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全球央行年會將登場 Fed釋出訊息將影響股市後市

股市投資

美股方面,儘管美國在經濟解封後服務類銷售額有回升表現,但觀察7月零售銷售月減1.1%,不如市場預期。日盛投顧表示,除近期Delta變種病毒擴散,市場擔憂美國政府可能恢復管制,連帶拖累旅遊及娛樂等服務類支出減少之外,缺工缺料導致供不應求、物價上漲也拖累美國零售銷售表現。

26日全球央行年會登場,市場持續關注Fed縮減購債態度

同時,市場專家指出,疫情、缺工缺料狀況也開始導致計算GDP民間消費項目的「控制組零售銷售」陷入萎縮,若狀況延續至第三季結束,則第三季GDP表現恐不樂觀,進而可能讓Fed選擇在9月按兵不動,確認經濟無太大問題後才會再行調整貨幣政策。

展望後市,日盛投顧預期,市場可能仍保持震盪態勢,建議接下來可觀察Fed主席鮑威爾於8月26日至8月28日的全球央行年會的發言內容來判斷Fed如何看待縮減購債的態度,若仍暗示Fed將於年內啟動縮減QE,則美股可能會再次下挫,但如果Fed主席鮑威爾釋出一些緩和的說法,甚至暗示仍將繼續觀察疫情和經濟表現後再決定啟動縮減購債,則美股可望受激勵而回升。

受政策、經濟數據、疫情影響,陸股恐持續低迷

而陸股近期表現持續呈現低迷,除7月零售銷售年增率、工業生產年增率、定資產投資年增率皆低於市場預期外,隨中國經濟低基期效應持續消退,加上近期面臨Delta變種病毒擴散的疑慮,3項經濟數據復甦力道也持續呈現降溫表現。

另方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8月17日點名要加強對高收入的規範和調節,儘管目前仍未有具體的政策細節,但市場普遍認為,光是提出此一想法就足以使高收入族群和企業產生疑慮,進而影響內需和投資力道。

此外,日盛投顧指出,近期中國政府對包含網路平台業、遊戲產業、補教業等產業的打擊措施也未緩和,甚至波及領域更廣,外資近期也陸續減碼中國市場投資,預期在經濟和政策大環境背景影響下,陸股後續仍將維持低迷表現。

台股近日呈現下挫表現,Fed的貨幣政策動向為是否回檔關鍵

台股部分,上週在Fed在加速縮減購債、當沖降稅疑慮等因素干擾下而大幅下挫,日盛投顧分析,台股近日下跌主因仍聚焦在大環境的資金減縮預期的負面因素,展望後市,根據外資陸續調整Fed的貨幣政策動向預期下,預計Fed有別原先預期的2022年,可能在今年內啟動縮減購債,因此,美國和包含台灣的亞洲各國的利率和匯率有望開始扭轉,資金也將逐漸回流至美國。

日盛投顧魔球一號選股策略分析師蕭森寶進一步說明,結束這波下跌的重要因素依然掌握在Fed的貨幣政策動向上,因此建議投資人可關注本月26日至28日全球央行年會中Fed主席鮑威爾釋出的訊息,若他表示,需要繼續觀察疫情和經濟表現後再決定啟動縮減購債,則美股可望受激勵而回升,進而帶動台股出現反彈。

選股鎖定電動車、半導體等個股

至於台股盤勢方面,蕭森寶表示,可觀察台股指數是否能止跌並收復5日線、回檔是否量縮,或上攻成交量大於20日均量,在選股上,他也建議可優選2021年展望佳、預期8月營表現佳且下半年營運正向,以及電動車、半導體、PCB、金融、原物料、高殖利率等題材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