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神秘民調」又來了 朱江陣營互踢 黨內質疑公然下達「配票令」

國民黨

繼去年底國民黨內部傳出「神秘民調」之後,近期又再傳出神秘民調,繪聲繪影稱是智庫所為,且朱立倫以58%大勝江啟臣的22%,兩人比例約為7比3。

黨內人士研判,這份神秘民調是公然向地方派系下達的「配票令」,以「朱7江3」比例分配人頭黨員票,並已威脅到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對派系的掌握,因此王才會說7比3是「暫時的」。

每次神秘民調都掛名智庫,且朱立倫都大獲全勝

從去年底開始,國民黨內部不斷傳出「神秘民調」,外傳都是智庫所為,且都是朱立倫以過半數絕對優勢贏得黨主席。前一次神秘民調是在去年12月間,稱是智庫內政組召集人黃德福所做,朱立倫獲得56%支持度,江啟臣僅18%,慘輸朱立倫3倍

如今距離黨主席選舉只剩1個月,黨內又再傳出「神秘民調」,這次同樣稱是智庫所為,且朱立倫獲得58%支持度,江啟臣僅22%,兩人比例約為7比3。消息一出,智庫再次嚴正否認。

黨內人士分析,從結果論來說,每次神秘民調都是朱立倫大勝,因此就算不是朱陣營所為,也會是挺朱人士所為,其用意是要讓現任智庫董事長江啟臣難看,同時也因智庫乃連家所創辦,所以也傳達出「連家挺朱」的政治意涵。

但對此說法,朱陣營核心人士予以否認,並反指是黨中央出牌算計。

公然對地方派系下達「配票令」?

消息人士透露,媒體在報導神秘民調之前,黨中央曾接獲媒體高層探詢為何該民調會有黨員名冊?但經了解之後,發現民調的抽樣母體僅有7千多份,跟實際有效黨員超過30萬人相去甚遠,因此研判該民調僅是一些人頭黨員大戶所為,實際上未取得完整名冊。

另有熟悉地方派系運作的黨內人士研判,本次民調特別強調「朱7江3」的比例,可能是在對地方派系下達「配票令」,要求他們按照同樣比例進行人頭黨員配票,屆時開票出來之後,就可對外聲稱符合先前民調預期,以免被指控配票及操縱人頭黨員。

地方派系倒向朱?王金平這樣說...

不過,如此公然向地方派系發出「配票令」,恐怕也讓地方派系盟主、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感到威脅。黨內人士坦言:「是有一些地方派系向朱陣營靠攏啦,但這樣公然配票,到底是要威脅江啟臣?還是威脅到王院長?」

值得注意的是,當王金平被問到朱立倫與江啟臣是7:3時,他語帶保留稱「這是暫時的」,並強調要保持中立,希望和和氣氣推舉最適當的主席人選。

莫贏了小圈圈,卻輸了全社會…

對於王金平所強調的「和氣」,一位黨內要角表示,朱立倫從去年開始就已經成功營造出「西瓜效應」,可是在這樣的優勢下,朱宣布參選的起手式卻是攻擊性極強,給人欺負江啟臣的印象,不只破壞和氣,也讓越來越多人同情江,甚至一些反江人士也看不下去,寧可改投張亞中。

該人士認為,朱立倫目前確實占上風,但為了國民黨好,希望他聽進王金平的話「和氣至上」,同時也應放眼整體社會的主流民意,尤其要努力維繫2022黨內初選公平。他不禁感嘆:「莫贏了小圈圈,卻輸了全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