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螞蟻金服、滴滴打車之後 比亞迪半導體IPO計畫遭中國監管單位擱置

中國企業

近年來,中國國有資本向晶圓製造領域注入大量資金後,因一些項目不能自行獲利,半導體廠資金斷鏈,倒閉的新聞不斷,德淮半導體8月初資產被拍賣後,比亞迪旗下半導體子公司IPO計畫因監管問題,周末被官方叫停。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 (BYD)旗下半導體部門上市計劃已被擱置,原因是監管機關對接受比亞迪委託處理該交易的律師事務所展開調查,這是中國當局加強審查當地科技公司和資本市場的最新事件。

比亞迪半導體計畫籌資26.8 億元人民幣

中國最大的汽車微控制器晶片設計商比亞迪半導體於5月申請在深圳創業板IPO上市,這是一個由深圳證交所監管的科技股市場。

根據招股說明書,比亞迪半導體計畫籌集至少26.8億元人民幣(4.12 億美元)。 6月,深交所受理這一件IPO申請。

然而,由於安全監督管理委員會對中國大型法律服務公司北京天元律師事務所進行監管調查,IPO計劃已被擱置。北京天元曾幫助嗶哩嗶哩(B站)和農夫山泉等公司新股上市,現在也對比亞迪半導體IPO提供諮詢服務。

深交所週末發布公告稱,深交所需要暫停對此類IPO計劃的審查,已在8月18日停止對比亞迪半導體申請IPO的審查。北京天元建議的其他10個上市計劃也已暫停,但深交所和證監會均未說明調查原因。

比亞迪半導體與德國英飛淩、日本Rohm半導體等國際廠商直接競爭。投資人曾表示,該公司有望成為中國最大的車用晶片商。

比亞迪上市10年股價累計飆漲9.3倍

其母公司比亞迪是市值最大的中國汽車製造商,並得到美國「股神」巴菲特入股,比亞迪主打電動巴士,上市10年股價累計飆漲9.3倍,目前股價約為289.55元人民幣。比亞迪今年分拆於2004年成立的晶片部門,以加速晶片開發。

公告稱,與被調查的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和證券公司相關的其他幾家公司IPO上市計劃也被叫停,但沒有給出這些調查的理由。

中國《介面新聞》發現,除了比亞迪半導體,因天元律師事務所被立案調查,創業板上市受到影響的還有華達通、美農生物、世紀恒通等14家公司IPO,其中,世紀恒通剛剛於8月初完成第三輪審核問詢。

一位熟悉中國IPO流程的風險投資人士告訴《日經新聞》,比亞迪的上市計劃並未終止,但可能會推遲幾個月,因為該公司正在解決問題,並更新任何必要的文書工作。

處理比亞迪IPO的天元律師事務所被調查

按規定,只有天元律師事務所的被調查狀態消除,或者在三個月內完成調查,並告知深圳證券交易所,比亞迪半導體才能繼續完成上市審核。

然而,如果比亞迪半導體的IPO計劃被取消,這標誌自北京加強對企業IPO的審查以來第一家在尋求公開融資方面遇到監管障礙的大型晶片公司。

2020年,中國取消螞蟻集團的IPO計畫,今年7月,滴滴打車在美國上市後幾天,中國對滴滴啟動網路安全審查。監管機關最近也打壓中國補教業的審查。

比亞迪控制旗下半導體部門超過70%的股份,而比亞迪半導體的最大公司客戶為,佔2020年收入的 59%。其他知名大股東包括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製造商小米的投資基金。

德淮半導體為何爛尾?

在比亞迪的晶片部門IPO計劃被叫停之前,在8月7日,今年4月才成立的榮芯以16.66億元人民幣(下同)得標爛尾已久德淮半導體的12吋晶圓廠等不動產和動產,得標價比23.8億元的評估價折價30%。

德淮半導體成立於2016年,註冊資本為60.43億元。公開報導顯示,淮安德科碼成立初期,計畫總投資450億元,其中,一期投資120億元,占地257畝,計畫建設年產24萬片12英寸CIS晶圓廠,並號稱要做「中國第一、世界第二,追夢成為三星那樣的半導體大廠的企業」。

然而,在淮安德科碼開工之後,李睿為承諾的投資並未到位,最終退出淮安德科碼股東列表。

2017年,在獲得江蘇淮陰政府首批註資的22億元人民幣(約合3.4億美元)後,德淮半導體在一年內,陸續高調對外公佈已經完成封頂、設備進廠、量產、實現收入等一系列進展。

德淮法定代表人、副總經理長期滯留台灣

2020年年初,德淮半導體的資金鏈斷裂,陷入停工,到2020年4月,德淮半導體被淮陰區政府派駐工作組接管。

2020年初,央視調查報導指出,德淮半導體工作組辦公室副主任徐玉泉介紹,企業原有近千名員工,目前只剩78名留守,目前進場的設備是57台,還有154台的設備沒有進場,法定代表人夏紹曾、分管財務的副總經理等長期留在台灣沒回來。

得標德淮的榮芯大有來頭,成立於今年4月,註冊資本2.23億元,是一家由中國頭部產業機構主導的民營企業。該公司剛剛完成90億元的首期募資,股東包括元禾璞華、 馮源資本 、韋豪創芯、美團、西藏智通等。

目前在榮芯半導體股東列表中,公司第一大股東為青島民蕊投資中心,持股比例25.86%,青島民蕊的三名股東分別為青島城投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青島半導體產業發展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和拉薩民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其中,兩家青島企業背後的控股股東均可追溯至青島市國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