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國際機場成破口 澳洲「無疫天堂」遭Detla攻破

新冠疫情

澳洲人在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大流行的大部分時間裡守得很好,感到自鳴得意。

《NBC》報導分析,早期封鎖城市,阻斷傳播鏈,加上極其嚴格的邊境管制措施,使澳洲有效「扼殺「新冠病毒傳播。除了一個州外,澳洲自 2020 年年中以來基本上沒有新冠病毒。

即使全球病例數和死亡人數猛增,大多數澳洲人過著正常的生活,一到周末和假日,餐館、海灘和度假勝地擠滿人潮。

但是,到了6月中旬,一名delta 變種病例,突破澳洲防疫堡壘的銅牆鐵壁,開始爆發難以控制的疫情。自6月19日確診病例增加9人後一路上升,7月14日增至108人,8月21日確診猛增至891人。

但幸好死亡率非常低,8月21日染疫亡只有3人,從2020年10月15日到2021年7月15日的9個月內,每天死亡人數都是「加0」。

澳洲有一半人口以上處於封鎖狀態

高傳染力的Delta變種在全國蔓延,使得澳洲2500萬人中有一半以上處於封鎖狀態,加上疫苗接種緩慢推進,讓許多人提問澳洲防疫出了甚麼問題?

首先是因為Delta傳染力太強,R0為6.4,這意味說,在沒有防疫限制和疫苗接種的情況下,一名確診者平均會傳染給 6人以上。相比之下,2020 年墨爾本爆發第二波疫情,當時原始病毒的R0 為 2.5。

其次,醫學研究中心伯內特研究所 (Burnet Institute) 教授圖爾(Michael Toole) 說,有一段時間,「我們彷彿置身於一個沒有 Covid 的天堂,我認為這導致政府官員和民眾過度自滿,現在卻變得一團糟。」

在大流行初期,澳洲封鎖國境人口,迅速關閉了邊界,只允許一小部分國人返回,而後道改建的飯店或官方檢疫所強制隔離 14 天。

雪梨國際機場成為Delta疫情破口

當出現本土病例時,各州派衛生局人員聯繫追踪或快速鎖定接觸確診者,來抑制病毒擴散。生活很快就會恢復正常,墨爾本是一個特殊的例外,它去年曾封鎖長達3個半月。

然後,在6月,一例 delta 變體改變了一切。雪梨一名未接種疫苗且不戴口罩的司機載送國際航線機組人員後被感染病毒。不久之後,Delta病毒就在他附近及其他地方傳播。

即使當局追蹤確診司機的接觸,並封鎖雪梨,但病例還是迅速攀升,開始在全國其他地方出現。幾周之內,所有主要城市都採取某種形式的封鎖,在控制病毒方面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

與此同時,僅僅一個起源於澳洲的Delta病例也導致鄰國紐西蘭一度陷入全境封鎖。

新南威爾士州每天增加800多人確診

雪梨的封鎖本應持續2周,但現在已經進入第9周。雪梨歌劇院前幾乎空無一人,雪梨市重災區已部署軍隊人員,市民若違反一些防疫規定,罰款上限調高至3,700美元(10.3萬元台幣)。

雪梨為首府的新南威爾士州已從爆發初期的每天增加數十病例,演變到現在,每天增加800多人確診、幾人死亡。

這些數字遠低於美國,美國每天仍有超過10 萬人確診和數百人死亡,但幾周以前,澳洲無法想像會有這些數字。

新南威爾士州州長貝雷吉克利安最近告訴記者:「我們必須承認,這是新南威爾士州(新州)自第一天爆發疫情以來最糟糕的情況。令人遺憾的是,這也是澳洲遇到的最糟糕的情況。」

delta變種一人傳6人

如同新州首席衛生官 Kerry Chant 早些時候所說,delta變種是「遊戲規則改變者」。

教授圖爾說,delta變種的傳染力是早期病毒株的兩倍,因此它顯然更具挑戰性。

涂爾是一組衛生專家的成員,他們呼籲採取更嚴厲的封鎖措施,來控制傳染力更強的變種,尤其是在疫情中心雪梨的病例數不斷上升,當地更多企業應該暫時關閉。

澳洲第二大城市墨爾本的病例較少,但封鎖措施更為嚴厲,全市實行宵禁,遊樂場關閉,企業關閉更多。即便如此,每天仍有數十個新病例。

然而,事實證明,如何平衡健康和經濟優先事項,對城市首長來說像在走鋼絲;經濟學家表示,最近幾輪封鎖付出的成本約為125 億美元。

最近幾輪封鎖的成本約為125億美元

儘管失業率仍然很低,但有人擔心持續封鎖,可能會使澳洲陷入第二次大流行引起的經濟衰退。澳洲財長弗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上周四預測,第三季經濟將至少收縮 2%。

澳洲衛生部長亨特(Greg Hunt)的發言人告訴《NBC》新聞,delta 變種是澳洲和全球面對的挑戰,但我們繼續共同努力迎接這一挑戰。」

讓這一切更具挑戰的是澳洲的疫苗覆蓋率過低,落後許多西方國家。

由於早期誤判AZ疫苗的失誤,16歲及以上的澳洲人民當中,只有30%已完全接種2劑疫苗,而美國 18 歲及以上民眾的完全接種率為62%。澳洲的疫苗接種率在38個OECD成員國當中排名第35位。

以色列單日確診大增約9千人

不過,就算以色列是世界上新冠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已為78%的12 歲及以上人口接種一劑疫苗,疫情照樣捲土重來,8月23日大幅增加8586病例,大多感染Delta變種。

為什麼以色列的病例激增?因為要達到群體免疫,完全接種免疫,完全接種率需要突破8成,但色列約有25%的人口年齡在12歲以下,不能打疫苗,因此,整個人口的2劑疫苗接種率僅為60%左右。其次,Delta能夠逃脫疫苗所產生的抗體保護力;第三,7成確診為無症狀感染者。

然而,在以色列,未接種疫苗的 60 歲以下人群的重病率是打過疫苗者的2倍,未接種疫苗的 60 歲以上人群的重病率是打過疫苗者的9倍,因此,疫苗仍有預防重症的保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