今已陸續爭取中央補助,希望可以讓原縣區在基本生活需求上達到一定的水平;至於在地方建設與議題上,他也比較不會去做高度政治的交鋒,多以解決地方問題與推進建設為主,相信為政者只要把民眾需求擺在最前面,中央地方一起想辦法把延宕多年的問題共同解決,市民會給予更正面的評價。

除此之外,針對盧秀燕大勝蔡其昌等潛在綠營對手,地方上也有人質疑,本次民調在進行4人互比之前,先以正面表列詢問民眾滿意哪些盧秀燕政策,經過多達16項正面表列後,受訪者無意間可能受到一些引導,因此結果才差距這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