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彰化選戰》王惠美基層太強 民進黨考慮派刺客 王美花、吳音寧被點名

政治

國內新冠疫情趨緩,疫苗覆蓋率提升,原本因為三級警戒而凍住的選舉布局,各黨派開始解封,2018年國民黨兩女將台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讓中部綠地變藍天。2022年民進黨摩拳擦掌拚「反攻中部」。不過對上藍營兩女將都是身段柔軟少犯錯的地方媽媽首長,讓民進黨派系苦惱不知如何打起。

尤其在彰化縣,綠營地方人士透露,目前民進黨最難攻王惠美的兩個點,第一就是大環境不佳,先前疫情沒控制住,疫苗量又不足,讓地方怨聲載道;第二就是王惠美經營地方樁腳扎實,從里長到議員整個綁得很緊,「沒看到疫情爆發到現在,彰化民眾砲火對準民進黨執政不力,很少聽到有人在罵縣長的!」

除此之外綠營在彰化縣沒有強將也是大問題。目前最積極爭取參選的就屬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前縣長魏明谷也有意參加黨內初選,此外,兩位女將、彰化立委黃秀芳、陳素月,黨中央也有意加入她們,四人一起做民調,看誰與王惠美差距最近。

黨中央曾考慮「刺客」參選,王美花、吳音寧被點將

據透露,彰化縣會讓黨中央這麼煩惱,最主要就邱建富與魏明谷兩人各有優缺點,綜合後很難有突出之處。根據綠派系私下民調,兩人與王惠美都有一段差距,甚至還有輸到兩位數過,儘管民進黨黨內人士不斷緩頰王惠美其實沒那麼強,民調也有追近空間,且選戰還沒正式起跑,當然不管民調怎麼做,知名度與支持度當然不如現任縣長。不過,難以否認邱、魏兩人與王惠美的差距,當然選戰能否最後關頭追近,誰的爆發力足,讓黨中央傷透腦筋。

據了解,民進黨中央曾考慮徵召「刺客」,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傳出今年3月曾拜會前北農總座吳音寧父親、總統府資政吳晟。近日也有派系喊出彰化縣二水鄉出生的經濟部長王美花也是可考慮人選。

不過,綠營地方人士表示,這兩人都有全國知名度,但若放在彰化選,恐怕彰化人會較難以接受。「彰化選民很在意『空降』,他們認為地方經營很重要,一定要看得到人。」連上次傳出綠營找吳音寧都被地方批評是空降,更何況是沒經營地方人選,在彰化更難有突破。

為推彰化縣人選想破頭,黨內派系曾想過推派「刺客」、經濟部長王美花(中)出征,但地方人士認為,全國知名度空降到彰化選舉,不一定會吃香。(攝影/趙世勳)

藍營縣市傳疫苗綁樁,綠營氣急敗壞

據透露,相較於魏明谷、邱建富兩位男性,府院高層曾親自問過黃秀芳意願。因為從地方經營角度,黃秀芳女性特質較能與王惠美抗衡,加上黃秀芳選區在彰化南邊,她本人家族則是彰化北邊,南彰、北彰她都有基本組織,加上性格溫和,又有媽媽親切形象,儘管沒有全國知名度,但說不定地方上能與王惠美一搏。

不過據了解,黃秀芳本人參選縣長意願不高,不僅是因為大環境問題,先前2020她選立委連任,得到邱建富大力相挺,加上兩人同屬正國會,若黃真要參選,不但派系內部要先協調,新潮流與正國會在彰化縣與台中市人選也需要平衡考量。

綠營地方人士也透露,這次疫情爆發,民進黨一開始苦於疫苗不足,好不容易外援疫苗進來,卻被許多藍營縣市首長拿去疫苗「綁樁」,與地方政府友好或地方議員、里長,都被「照顧」得很好,最後是苦了中央與民進黨基層,相當不公平。

佈局明年選戰,綠營多個關卡要闖

不過,民進黨黨政高層認為,在考慮2022選戰佈局前,民進黨還有其他關卡要過,第一是全代會,目前看來恐會延期到11月舉行,在那之前談選戰都太早;第二關則是年底公投,目前四項公投,評估應該不會太難過關。

據透露,黨內也在考量是要「正面迎戰」還是「冷處理」,等公投結束,可能會面臨到要不要內閣改組的問題,一但開始改組,又會牽動兩屆任滿的縣市長是否入閣,換成代理市長的可能性。屆時整個地方選戰局勢又有全新局面,況且現在網路世代,選舉情勢瞬息萬變,中部藍營女將現在態勢很強,卻無法保證不會被翻轉,綠營也不用太早掀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