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石垣島部署飛彈 有助增強台灣東岸的防禦能力

國際

日本計劃加強西南邊偏遠島嶼的軍事防衛能力,有專家認為,這是因為台灣面臨中國強大軍事威脅,日本可以從旁加強對台灣的支持。

《日經新聞》周五(8月20日)報導,日本計畫,在距離台灣300公里的石垣島上部署防空和反艦飛彈以及數百名士兵,主因中國海軍在東海、南海的強大存在,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為了台灣和其他一系列問題產生矛盾,處於緊張關係。

日本飛彈計劃顯然是為了保衛台灣

分析人士表示,日本飛彈計劃顯然是為了保衛台灣,因為任何外部勢力攻擊民主體制的台灣,都有可能迅速蔓延到日本南部的島嶼,進而威脅東京的安全。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8月稍早表示,東京計劃在2023年3 月底以前在石垣島部署中程地對空飛彈部隊、地對艦飛彈部隊,派駐500至600名士兵。

日本陸上自衛隊自 2017 年以來就一直計劃在石垣島部署飛彈和軍隊,因為日本對中國對外表現的自大狂妄和野心感到非常憂心。

沖繩石垣島部署PAC-3地對空導彈防禦系統,為攔截北韓發射的飛彈做準備,石垣島將成為日本南西或琉球島鏈中的第4個部署飛彈小島,該島鏈從日本南部九州島向南延伸至台灣,長度約1200公里。

與那國島部署一個電子戰部隊

據《讀賣新聞》報導,2023年前,日本軍方還計劃在與那國島上部署一個電子戰部隊。天空萬里無雲時,從與那國島可以看到距離僅110公里的台灣海岸。今年4月,岸信夫曾登上與那國島視察,並眺望遠方的台灣,當時他在推特上寫道:他看不到那一個島,只是因為那是一個多雲的天氣。

現在,岸信夫確認石垣島的飛彈部署計劃和時間表,此前,他和日本其他高官最近幾個月發表罕見的聲明,尤其是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7月中旬談到中國若犯台時,美日應一同防衛台灣,他露骨的言論表明,東京已經深切體認日本和台灣已經成為唇亡齒寒的關係了,公開將台灣的安全與日本的國家安全聯繫起來。

全世界必須保護台灣這一個民主國家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表示,眼見來自中國的威脅日益增加,全世界必須保護台灣這一個民主國家。岸信夫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中國正在集結軍事力量,把台灣包圍起來,並敦促國際社會更加關注台灣的「生存」。

日本7月發布的國防白皮書首次提到台灣安全的重要性,稱台海衝突將是日本安全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台灣前海軍新江軍艦艦長呂禮詩表示,如果發生台海武力衝突事件,日本提高西南群島的防禦能力,將有助於阻止中共解放軍攻入台灣東部海域。

他說:「在石垣島部署飛彈,不僅是保衛日本列島,還將防止台灣軍隊在東西兩側遭遇敵軍夾擊。在日本外島部署更多導彈,不僅保衛日本的沖繩和尖閣諸島,也是為阻止中共解放軍入侵台灣做準備。」

石垣島部署飛彈,防止台灣東西岸遭敵軍夾擊

中國持續加大對台灣的軍事壓力。去年9月以來,中國空軍軍機幾乎每天都進入台灣西南沿海的防空識別區,迫使台灣戰機緊急響應。他們有時也飛到台灣南邊,進入東南沿海的防空識別區。

台灣經常通報在東海岸附近海域看到中國海軍艦艇。本周二(8月17日),中國軍艦、戰機和反潛機在台灣西南和東南海域進行軍事演習,中國認為這是維護國家主權所必需的演習。

負責中國事務的前美國國防部官員湯普森 (Drew Thompson) 表示,東京認為來自中國的威脅已經加劇,因為中國「對鄰國擺出非常咄咄逼人、好戰的姿態」,東京意識到他們需要加大投資。保衛日本的偏遠領土,這些領土靠近中國瞄準的目標:台灣和日本在東海管理的尖閣諸島(釣魚台)。

東京與台北的關係加深

「如果北京以武力侵犯台灣或釣魚台島,戰鬥空間不會僅限於一個地方,基本上涵蓋台灣全島,日本領土很有可能參與台灣周圍的突發事件。」湯普森說,他也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的客座研究員。

「我認為這是日本軍事參謀的共識,他們需要更多雷達感應器、更多槍砲彈藥、更多武器系統,能夠阻止敵軍侵犯日本領土,或者削弱敵軍的力量。」

近年來,東京與台北的關係加深,因為兩國政府需要合作,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為了台、日領土安全,日本官員打破數十年來對北京挑釁的謹慎態度,為台灣安全在國際上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