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赴美催貨有效!莫德納承諾:9月初交付701萬劑新冠肺炎疫苗

南韓

南韓政府的疫苗策略「三管齊下」,跟美國訂購上億劑輝瑞、莫德納疫苗的同時,生技公司SK Bioscience也推進國產新冠疫苗進入第3期人體試驗,並且幫AZ、諾瓦瓦克斯代工製造疫苗。

南韓衛生部周日表示,應政府要求加快交付,莫德納(Moderna)將在9月第一周底前向南韓陸續供應701萬劑新冠病毒疫苗。

8月30日將有101萬劑莫德納疫苗運抵南韓

衛生部表示,預計下周一(8月30日)有101萬劑疫苗到貨,另外600萬劑將陸續供應。莫德納8月稍早只有交貨130萬劑,當時該公司通知南韓,只能交付不到原定8月份出貨的850萬劑一半。

這顯示南韓派官員8月13日到美國催貨有效,美國藥廠莫德納承諾提前從現在到9月初交付701萬劑新冠肺炎疫苗。

聲明還表示,南韓政府目前正在與羅馬尼亞就疫苗互換協議進行談判,但否認當地媒體報導稱羅馬尼亞政府批准捐贈45萬劑莫德納疫苗。

上周六(21日),南韓通報新增1,628確診病例,總數達到 236,366例,到目前為止,共有2,215人染疫死亡。

南韓第一劑疫苗覆蓋率超過50%

政府數據顯示,截至周六凌晨12點,5200萬人口中,50.4%至少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只有22.5%已完全接種2針疫苗。南韓設定的目標是9 月對70%的人口完成2劑疫苗接種。

此前,8月10日南韓已經核准疫苗開發商SK Bioscience的新冠疫苗GBP510進入第3期人體試驗。衛生部副部長、藥品安全署長金剛立(Kim Gang-lip)在記者會上說,GBP510 的臨床試驗將比較其與阿斯特捷利康(AZ) 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

金剛立說,在3期試驗的3,990 名成年人中,有 3,000 人將注射實驗疫苗GBP510,另外990人將接種AZ疫苗,2劑疫苗間隔4周。

SK Bioscience發表一份聲明表示, 80 名打兩劑蛋白次單位疫苗的健康成年人的早期試驗數據表明,他們都誘導體內產生抵抗病毒的中和抗體。

SK Bioscience新冠疫苗進入3期試驗

SK Bioscience今年3月首次上市新股,8月10日當天大漲29.5%,19日盤中創下335,500韓元的歷史新高,自3月上市以來累計飆漲91.7%。

南韓藥物安全署表示,法國生物科技公司Valneva第3期試驗比較打2針自家開發疫苗和AZ的保護力後, SK是世界上第二家做類似試驗的生技公司。

對於疫苗製造,南韓政府懷抱更大的野心。8 月初,南韓總統文在寅宣布,南韓有意成為生產新冠疫苗和應對未來流行病疫苗的全球中心。

文在寅期許南韓成為疫苗代工中心

《外交官》雜誌網站報導,在宣布疫苗中心計劃時,文在寅並指出疫苗不平等,仍然是全球性問題。低收入國家中只有 1.2%的人接種疫苗,而世衛組織的疫苗平台COVAX面臨 166 億美元的資金缺口。

雖然南韓製藥商尚未將國內開發的新冠疫苗推向市場,但文在寅的倡議有可能擴大南韓公司在全球市場生產疫苗方面上發揮的作用。

SK Bioscience是最活躍的生技製藥公司,投資1.32億美元,將疫苗產能提高至20億劑以上。該公司已簽屬協議,為英國藥廠AstraZeneca和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的代工製造商,SK Bioscience 和諾瓦瓦克斯還同意合作開發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

南韓3家生技公司與國際藥廠合作

CEPI(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和 SK Bioscience 還擴大了合作範圍,包括開發可通過 COVAX 使用的下一代或 Wave 2 COVID-19疫苗。該疫苗 GBP510 已被批准用於 III 期研究。

除了與 SK Bioscience 合作外,CEPI 也跟南韓另一家藥廠GC Pharma預先包下5 億劑疫苗的產能。

然而,SK Bioscience和GC Pharma不是「唯二」參與新冠疫苗生產的南韓藥廠。 今年早些時候,三星生物(Samsung Biologics)達成協議,作為莫德納國際疫苗生產的「完成和填充」合作夥伴,正在動工增加一條mRNA 疫苗生產線,預計明年上半年完工。新的mRNA 生產線將使三星生物能夠為合作夥伴提供端到端的製造服務,以生產mRNA 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