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羅方德對英特爾不感興趣 執行長:台積電規模巨大 超過其餘4家晶圓代工廠商總和

產業動態

美國最大的晶圓代工製造商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執行長考菲德(Tom Caulfield)周一(8月23日)表示,晶片產業需要在未來8到10年內將產能提高一倍,才能解決晶片短缺和政府對供應鏈安全的擔憂。

格羅方德Tom Caulfield在一年一度的東南亞半導體展(Semicon South)線上會議中表示,最近,地緣政治意識日益增強,體認到半導體,尤其是半導體製造,對供應鏈安全、主權安全和經濟安全的重要性。

半導體業花了50 年時間,產值才成長至5000億美元

Caulfield表示,全球各地都在爭相提高晶片製造能力,半導體產業需要跟上這一股潮流。 「它需要我們晶片業在未來8到10年內將產能翻一番,過去,半導體業花了50年時間,才成長為產值5000億美元的產業,未來,我們將需要在大約10年內做同樣的事情。」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半導體業需要一種新的經濟模式,其基礎是「與政府建立大膽的公私合作夥伴關係,與客戶、製造商和供應商建立夥伴關係。」他說。

考菲德表示,由於產業經過多年整合,目前全世界只存在5家晶圓代工廠商:台積電、三星電子、格羅方德、聯電和中芯國際。

「台積電規模巨大,超過其餘4家晶圓代工廠的總和,而三星電子是全球最大的記憶體晶片製造商,既是為競爭對手、也是供應商。」

格羅方德在全球發起「大膽」擴張活動

考菲德指出,大多數競爭對手的產能——即台積電、聯電和中芯國際的晶圓廠——都位於大中華地區,這讓格羅方德有機會在全球範圍內發起「大膽」擴張活動,幫助製造業解決前所未有的全球晶片供應緊張問題。

格羅方德的主要客戶包括高通、超微(Advanced Micro Devices)和聯發科,其總部位於紐約馬耳他,但是多數股份由阿布達比主權財富基金穆巴達拉(Mubadala)投資公司持有,格羅方德當初於2009年從AMD分拆出來。

考菲德發表上述言論之際,格羅方德希望在多個國家擴大產能,以解決晶片短缺問題,並吸引各國政府的支持。

今年6月份,格羅方德宣布將斥資超過 40億美元,擴建其位於新加坡的晶圓廠。今年7月,該公司表示將投資10億美元提高紐約州的產線產能,並尋求聯邦和州政府以及客戶的投資,在當地增建一座新的晶圓廠。同時,它計劃再投入10億美元用於擴大德國德勒斯頓廠的產能。

格羅方德斥資40多億美元擴建新加坡廠產能

許多格羅方德競爭對手也在擴充產能。台積電表示,未來3年將斥資 1,000 億美元增加產量,以應對強勁的需求和晶片短缺。

美國微處理器晶片製造商巨頭英特爾宣布,將斥資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建造2座晶圓廠,以加強重新回到晶圓代工市場的能力。與此同時,聯電計劃在未來3年斥資1500億新台幣(53.6億美元),擴張台南市晶圓廠的產能。

半導體產業的大規模擴張計劃出爐之際,美國、歐洲、中國、日本和南韓都在向本國的半導體產業投入大量資金,並敦促公司將海外晶圓生產帶回本國。

各國對晶片供應的安全擔憂持續升高,晶片安全升高為國安等級,是因為晶片為智慧手機、自動駕駛汽車、太空和軍事技術背後的心臟和大腦。

美國國會通過一項兩黨法案,在未來5年編列520億美元預算,用於加強美國境內的半導體生產和研發。

格羅方德對英特爾收購邀約不感興趣

另一方面,多家媒體報導,格羅方德已經向美國證交所提交首次上市新股的申請,此舉表明該公司對英特爾的收購邀約不感興趣。

今年7月,《華爾街日報》報導稱,英特爾考慮收購格羅方德,此舉將加快為其他公司製造更多晶片的計劃,作為新IDM 2.0戰略一部分。《華爾街日報》稱,這筆交易可能會給格羅方德帶來300億美元的估值。

然而,格羅方德執行長考菲德後來告訴《彭博》,「關於英特爾提議的討論沒有具體內容。」他當時表示,該公司堅持明年上市新股的計劃。

《路透》上周三報導稱,現在,格羅方德的 IPO 計劃已秘密提交給美國證管會(SEC)。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IPO可能帶給格羅方德的估值約為250億美元,該公司計畫2022年在美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