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死走私貓差點成蔡英文執政危機 府院黨假日「動起來」拆解動保炸彈

政治

海巡署21日發新聞稿,依法將154隻走私品種貓安樂死,引發動保團體抗議,許多民眾難以接受,灌爆蔡英文總統臉書。按照法規處理走私動物事件,突然上升成為民進黨政治危機,整個週末府院黨動起來拆解動保炸彈。

上週六(21日)海巡署發布例行新聞稿,內容是首次查獲走私品種貓,包括俄羅斯藍貓、布偶貓、波斯貓、美國短毛貓、英國短毛貓等名貴品種約154隻來台,價值約600萬元,依法安樂死。未料這篇新聞稿一出,引發軒然大波,不僅動保團體抗議,也強烈衝擊國民情感,許多民眾也無法接受可愛貓咪被安樂死,第一時間灌爆蔡英文總統臉書。

羅智強高聲量發動搶救貓,引發綠營關切

接著國民黨網路聲量極高的議員羅智強,開始在臉書發動呼籲蔡英文救救喵星人,同時質疑行政程序是否有修正空間?甚或能否回頭重做檢疫。羅智強在網路聲量極高,帶風向或是選擇議題的能力讓綠營相當警戒。

不過,新聞稿是在海巡署已經撲殺完畢後才發出,因此,羅智強發完第一篇搶救貓文後20分鐘,又發了第二篇臉書文,強調自己很震驚,因為貓咪已經全數撲殺完畢,同時間也暗自將矛頭指向愛貓的蔡英文。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跟上「風潮」,在臉書提到台灣對於「處置」動物應該有更好做法,不能只因為方便就隨意處置,強調「不能善待動物就不是進步國家」。


除了藍白意見領袖加入圍攻,動保團體的不滿、名人轉發撲殺貓新聞,甚至連知名行善藝人賈永婕也轉發同情貓咪言論,才引發民進黨網路相關部門開始動起來,十萬火急找論述。

民進黨人士透露,這件事依法行政沒有理虧,只是加入對動物情感面,動保議題本身就是必須細膩處理的題材,因此民進黨幾乎非常小心,就是怕不小心踩雷。

藍營議員羅智強網路聲量高,又會抓議題帶風向,也成為綠營重點觀察人物。(來源/羅智強臉書)

民進黨第一時間提出的論述,就是主張豬會有非洲豬瘟,貓當然也會有傳入性疾病。同時抓緊「走私」、「檢疫」等關鍵字,避免情緒性的字眼過度渲染。當天晚間,蔡英文在臉書表態,強調是因為走私犯自私導致「生命消逝」,也微婉解釋,撲殺是為了保護國內動物免於未檢疫動物損害。整體發文字句斟酌,甚至未提到「貓咪」關鍵字。

蔡英文臉書貼文通篇不見「貓咪」關鍵字

事件延燒一下午,22日親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火線,表示這些貓來自中國,為了防止狂犬病入侵,在「理智和感性拔河」下做出的專業判斷,同時強調這是他的決定,所有責任他一肩扛起。行政院長蘇貞昌被問及此事也說,基於防疫需要,這是不得已的處理,「像我這樣愛狗人士,也非常痛心不捨」。

同日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被問到走私貓安樂死議題,蘇貞昌更以10幾年前台灣豬隻口蹄疫為例,撲殺近400萬頭豬,造成台灣養豬產業崩盤,強調動物檢疫動要性,蘇貞昌還強調,看了電影《伊波拉病毒》,就可知道「可愛的背後可能有非常危險的病毒,最後傷害到人」。他認為這次最該譴責的是為了暴利不顧貓咪生命的走私客,政府也在檢討在防疫最高要求下,怎樣做才能更符合人道。

動物議題,綠營:處理需細膩,否則引火上身

同時間臉書上不少綠營側翼開始轉發過去馬英九時代撲殺走私小動物、馬祖縣政府撲殺梅花鹿,柯文哲前年曾開玩笑說去環南市場看到貓睡覺,想踹下去的言論「反攻」,風向也漸漸逆轉。

根據民進黨22日輿情分析報告指出,截至22日共有9312則相關新聞討論,其中對民進黨較為正面大約5000多則,主要是提到「支持依法處理、嚴懲走私」、「口蹄疫前車之鑑」,以及許多人大多雙重標準對待走私品種貓與其他動物。負面議題部分約200則左右,很意外是集中在陳吉仲的相關發言。

前立委姚文智之前因為抱貓,被網路黑了快一個月,堪稱是寵物最大受害者。(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動物議題眉角多,政治人物處理不好恐遭禍

動物議題在政壇,可說是玩得好上天堂,玩不好落得罵名還會影響仕途。

2018年當時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拍定裝照時,想打造溫暖愛貓形象,抱出自家愛貓Togi,單手抱貓的姿勢不正確,被貓奴質疑「真的愛貓嗎?」

後來姚文智出面解釋,自爆「淒慘養貓史」,稱第一隻貓誤食被毒死,第二隻貓則在太太懷孕後送人,目前第3隻貓則是流浪貓領養。卻又踩到貓奴地雷,痛批難道太太懷孕,會把其他小孩送人, 讓當時選情慘淡的姚文智,選情又因為蹭貓不成更加低迷。

2016年6月也曾爆發海軍陸戰隊軍人虐待營區流浪狗小白,最後時任國防部長馮世寬二度出面道歉,動保團體還到國防部外集體抗議,讓剛上任的蔡英文政府民調掉了好幾個百分點。

動保議題可大可小,也難怪執政黨遇到動物時,不得不轉彎退讓好幾步、府院黨緊急危機處理,才讓走私貓議題沒繼續延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