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狼狽撤軍阿富汗 蓬佩奧批軟弱無能 日本內部對「安保政策」信心動搖

國際

拜登政府的國安團隊誤判美軍撤出後阿富汗政府軍可以撐3個月,結果美國數萬僑民還在的阿富汗時候,8月15日恐怖組織塔利班就閃電攻入首都喀布爾,迫使美國使館人員、公民和親美的阿富汗人民全部擠在機場,搶搭飛美軍機。

美軍狼狽撤離,盟友心情五味雜陳

美國撤得這麼狼狽,被中、俄、伊朗看笑話,引起美國媒體砲轟拜登政府連撤僑都做不好;前國務卿蓬佩奧砲轟拜登軟弱無能。

蓬佩奧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拜登怪罪前總統川普的撤軍決定,是很可悲的行為。從2020年2月川普與塔利班達成撤軍協議後11多個月裡,在阿富汗沒有一個美國公民被殺,因為塔利班知道這筆交易意味著一件事:這意味著他們有一長串義務:如果他們沒有達到要求,就會為此付出巨大的代價。」

共和黨參議員疾呼拜登開除國安顧問蘇利文與其國安團隊成員;《紐約時報》也批阿富汗政府軍落敗之快,美國僑民撤退之狼狽,讓美國政府顏面掃地。

日本更是捏一把冷汗,自民黨內部也開始質疑長期過度依賴美軍的防禦政策是否恰當。尤其日本受到和平憲法綁架,相關分析人士也認為,美軍這種狼狽撤離令台灣、烏克蘭、菲律賓和印尼等盟友不安,這只會讓中國和俄羅斯高興。

共和黨參議員疾呼拜登開除國安團隊

8月18日,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表示,拜登的領導能力令美國人民失去信心。「拜登整個國防和外交政策團隊必須辭職。」霍利在推特上疾呼,他還呼籲國會對拜登政府「為什麼高估阿富汗政府軍阻止塔利班叛亂分子進攻力進行全面調查。」

一些民主黨戰略家同樣直言批評,歐巴馬時代的白宮全球參與主管布魯恩(Brett Bruen)本周稍早表示,拜登應該開除國家安全顧問。

布魯恩在8月16日出刊的《今日美國》專欄文章寫道:「拜登必須重新調整外交政策決策的方式和目標,允許職業人才提供更多意見。」

拜登堅稱,他從阿富汗撤軍的選項有限,因為川普與塔利班達成了一項協議,要求在5月1日之前將所有美軍撤出阿富汗。

8月底前美國每天撤離5,000至9,000 人

然而,拜登本周三(8月18日)表示,美軍現在將留在阿富汗,直到所有想要離開的美國僑民都被撤離。 最近幾天,美國向阿富汗增派了數千名士兵,以協助美國外交官、申請特殊移民簽證的阿富汗盟友和難民安全撤離。 美國的目標是8月底以前每天撤離5,000 至9,000 人,因為他們越來越擔心恐怖組織塔利班對婦女和女孩的迫害。

《日經新聞》報導分析,在塔利班迅速佔領阿富汗後,美國、英國、德國和其他國家本周一向喀布爾國際機場派遣軍用飛機,快速撤離本國僑民,但日本至今未派出一架本國的軍機,這是唯一沒有派軍機的G7國家。

目睹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亂象,日本開始思考應改變長期依賴美軍的防禦政策,應修改和平憲法的束縛,加強日本自衛隊的裝備和編制了。

日本外務省周二表示,12名日本駐阿富汗大使館工作人員已經搭乘「友好國家」軍機撤離到杜拜,外務省沒有明講這個友好國家是英國,是因為當前恐慌和混亂在阿富汗首都蔓延,可能導致更多外國人民請求英國援助。

日本使館人員搭英國軍機離開阿富汗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早在8月12日即指示工作人員準備撤離大使館人員。最初的提議包括派遣一架日本自衛隊的軍機。

2016年根據一條在海外緊急情況下允許自衛隊保護和運送日本國民的法律,日本軍機從南蘇丹撤離了大使館人員。

但隨著阿富汗局勢迅速惡化,大家擔心執政自民黨進行必要的安全審查和討論,可能需要太長時間。一位外交部官員說,完成這個過程需要一周的時間,所以我們選擇其他更快撤離人員的選項。

自從塔利班上次於 2001 年被迫下台以來,日本已為美國領導的阿富汗重建政府工作捐助7000 億日圓(63.8 億美元)。

日本曾捐款7千億日圓給阿富汗政府

日本還幫忙執行任務,為在印度洋的美國船隻加油直到 2010 年。儘管如此,面對塔利班迅猛攻入喀布爾,和德國、英國相比,日本的反應遲緩,德國8月15日即決定派遣軍用飛機疏散國民。

多年來,日本的國安決策一直假設美國參與其中。例如,自衛隊的防禦戰略主要集中在堅持到美軍到達之前,這就是為什麼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保衛尖閣諸島(釣魚台),會這麼重要,因為日本軍隊靠自己軍力能完成的事情是有限度的,即使是在疏散本國公民等小事上也是如此。

自從頁岩油革命使美國成為原油淨出口國以來,美國一直在減少對中東事務的參與。但日本約90%的原油仍然依賴中東,這意味著,日本需要制定新的戰略方針,來維持中東地區的穩定。

日本檢討對美軍過度依賴,並不恰當

與此同時,一些中國媒體觀察到,今天在阿富汗發生的事情,明天可能會發生在台灣——如果北京試圖武力統一台灣,在美、日等盟軍馳援以前,台灣軍隊首先將獨自浴血奮戰,抵抗共軍。

美國總統拜登8月14日發表一份聲明說,如果阿富汗軍隊不能或不會控制自己的國家,美軍就算再待1年或年,也不會產生任何影響。

儘管日本與美國的聯盟將繼續支持東京的安全政策向前發展,但最近阿富汗潰敗事件,引發自民黨內部激烈的辯論,即日本與阿富汗一樣,都過於依賴美軍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