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古蹟都更引發兩極反應 文史團體憂:龍山寺天際線消失

都市計畫

國定古蹟龍山寺位於台北萬華區,周遭許多建築危老現在正進行都更,有建商預定在龍山寺後方蓋新大樓,樓高高達31層樓,引起了萬華居民兩極化的爭議。

有居民認為,每逢梅雨季節,除了老舊房屋漏水問題,萬一不小心塌下來的話很危險,而部分居民則擔憂恐影響龍山寺的天際線,在地文史團體持反對意見,這樣的做法可能會對這個附近的地景地貌,造成非常大的壓迫感。

龍山寺周遭新大樓落成,部份居民則擔憂破壞寺廟天際線。(攝影/趙世勳)

百年古蹟碰上都更案,龍山寺後蓋樓挨批

創建於清乾隆時期的萬華龍山寺,除了是臺北地區泉州三邑人的信仰中心外,也見證了整個舊艋舺行郊的發展過程,具有跨區域的信仰特質與意義。廟方及文史工作者主張要維護龍山寺的百年天際線,這樣的爭論,也牽扯到近年國定古蹟、文資、文化景觀周圍樓高管制。

其中古蹟龍山寺後方,榮曜建設都市更新案2013年被質疑障蔽百年天際線,引發文資專家疑慮,喧騰一時,本來要求建商只能蓋10層樓,但因為地主無意容積移轉,最後只願意降為12樓建築,不過同時也把建物顏色改為白色,盼能降低視覺干擾,該建案在2020年完工。

具有百年歷史的龍山寺,成為大台北地區的信仰中心。(攝影/趙世勳)

然而,近期營造商又計劃在龍山寺右後方蓋31層高大樓,引發寺方批評像「剃刀」,會破壞天際線。

危老建築可越過都審,恐成文資景觀新殺手

北市都市計畫限高區還有總統府周邊博愛特區、士林官邸周邊、奇岩社區等;但最激烈的是,2300萬年歷史的芝山岩周圍,本來有一群居民主張高度管制,文化局也研究要管,都發局計算周邊容積確保用得完,即將變更時,未料引來另一場抗爭質疑會影響都更,後來高度管制只在公有建物執行。

台北萬華區周遭正面臨許多建築危老都更階段。(攝影/趙世勳)

政府在2017年時頒布的危老條例力推危老改建,由於不像都更要求基地規模須500平方公尺以上且須經都市設計審查通過,門檻更低,還可享最高40%的容積獎勵,造成樓可蓋很高,成為文資景觀的新威脅。

通常都更案在都審過程依法須知會文資主管機關審議,危險老舊建築可以直接略過,等到蓋出來大家才能看到樣貌。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則向媒體指出,危老案因免都市設計審查得成許,事前抓不到影響文資可能,中央近年又力推此項政策,他們也擔心會有更多文資旁多出高樓,盼文化主管機關依法訂古蹟保存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