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我兩年防守非洲豬瘟有破口」 蘇貞昌突襲桃園機場飆罵官員10分鐘

政治

22日晚間,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證實,國內首度查獲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走私肉品,總量逾71公斤,為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臨時增加行程,前往桃園機場視察。

現場蘇貞昌臉色明顯不滿,直指海關成為兩年多來的防守破口,害全國付出代價極大,要求關務署好好檢討。

報關行違規41次,罰完款還可以繼續營業

蘇貞昌上午在陳吉仲、財政部長蘇建榮的陪同下,到桃園遠雄貨棧視察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檢查情形。

台北關關務長陳世鋒表示,這家報關行已經有41筆違規紀錄,但依目前法規,業者只要有繳罰款,「理論上他就可以繼續營業」。

財政部關務署署長謝鈴媛則說,現在很多貨物是併袋通關,如果貨物夾在較底層就會疏漏;另外,這家業者已經違規多次,應該要廢止營業登記,會再作處分。

她也點出目前無法調高抽驗比例的原因,台北關一年有6500多萬份報單,如果調高1%的查驗比例,等於多65萬件的貨品要查驗,導致海關不敢大幅提高查驗比例,加上併袋與快速通關等問題,已經有再跟業者協商。

不料,「跟業者協商」這幾個字卻讓蘇貞昌大動肝火大罵,「這個不要協商啦!不然你也跟走私業者協商好了啦!你業者不守國家法律,已經一再違規,只要繳罰款仍然不受處罰,他當然就來了嘛!」。

蘇貞昌震怒:讓我這兩年多來的防守有破口!

蘇貞昌批評關務署,「如今被外面查到走私,才反過來自己講一堆理由」、「你還在這裡跟我院長討論方法,我不跟你討論方法的,方法你拿出來,哪有保證每一件我都甚麼時候通關,我(要)保證國家的關門守百分百才對。」

蘇貞昌強調,行政院要人給人、要錢給錢、要X光機給X光機,他在2019年1月14日上任第一天就裁示,旅客隨身行李從30%抽檢提高到100%,「你們這個(抽檢)只有2%、3%當然這樣啊」。

他表示,業者利用貨物特別多的時候闖關,違規也無所謂,繳了罰款照樣又來、照樣併袋,這樣當然違規,被抓到只是運氣不好,這一家就41次,「你這個關務長讓他這樣?」,

蘇貞昌怒轟,「讓我這兩年多來全體的防守有破口,不應該如此阿,然後全國付出多大的代價?」

非洲豬瘟闖入台灣,警政署徹夜清查發現6件可疑肉品

非洲豬瘟肉品首度闖關入台,為了保護台灣豬肉產業,全台幾乎動起來,警政署連夜清查,刑事局副局長鄧學鑫表示,經查相關流向涉及22個縣市、1338處,昨天共清查374處,並發現6件可疑肉品,均依規定送驗。

環保署則將針對全台676家廚餘養豬場再次啟動稽查工作,並提醒民眾近期如果有來路不明的肉品,或未烹煮的生豬肉、內臟及其豬肉製品,請丟到垃圾車內,不要回收到廚餘桶,交由清潔隊妥善焚化處理,避免造成防疫破洞。

22日經過漏夜偵訊後,檢方認為涉入非洲豬瘟病毒走私肉品案的鄧姓與阮姓女兒,犯嫌重大且有有滅證、勾串或再犯之虞,被告2人為越南裔人士,亦有逃亡之虞,為追查肉製品流向,向法院申請羈押,法官在23日下午裁定羈押禁見。

蘇貞昌上任第一天視察桃園機場也震怒

2018年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迅速往周邊國家蔓延,台灣是亞洲少數沒有非豬瘟的非疫國家,雖然沿岸偶爾會出現非洲豬瘟海漂豬瘟,今年4月還度首度出現在新北萬里,但這次則直接進入國內,大意不得。

而時間拉回,蘇貞昌上任行政院長的第一天,他的第一站也是為了非洲豬瘟到桃園機場視察,當時防疫局新竹分局長對他的提問一問三不知,蘇貞昌也毫不留情批評「不適任」,「相關資料不完整,非洲豬瘟這麼久,還對業務不熟悉。」

馬上讓人領教他嚴厲與效率的執政風格,帶來執政新氣象,成功防守非洲豬瘟,讓他曾酸中國連豬都管不好了還想管台灣,如今已守了近3年的好成績,對於蘇貞昌而言,不只不能毀於一旦,也更不能成為連豬都管不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