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慘業》又一台北人回憶走入歷史 50年華國飯店忍痛熄燈

產業動態

新冠疫情重挫飯店業,擁有50年以上歷史、位於林森北路的老字號「台北華國大飯店」確定走入歷史,將在10月31日吹熄燈號,未來將在士林捷運站重新開幕。

據了解,台北捷運公司、總行營造興業公司及華國飯店在5月19日簽訂了「捷運士林站TOD轉乘設施空間活化案」,華國大飯店將創立旅館新品牌,投資經營士林站多功能大樓內的旅館,預計2023年正式開幕。

實際探勘華國飯店周遭,部份店面也因疫情衝擊、租金壓力無奈頂讓。(攝影/趙世勳)

台北華國大飯店在1960年代動土興建,迄今已有超過50年,是台北人的共同回憶,與圓山、國賓並列台北50年以上資歷的老飯店,擁有326間高雅古典套房與台北唯一挑高天井。

華國在1997年加入洲際酒店集團,當時成為洲際集團旗下在台的第1家飯店,風格走向溫馨的歐陸古典氛圍,雖然之後雙方解除合約,但憑藉洲際的「血統」,疫情發生前的住房率都很不錯。

華國飯店旁的麵包坊貼出公告暫停營業。(攝影/趙世勳)

這次疫情嚴重衝擊飯店業,疫情嚴重衝擊飯店業,對旅館而言,儘管現在逐步解封,也要等到入境相關限制解除、國際旅客再次到訪後才會好轉

因國際旅客進不來,華國也率先於去年(2020年)投入防疫旅館,並確實分流;餐飲部份,華國將另外尋覓地點開設餐廳,台北人熟悉的滋味「帝國烤鴨」未來也將會重新於士林開張。

警戒宣布後,各大旅館的住房率迅速下滑,來到史無前例的個位數低點。更糟的是,旅館無法像疫情爆發前一樣,藉由附設的餐廳招攬顧客。受到影響的不僅華國飯店,許多飯店也傳出裁員、脫手出售消息,去年至今中南部已有許多中小型旅館飯店熄燈歇業或脫手出售,台北君悅酒店去年12月即以優離優退啟動人力精簡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