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喚起老記憶的愛玉 鹿港老街的小本愛玉長源店

創新

鹿港長源醫院為已故攝影大師許蒼澤故居,為了活化老屋空間與保存許蒼澤的珍貴攝影作品,進駐長源醫院的小本愛玉豆花行以饒富紀念意味和創新手法,特別將許蒼澤的愛用相機造型設計成愛玉甜品,讓更多遊客與居民在享用臺灣特色甜品之餘,也能品味鹿港在地的老記憶。

以影像 為鹿港寫歷史

座落於中山路與民族路口的長源醫院,為結合清代閩式街屋與日本時期過渡式樣增建的宅邸,長型的街屋不僅是許家人成長與生活的空間,過去幾十年來為鹿港名醫許讀醫師執業的長源診所,是許多老鹿港人就醫求診的共同記憶。

紀實攝影家許蒼澤,用相機記錄下鹿港的日常。

「長源」之名,是源自許良經營的雜貨商號「長源行」。許讀醫師是日治時期臺中中學校(今臺中一中)第一屆第一名畢業,保送臺大醫學院。許讀習醫學成後,回到故鄉鹿港開設長源醫院,鹿港人尊稱為許讀仙。許讀行醫之餘最愛拿相機拍照,在日治時期就接觸攝影,家中還自設暗房,沖洗相片。

兒子許蒼澤深受影響,成為鹿港著名攝影家,半世紀的攝影人生,拍了約25萬張底片,作品多次在日本獲獎,擅長以即拍(snap shot)技法捕捉許多市井街坊的常民生活聞名,1962 年更獲得「日本 Camera 雜誌」年度第一名殊榮,是臺灣攝影史上重要的紀實攝影家。

小玉創辦人黃柏堯與長源醫院現任屋主許正園醫師共同為長源醫院的活化而努力。

保留歷史空間 也保留歷史記憶

內部空間以不破壞原建物方式改造,保留珍貴的原貌。

許蒼澤的兒子許正園,同樣接棒身披白袍,現為臺中榮民總醫院醫師。許正園認為長源醫院雖然已歇業不再看診,但如果能作為延續鹿港記憶的空間,才能讓這棟見證著許家歷代人努力的重要場域,得以榮光再現。

因此在許正園醫師與彰化縣文化局的合作下,於 2020 年以整修完的第一進空間,作為「長源醫院鹿港歷史影像館」再次開放,並自 2021 年起結合文化局老屋青創基地公益換租計畫,由小本愛玉進駐,結合特色愛玉甜品與許蒼澤攝影師的影像策展,將空間多元活化運用。

保留原有的調劑室,營造衝突有趣的氛圍。

長源醫院的老屋修繕由彰化縣文化局提供協助,完工後由彰化縣文化局與屋主簽訂5年使用契約,採取公益換租方式,經過學者專家評選後,由小本愛玉豆花行以舉辦攝影展、講座,並以許蒼澤的愛用相機「Nikon S2相機」為造型設計的特色愛玉,成功獲得進駐機會。

甜點與影像 療癒你我的心

負責長源醫院活化經營的小本愛玉創辦人黃柏堯與策展顧問蕭定雄,認為長源醫院這座充滿歷代許家人與鹿港在地故事的老屋,在許家人的悉心維護下維持良好的屋況,至今能夠順利保存下來,是鹿港珍貴的老屋保存成功案例,他們也想透過自身的專業,將老屋空間規劃與甜點創意相結合,並提供維護、策展與導覽等更多元化方式經營,讓長源醫院成為充滿鹿港特色的景點。

透過一幅幅老照片,訴說鹿港的故事。

下次來到鹿港老街,不妨走進鬧中取靜的長源醫院,在充滿復古風格的診療間內,品嘗充滿臺灣特色的相機造型野生愛玉甜點,再從許蒼澤大師的攝影作品中,體會鹿港的歷史風華,療癒你我的心。

本文轉載自《彰化味》季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