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攻略》台積電跌至年線附近是止跌訊號 台股往上攻堅需要航海王

投資理財

台股大盤在當沖稅減半取消的議題先下跌一段,又因美國FED將會緊縮QE使得全球股市下跌,以及外資大幅賣超台股來弭補近期投資陸股及港股的損失, 造成近一個月來台股大盤從最高點18,034點往下大跌約1,700點。上周外資尾盤摜壓台積電及砍殺面板股,使得上週台股大盤下跌641 點,連兩週來台股大盤大跌1,184 點。

跌深反彈,16,000~18,000區間操作

最近一個月來台股大盤大跌 1,700 點,台積電股價已來到年線位置,且因日KD 值也達到很低位置,預期短線台積電股價將有機會出現反彈,帶領半導體及IC 設計股股價反彈;另外下半年進入蘋果新手機出貨週期,中下游零組件廠及系統組裝廠,蘋果供應鏈相關個股及下游 PC 及 NB 組裝廠的股價也大幅修正, 目前本益比已低,也將有機會出現跌深反彈。

至於貨櫃航運股股價經過大幅修正後的價值浮現,因長榮法說預告未來貨櫃航運產業景氣仍然持續往上,包含美國庫存創 20 年新低會需要大量補庫存,塞船至少還會持續到 2022 年年中,亦即也是告訴投資人今年第四季貨櫃航運景氣及獲利將不會比第三季差;再因台灣三家貨櫃航運公司下半年到明年都有新的大型船隻增加,因而 2022 年貨櫃航運公司獲利也會比 2021 年好。

外資砍殺,投資人信心喪失

在這樣的架構下,預期傳產股將會由貨櫃航運股當領頭羊,帶領散裝航運股、鋼鐵股、造紙、以及其他傳產漲價股股價上漲,至於金控股及其他本益比較低的運動相關股價也有機會出現跌深反彈。

樂觀時看得更樂觀,悲觀時看得更悲觀,往往就是短線大盤指數及個股股價出現高低點位置的形成情況;因為投資人往往過度樂觀而追在最高點,往往過度悲觀而賣在近期相對最低點。看看 6~7 月台股大盤脫離 5 月 17 日最低點的 15,159點往上衝高到超過 17,000 多點,樂觀大喊 2 萬點的大有人在;但是近期大盤指數跌到 16,300 多點,許多悲觀者認為台股大盤指數將會下探到 15,000~15,500 點, 短短 1~2 個月時間變化真大。

法人認為,短線台股大盤指數及個股股價在外資瘋狂砍殺及提款下,造成投資人信心崩潰及籌碼凌亂才是主因;但是經過最近 1~2 個月來股個股股價及台股大盤指數大幅修正後,個股股價已出現投資價值,預期本週開始跌深的個股股價將會出現反彈,第三季台股大盤指數將介於16,000~18,000 點之間箱型整理,選對個股將會有不錯的投資報酬。

電子股可望跌深反彈

台積電股價跌到年線位置預期將有機會止跌反彈,因為從台積電股價日線圖來看,每次台積電股價大跌到年線附近,雖然市場氣氛很悲觀;但是,不管台積電股價破不破年線,短線往往都是買點,而後股價也都往上漲,見下圖一、台積電股價日線圖所示。我們預期近期台積電股價在 540~610 元區間,短線不具太多攻擊力,卻是撐住台股大盤指數的關鍵。

一旦台積電股價出現反彈,股價位階較低的聯電可能反彈力道會比較強一些,也會帶領半導體製造及 IC 設計股股價出現反彈。下半年進入蘋果新手機出貨週期,蘋果供應鏈相關個股及下游 PC 及NB 組裝廠的股價也大幅修正,目前本益比已低,也將有機會出現跌深反彈。

中小型電子股從 6 月中下旬到 8 月初股價大漲 5~8 週,但是很多中小型電子股股價超漲到超出公司基本面及獲利,甚至股價在 7 月底還高掛在天上飛,財報公布撐不住高估的股價,股價當然就大跌修正,包含市場分析師一直吹捧的許多IC 設計、車用電子零組件、LED 零組件、二三線的晶圓材料及第三代半導體等等公司,股價超漲在基本面獲利之前,因而造成近期股價大幅修正。

雖然台股投資人及主力大戶偏好的中小型電子股,短線股價跌深也會出現反彈,但因主力大戶及公司派大股東也知道景氣高峰及需求開始逐漸往下,且因 8 月中公布的半年報獲利跟股價不相稱,因而 6~7 月這兩個月來急著拉高股價做出貨。因此,即使近期中小型電子股股價跌深出現反彈,仍然必須要提防股價高點已過,可能不會出現 M 頭格局及創新高,或可能只是第二段反彈波,須注意反彈的調節點。

這是因為電子產業需求開始出現疑慮,且景氣高峰就在今年第三季,我們會比較保守看待今年底到明年上半年電子產業景氣及股價表現。惟短線電子股股價跌深後會有機會出現反彈,雖然會有極少數電子股股價或有機會創新高,但是也不足以拉動台股指數大漲,因為台積電及電子股股價股價基期太高,只剩跌深反彈格局且上檔空間不大,不過至少也會墊高台股大盤指數的反彈空間。

台股攻堅需靠貨櫃航運股

在台積電及電子權值股只有反彈格局,沒有往上大漲的條件下,法人認為台股大盤要轉危為安及往上大幅反彈,需要靠今明兩年產業及獲利趨勢最確定,而且本益比為全台股最低的貨櫃航運股股價大漲作表現,才會帶動本益比很低的傳產漲價股、電子漲價股兩者才敢上漲,這是股價會表現在獲利大好、未來趨勢最明確且本益比最低的基礎上。

因為今年稅後 EPS 可達 35~40 元以上,且 2022 年稅後 EPS 可達 40~50 元以上的貨櫃航運股,不僅景氣可看到 2022 年底~2023 年, 而且也是目前全台本益比最低的個股,以及台股投資人氣及信心所在;如果貨櫃航運股股價不漲甚至還下跌,整個台股個股的本益比會被往下壓擠,甚至所有個股股價可能還下跌,屆時台股大盤將會很危險,台股投資人信心也將會崩潰。

護盤台積電,不如拉抬貨櫃航運股

外資打蛇打七寸,大砍貨櫃航運股會造成航運股及其他傳產漲價股股價跟著大跌,台股大盤指數也會往下大跌,那麼護盤之手如果想要台股大盤指數反彈或回升,當然護盤也要護七寸,護盤貨櫃航運股會比護盤台積電更有實質意義。

因為未來台股大盤指數會不會止跌甚至大幅反彈,真的要看今明兩年獲利大好且本益比最低及趨勢明確往上的貨櫃航運股臉色;如果貨櫃航運股股價能夠再大起航,不僅會拉高台股個股本益比空間,其他漲價股股價也才敢漲,配合電子股及金融股反彈,台股大盤才會轉危為安,甚至也會有大幅反彈的契機,這才是台股多頭最重要的關鍵。

就如同台股大盤在 5 月大跌 2,500 多點,就是因為貨櫃航運股最先發揮中流砥柱的大漲及創新高,也帶動傳產漲價股及金控股股價上漲及創新高,配合台積電及電子權值股反彈,以及少數電子股股價創新高,台股大盤不僅轉危為安,而且還創新高到 18,034 點。

觀察近 1~2 個月外資大幅砍殺長榮約 40 萬張,已回到去年底及今年初外資總持股相當,可以推論的是,去年底今年初持有長榮股票的外資應該是投資很久的股東及原始股東,後來所增加的持股應該只是短線投資客。

在最近一兩個月短線外資投資客幾乎將貨櫃航運股票都砍出,投信基金及自營商也跟著大幅殺出貨櫃航運股,雖然造成 1~2 個月來貨櫃航運股股價從最高點往下大跌 4~5 成,而且股價劇烈修正也造成投資人短線受傷;但是若非外資及三大法人這樣砍殺股票,貨櫃航運股如何會做第四波修正? 然後可能又是大好的投資機會呢?

法人認為,目前三大法人及一般投資法人幾乎沒有持有多少貨櫃航運股,一旦貨櫃航運股股價大漲,三大法人及一般投資法人將會開始大幅買超貨櫃航運股;屆時,不僅貨櫃航運股將有機再上漲五波行情?也會帶領股價也大幅修正且本益比很低的散裝航運股、鋼鐵股、傳產漲價股往上漲。

而且, 因為獲利最好且本益比最低的貨櫃航運股股價能夠大漲,價值投資的投資人信心將會恢復,才有利於台股多頭信心;配合本益比較低的電子權值股及成長股股價反彈,屆時台股大盤指數的反彈力道才會很強,足以軋空外資及空頭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