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BNT疫苗取得美國全面授權 莫德納可望於9月取得藥證

新冠疫苗

由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合作夥伴BioNTech SE(BNT)共同開發與生產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苗周一獲得美國食藥局(FDA)全面授權。

這是一個里程碑,為第一個取得藥證的新冠疫苗,未來可望直接銷售給世界各國消費者;正當美國疫情升溫時,疫苗藥證也有助沖淡疑慮,提高接種疫苗的意願。

輝瑞疫苗可望直接銷售給世界各國消費者

輝瑞疫苗獲得全面批准,可以使美國企業老闆、軍隊和大學更容易強制接種疫苗,並可能讓一些對疫苗猶豫不決的民眾放心。

美國FDA發表一份聲明表示,他們已經全面核准16歲及以上人群可以注射輝瑞新冠疫苗,輝瑞/BNT疫苗將以Comirnaty的名稱對外銷售。

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這種疫苗和其他疫苗符合 FDA 嚴格、科學的緊急使用授權(EUA)標準,但輝瑞疫苗作為第一個獲得FDA全面批准的新冠疫苗,可以增強民眾信心,這種疫苗符合FDA對藥品製造要求的安全性、有效性的高標準。」FDA代理局長伍德科克(Janet Woodcock)發表一份聲明說。

輝瑞疫苗完成3期臨床試驗

台灣國家衛生院指,輝瑞第3期臨床試驗是從2020年7月27日開始收案,同步在美國、德國、阿根廷、巴西、南非和土耳其等6個國家進行,也都是有安慰劑對照組、雙盲的臨床試驗。

2020年10月9日,大約是3期臨床試驗開始後3個月進行期中分析時,一共有43,548位受試者參與隨機分組,其中43,448人完成臨床試驗:疫苗組為21,720人,安慰劑組為21,728人。分析結果也發表在2020年12月底《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結果顯示對有症狀的病患,接種完二劑疫苗14天後的保護力達到94.1%。

拜登總統周一下午在全國講話時把握這一消息,敦促更多民眾盡快接種疫苗。

拜登表示,「我要大聲說:如果你們是數百萬沒打疫苗的美國人,你們說在疫苗獲得 FDA全面和最終批准之前你們不會打疫苗,現在已經核發全面授權。期待已久的時刻到了,該去打疫苗了,今天就去打吧。」總統還鼓勵企業「加強有關打疫苗的規定」。

拜登疾呼沒有打疫苗的人快去打

Kaiser Family Foundation今年6月民調發現,未接種疫苗的人群當中,有31%表示,只要新冠疫苗獲得FDA全面授權,他們很有可能去打疫苗。

「雖然數千萬人已經安全地接種新冠疫苗,但我們認識到,對於一些民眾來說,現在FDA全面批准輝瑞新冠疫苗,可望給接種疫苗帶來更多信心。今天的里程碑有助我們擺脫大流行一大步。」伍德科克說。

FDA全面批准的輝瑞疫苗適用於16歲及以上的人民。根據現有的緊急使用授權,12至15歲的青少年也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但新冠疫苗全面授權不適用12歲以下的兒童。 FDA官員已經承認有興趣幫兒童接種疫苗,但周一無法提供12歲以下兒童何時能打新冠疫苗的時間表。

美國73%的成年人接種第一劑輝瑞

截至周日(8月22日),美國73%的成年人至少接種第一劑輝瑞、莫德納或嬌生疫苗。根據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數據,輝瑞疫苗是最常用的新冠疫苗,約佔整體施打數量的56%。

莫德納(Moderna)的新冠疫苗仍在接受FDA的審查,但預計將在不久的將來獲得全面批准。

輝瑞5月成為第一家申請 FDA全面批准的藥廠,其次是莫德納於6月提出全面批准的申請,嬌生計劃今年年底前提交。

FDA於8月底批准了輝瑞疫苗,距該公司提交申請約4個月,照此推算,莫德納新冠疫苗有可能在下個月獲得全面批准。

打疫苗好處遠遠超過風險

《路透》報導各界反應,美國總統拜登在推特上表示,「FDA 已正式全面批准輝瑞新冠疫苗。雖然所有3種新冠疫苗都符合FDA的EUA標準,但FDA的全面批准可以讓人們更加相信這種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美國傳染病學會主席芭芭拉.亞歷山大表示,FDA的全面批准加強疫苗接種的必要性,疫苗可以遏制新冠病毒感染、預防重症住院和死亡。」

喬治城大學傳染病專家和 FDA前首席科學家Jesse Goodman指出,「我知道有些人擔心疫苗會產生副作用。 FDA真正想說的是,好處遠遠超過任何風險。」

輝瑞、莫德納股價一個月大漲2成

全面授權還允許醫生為患者合法開出額外劑量的新冠疫苗,一些醫生已經這樣做了。他認為 FDA和CDC確實有責任提供非常好的和強有力的指導方針。

分子醫學教授兼 Scripps研究轉化研究所所長Eric Topol表示,一些公司、軍隊和一些衛生系統確實執行打疫苗的任務,但仍有一些公司在等待全面批准,才會強制員工去打疫苗,他預期認為未來幾周裡,美國疫苗接種量將會激增。

由於美國和歐盟計畫打第三針新冠疫苗,加強對抗變種病毒的免疫力,帶動輝瑞股價近一個月大漲19.4%,8月23日收49.93美元;莫德納同期大漲22.6%,23日收411.89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