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國泰金持股全都露》2Q同步減持台積電 這家大舉加碼中鋼、長榮

金融

今年前7月金控公司獲利大賺將近4千億元,一舉超越去年全年獲利的3790億元,其中光是富邦金、國泰金兩家金控累計獲利分別超過千億元,等於2家金控就賺贏其他13家。最主要的原因是,今年股市交投熱絡,讓兼具壽險及證券型的兩大金控龍頭,雙雙交出獲利倍增的亮眼成績單。

兩大金控龍頭前7月獲利賺贏其他13家

根據富邦金日前公告,7月單月稅後獲利185.9億元,累計前7月稅後已賺1061.81億元,創下歷年同期及全年獲利新高,也比去年同期成長109%;而國泰金7月單月稅後獲利117.5億元,累計前7月稅後獲利1032.1億元,比去年同期也同樣成長120%。

這一波股市榮景,除了旗下的證券獲利爆發之外,子公司壽險業也堪稱是一大贏家,持有台股市值超過2兆台幣的壽險資金,趁著近月股市步入高檔紛紛處分投資部位、實現資本利得,推升6大壽險公司前7月稅後獲利達2610億元,同樣再寫歷年同期及全年新高的紀錄。

富邦金控日前在法說會上透露,截至6月底為止,富邦人壽投資台股部位高達6301億元,占整體可運用資金比重13.7%,累計上半年增持台股近已達996億元,台股投資報酬率高達18.4%。展望下半年,富邦人壽投資部主管兼協理鮑華玲說,由於股市水位相對較高,下半年的配比維持現況,海外債券則伺機加碼投資。

富邦偏愛科技股,國泰挺電信三雄及金控股

究竟富邦金、國泰金兩大壽險金控在上半年偏愛哪些台股標的,又是如何進行布局操作?根據《金控法》46條規定,金控及所有子公司對同一人、同一關係人或同一關係企業的授信、投資等交易總餘額達30億元或達金控淨值5%者,必須在每一季向金管會申報並對外揭露。

從兩家金控各季揭露的主要交易對象與總額申報表當中,就可以發現兩家的選股策略大多都是選擇權值股,像是兩家交易台積電的股票部位仍是最高,富邦金稍微偏重科技股,像是聯發科、聯電、鴻海都入列前十大交易總額;至於國泰金除了著重中華電、台灣大、遠傳等電信三雄之外,也有不少金控股的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富邦金的申報表中顯示,今年第一季交易台積電的總額高達1726.99億台幣,但到了第二季交易金額已滑落至1398.36億元,顯示這一波富邦已減持部分台積電持股;而國泰金也有同樣的趨勢,從第一季的交易金額796.22億元,第二季已降至789.32億元。

第二季不約而同都減持台積電,富邦增持長榮海運

台股在今年上半年表現強強滾,儘管市場在5月份遭本土疫情衝擊而大跌,6月隨即加權指數反彈超過4%,不過,投資台股市值已達2.12兆台幣的壽險業資金也在股市高點之際「落袋為安」。

以富邦來說,相較於第一季,第二季除了減持台積電的部位外,鴻海也從第一季交易金額172億元降到第二季的142億元左右;不過,跟上季相比也明顯增持的標的,包括富邦媒、中鋼、長榮、中美晶,其中,這一波航運股狂潮,富邦交易長榮海運的股票部位從第一季僅20.74億元,當時排不到前20大交易對象,結果第二季交易總額已攀到102.67億元,入列第12大交易對象。

至於國泰金則減持聯發科及日月光的交易額,截至今年第二季為止,國泰金前十大交易額標的分別是,台積電、中華電、台哥大、遠傳、統一企業、聯發科、兆豐金、中信金、大立光以及富邦金,其中多數則包括股票及債券。

隨著8月中台股量能萎縮、指數一度重挫至萬六,外資仍尚未見到回補的訊號,但投信資金在8月下旬已有積極進場佈局,未來壽險資金是否會適時調整台股部位、持續發揮穩盤效果?操作動向值得投資人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