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高端疫苗開打首日受矚目 蔡英文完成接種秀黃卡喊「沒什麼感覺!」

國產疫苗

國產高端疫苗於今(23)日開始施打,總統蔡英文一早前往台大醫學院體育館,率先完成接種;施打完,蔡總統秀出接種黃卡還比「讚」,她說,打疫苗時不會緊張、沒什麼感覺。

蔡英文接種高端疫苗,全程透過臉書直播;並在上午7時30分前抵達台大醫學院體育館,自行插健保卡掛號;護理人員確認她今天施打的是高端疫苗第一劑;蔡總統量測耳溫36.9度,接著填寫資料及簽名。

護理師應總統要求,秀出高端外盒向大家展示。(攝影/趙世勳)

台大醫師向蔡英文說明施打高端疫苗的注意事項並確認資料,全程由台大副校長張上淳、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等醫療團隊陪同在旁。

蔡英文接種完高端疫苗後,大方秀出接種卡。(攝影/趙世勳)

過程中,蔡英文提醒護理師將高端疫苗拿給媒體「照一下」,隨後護理師拿出針劑向大家展示,現場媒體問蔡總統是否會緊張,蔡英文回應:「不會。」護理師將手部消毒後,接著幫蔡總統施打疫苗,經過一秒鐘就完成,蔡英文問一旁護理師:「這樣就結束了?沒什麼感覺。」施打完成後,蔡英文也嗅出「疫苗黃卡」,並向媒體比出「讚」的手勢,接著感謝台大團隊並離開現場。

國產高端疫苗開打第一天,一早就有許多民眾前往台大醫學院體育館來施打疫苗。(攝影/趙世勳)

第一輪計約有50萬人登記,國產高端疫苗採用「免疫橋接」(immunobridging)技術,以AZ疫苗的「中和抗體」做為替代療效指標,這也是全球首款以「免疫橋接」技術研發並投入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

早上9點後,預約民眾陸續抵達現場,部份民眾還是對高端疫苗有信心,施打隊伍中也出現不少年輕人的身影。(攝影/趙世勳)

高端疫苗開打第一天,一早就有許多民眾來施打疫苗,高端疫苗屬於不用分裝的單劑型,不會有殘劑,施打方便,施打隊伍中也出現不少年輕人的身影。也有專家認為,國產疫苗開打將拉抬全台疫苗覆蓋率,可望慢慢增加民眾消費的信心,並提升就業率,也許再過不久景氣也會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