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掌管17年阿富汗GDP成長6.7倍 增加「將近一個台灣」的人口

國際政治

阿富汗政權變天,中國媒體、中國國家掌控的外國媒體大肆宣傳美國「棄阿悲劇」,但實際上根據世界銀行數據,美軍自2003年掌控阿富汗到2020年,阿富汗的GDP從30億美元跳升到198億美元,人口淨增加1700萬人,總數來到近4千萬人,由此看來,塔利班是收割金雞母,但各方專家都預言塔利班下場會很慘。

911事件之後美國總統小布希決定揮軍阿富汗,趕走當時的神學士政權,2003年美軍徹底控制阿富汗,該國的經濟也開始成長,根據中國網友「財經真相」分析指出,當年GDP數據約為四十幾億美元,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數據顯示,到了2008年全球遭遇金融海嘯逆襲,但阿富汗的GDP來到100億美元,2012年已經來到200億美元上下的水準。

美軍執政阿富汗17年,GDP和人口跳躍式成長

中國媒體刻意忽略美軍帶給阿富汗經濟體質的大幅改善,尤其GDP的成長帶動人均所得增加,也讓阿富汗的人口增加。

2001年阿富汗爆發戰爭時,人口總數2100萬人(世界銀行,World Bank),即便偶而新聞上看到首都喀布爾有自殺炸彈、汽車炸彈導致傷亡,可是到了今年2021年阿富汗人口總數已經來到3892萬人,大幅成長85%,足足增加了1792萬人,為台灣人口數的1.9倍,相當驚人的成長數據,若美軍未撤離,按照這個速度不到2040年阿富汗人口將達到1億人。

中國網友「財經真相」分析,美軍入侵之前,阿富汗失業都來到11%、12%,2009年創下史上最低的6.7%,隨後升高,2017年川普計劃撤出阿富汗,美國對於阿國資助減少;此外,阿國的食品價格也在2015年出現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第一次食品價格通縮,食品價格呈現-5%的成長率。

川普決心和平撤離前,計畫性推動阿國產業升級

2016年,美國政府、阿富汗政府、塔利班、中國政府在巴基斯坦和談讓川普政府決定和平撤離,美軍在撤走之前,2017年開始全面扶植阿富汗當地產業,美國政府在農業、礦業上促進阿富汗產業升級,這兩個產業對GDP的貢獻都比2016年呈現跳躍性、數倍的成長,美軍佔領下的阿富汗,帶來一個國家現代化過程。

阿富汗的GDP在2003年美軍掌控喀布爾、減少戰亂之後,17年成長超過6倍。(圖片來源/翻攝自tradingeconomics.com)


但是,許多專家均預言塔利班掌握阿富汗政權並不長久,首先,阿富汗是個缺糧的國家,一年生產553萬噸的糧食,平均每人每年產出糧食175公斤,不但低於聯合國最低標準200公斤,甚至比有內戰的敘利亞198.2公斤還低,這也難怪郭文貴爆料說,塔利班進喀布爾後第一個向中國討的就是60萬噸的大米。

再者,過去西方支持的阿富汗政府財政收入有百分之70到80來自於國際資助,在美國正式凍結阿國95億美元的資產、相當等於該國2年的貿易出口數字之後。

塔利班政府缺乏財政支持,英防長斷言將重陷內戰

換句話說,塔利班手上的政府財政等於空殼,中國網友「財經真相」認為,中國若要支持塔利班政權,必須彌補華盛頓一年資助十幾億美元的缺口,對北京而言將是龐大負擔,如果塔利班同時向中國政府每年討糧食、討金援,兩國遲早翻臉。

塔利班惟一有把握的就是罌粟花衍生的毒品原料產業出口,但以地理位置來看,中亞、中國、歐洲是最直接潛在買方,也得看這區域國家政府的態度。

因此,英國國防部長華勒斯(Ben Wallace)早斷言,塔利班無法掌握全國,其執政下的阿富汗將重新陷入內戰,並重新成為恐怖分子的溫床,他說,「英國從1830年就發現這是一個由軍閥領導的國家,一不小心終究會陷入內戰,從塔利班接掌的那一刻,就看出阿富汗正走向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