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宜蘭站選址髮夾彎 鐵道局報告打臉交通部長王國材 綠營自家人也不挺

地方建設

高鐵宜蘭站的選址鬧得沸沸揚揚,從一開始專家建議「宜蘭站」為最佳首選,卻在短短2個多月內由交通部鐵道局大轉彎表態將改為「四城站」,引發宜蘭地方人士譁然,不僅在地民團錯愕,就連民進黨籍的立委陳歐珀、宜蘭縣議員陳俊宇都強力表達不滿,陳歐珀更是喊話中央,政治決策不能凌駕於專業,否則將演變成政治風暴。

王國材稱「一開始就選四城」,遭鐵道局打臉

為了改善國五長期塞車問題,2019年在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任內提出高鐵延伸宜蘭計畫,並研擬綜合規劃報告,考量未來都市及產業發展、高鐵宜蘭基地設置、與台鐵及未來快鐵銜接轉乘等因素,初步將宜蘭高鐵站址擇定礁溪四城站、宜蘭火車站、縣政中心站及羅東火車站4個站址。

一名曾在宜蘭縣府服務的地方人士指出,早在2020年初交通部曾透露,鐵道局的技術官員傾向選在四城站,因為四城施工最方便,但當時交通部長林佳龍偏好宜蘭站,甚至今年初林佳龍也要鐵道局繼續研議站址往南略移的可行性。換句話說,原本在林佳龍擔任交通部長任內,就屬意宜蘭站或是往南一點的位置,也就是現在宜蘭縣府所建議的縣政中心站。

據了解,原本今年4月一度要由林佳龍對外宣布高鐵宜蘭站選址的定案,但無奈當時因為太魯閣號事故意外而暫緩,直到林佳龍下台後,交通部遲遲尚未對外宣布,沒想到就在8月19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集下,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突然大轉彎,表態建議將站點選在連地方想都沒想過的台鐵四城站,引發當地軒然大波。

甚至交通部長王國材對外還指出「一開始就是選四城」,但根據今年5月交通部鐵道局就宜蘭端設站規劃對行政院高層進行的簡報內容,當中明確建議以宜蘭站為優先方案,指出高鐵若設址宜蘭站經濟效益最高,旅客搭乘人數最多,且與台鐵共站,有利台鐵營運調度;在土地取得方面,宜蘭站雖沒有區段徵收效益挹注,但土地開發風險相對較低。

吳澤成故鄉就在四城,高鐵宜蘭站大轉彎,地方藍綠議論紛紛

另外,對於四城站的規劃,當時鐵道局的評估指出,雖然路線最短,與宜蘭鐵路高架化工程無介面,工程費用低;但是由於該區周邊人口密集度低,運量較低;特定區開發效益差,財務效益也最差,且經過瑪璘遺址等敏感區,僅列入替代方案。

交通部突然把宜蘭站的設置地點改成四城站最具優勢,也引發宜蘭地方質疑聲浪,其中國民黨議員林岳賢就質疑是交通部受到高層壓力,才有如此不公開、不透明的決策;至於所謂高層壓力,坊間將矛頭指向行政院政務委員、負責主持「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的吳澤成。

由於吳澤成曾經代理過宜蘭縣長,他的故鄉就在四城,四城還有他們家族的「吳姓宗祠」,使得整件事在宜蘭地方上不分藍綠都傳得沸沸揚揚。對於外界把矛頭指向他,吳澤成接受媒體訪問時回應,「絕對沒有所謂高層壓力這件事」,僅表示高鐵延伸宜蘭案,他不便表示意見,一切由交通部發言。

交通部鐵道局今年5月向行政院提出規劃報告,內容也明確建議以宜蘭站為優先方案。(圖片來源/取自交通部鐵道局簡報)

行政院主導高鐵延伸宜蘭案,地方直指被鐵道局技術官僚誤導

由於地方與交通部先前的默契並沒有把四城放入首選,但就在近期交通部鐵道局向行政院報告後,突然蹦出四城站是第一優先選擇,讓地方相當錯愕與不解。

地方上有一說,高鐵延伸宜蘭案自從林佳龍下台後,此案就變成是行政院主導,而這次中央屬意的四城就是吳澤成的故鄉,因此地方也將矛頭指向吳澤成;不過高鐵宜蘭站選址,尚在交通部鐵道局規劃階段,中央與地方的協調會報從未討論高鐵宜蘭站選址事宜,也有地方人士替吳澤成緩頰,認為除非是行政院長蘇貞昌直接授權,否則沒有人敢去過問交通部的事情。

「我認為是這些聲稱是『專業部會』充斥著官僚。」地方人士說,在簡報過程中,以蘇貞昌的個性肯定是追問得鉅細靡遺,很可能是過程中,鐵道局官員感受到院長並非堅持原本的宜蘭站,就把他們原先最想要、認為施工最簡單的四城站提了出來。他認為,蘇貞昌是被技術官僚所引導,才會接受拍板四城站的提議,但最為關鍵的是,中央並沒有好好聽取宜蘭在地的聲音。

高鐵延伸宜蘭是解決北宜交通問題,而不是搞400公頃的新市鎮開發

為什麼高鐵宜蘭站址改為四城站會引發如此軒然大波?據了解,四城火車站位於礁溪鄉,站址落在礁溪火車站與宜蘭火車站中間,目前僅是只停區間車的小站,每日進出乘客不及300人。

根據交通部的說法,高鐵站若選址在此,將會透過徵收手段取得385公頃土地進行開發,地主可選擇參與開發,不像一般徵收容易產生陳抗,這是參考西部高鐵車站特定區帶動相關產業及周邊土地發展,由政府與地主共享區段徵收的開發利益。

但地方人士指出,從過去西部的高鐵站桃園、新竹、嘉義、台南的新市鎮開發,早已顯示新市鎮發展「通通都失敗」,別忘了高鐵伸延宜蘭的原意是解決北宜交通問題,讓不是搞一個區段徵收400公頃的新市鎮。

地方人士直言,「宜蘭20多年來人口就是45萬人,卻莫名其妙搞了一個開發400公頃的土地來做新市鎮,實在不理解,況且現在選的四城站,交通轉運都不方便,效益自然就大打折扣了,大多數人都無法享受建設的便利。」甚至四城內還有瑪僯遺址、拆掉近600棟民宅的問題等著需要解決。

一名長期熟悉宜蘭事務的黨政人士直言,宜蘭是背山面海畚箕地形,以蘭陽溪為界分為溪南及溪北,各有6個鄉鎮,每個鄉鎮人口都頗為平均,因此這份選址評估應該首重使用者的便利性,「所以基本上應該選擇靠近中間一點的地方。」

他認為,四城站的位置已經是靠近雪隧出口,使用者相當不方便,尤其是靠南的蘇澳鎮、冬山鄉都還要開超過30分鐘的車程才到四城,倒不如直接上國道回台北南港還比較快,「依我來看,四城站的優勢是小於縣政中心」,中央選擇四城站恐怕只考慮到施工方便,卻完全沒有考慮到使用者的方便性。

中央否決宜蘭站,地方盼後續選址還有轉圜餘地

宜蘭市長江聰淵先前也以高鐵東延宜蘭促進會長的身分向外指出,宜蘭站周邊都為都市計畫範圍,火車站周邊有將近30公頃國有土地,可為國家重大建設所利用,加上目前交通接駁有公車、客運可以轉乘,生活機能都已存在,因此他認為宜蘭火車站會是高鐵選址的最佳選擇。

但現在交通部的說法指出,高鐵設站長度需420公尺,若設在宜蘭站,由於附近有處彎道不適合設站,因此站址必須北移,且宜蘭市區道路拓寬困難等理由推翻先前專家所建議。

地方人士則認為,即便是如此,縣政中心站也會來得比四城站好,原因是縣政中心站位置偏中,對蘭陽溪以南的鄉鎮市民相對公平,加上縣政中心早已完成新市鎮開發,交通十分便捷,且區內也有宜蘭科學園區,若是有高鐵站進駐,勢必是更加如虎添翼。

但地方人士表示,現在只是交通部的建議,未必就是最終決定,至今行政院、行政院政務委吳澤成都還沒「開口說話」,應該事情尚有轉圜餘地,且交通部也承諾將在一個月內召開說明會,期盼盡速透過說明會進行溝通,讓地方的各方意見都能納入評估考量。

宜蘭縣長林姿妙則重申,目前縣府對於高鐵延伸宜蘭案的站場還是希望設立在縣政中心,如此才能兼顧宜蘭縣東、西、南與北的發展,不過,還是尊重中央最後的專業評估,只要能盡速定案縣府都很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