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取得美國藥證後 東洋將爭取代理? 林全:台灣藥商必須透過復星洽談 一切看緣份

上市公司

東洋今(25)日召開股東會,會後大家最關心的仍是BNT疫苗已經取得美國藥證,東洋是否會爭取代理?

東洋去年曾經取得有條件授權,希望從德國原廠引進3000萬劑BNT疫苗,但最終破局,BNT疫苗在取得美國藥證後,國內已經有保瑞藥業表態,有意願引進輝瑞BNT疫苗,外界也對東洋動向關注。

東洋董事長林全表示,BNT疫苗在美國取得藥證是意料中的事,在台灣一定先要取得銷售權,才能申請藥證,目前台灣代理權是在中國復星藥業手上,台灣藥商也必須透過復星洽談,不是單方面有興趣就可以,商業談判牽涉到很多考量,就要看緣份。最重要是以採取平等互惠合作的立場,來看每一個商業機會。如果沒有互信互惠的合作,就沒有意義,東洋不炒短線或是爭取暴利。

林全進一步解釋,疫苗這事情是賺不到甚麼錢的,有社會責任在裡面,代理流感疫苗也是這樣看。要追求有突破性的成長必須靠研發,而不是靠銷售,當然也不會放棄,但要慎選交往的對象,長期有共同經營理念的對象。

下半年業績應逐步恢復正軌

至於對公司下半年展望,林全表示,疫情讓大家生活都有了改變,之前醫院有相當多的管制甚至降載,不過東洋專攻腫瘤用藥與抗感染用藥,屬於重症,對患者的影響比疫情更大,下半年應會逐步恢復正軌。

目前以今年來看,癌症用藥與重症感染用藥,今年度還是會較去年度有個位數的成長,在流感疫苗公告得標數量較去年成長60%,今年銷售業績比去年好。

另一個大家關注的,就是代工高端疫苗後端的部分,東洋表示,前幾天通過衛生署查廠核准函,會陸續交貨給高端,對於業績帶來多少幫助?要看高端的接單狀況,也會全力配合。

林全強調,東洋不斷有新的藥代理進來,會每年維持適當的成長金額,這種成長都是漸進式的,東洋要力爭上游,但速度是可預測的。

林全:沒有權力給自己打分數

被問到上任東洋董座以來,給自己打幾分?林全說,沒有權力給自己打分數。一個公司要能夠做得好,每個動作都要標準,任何一個團體最有價值就是人,讓人力不斷提升,同仁彼此間能合作互補,就是他來公司努力做的事。第一個建立好的制度,第二好的企業文化,讓員工充分發揮最大能力,自然而然會有好的結果。

他認為東洋在這段時間是有進步的,當然距離他心目中的大公司應有的規格,仍然有一段距離,他內心有很大的急迫感,也希望能加速做得更好,相對的,業務拓展也需要耐心。

林全認為,生技業帶點運氣,做了選擇不一定能很快看到結果,他不擔心運氣 或選擇,只要能力到了,是遲早的事,差也差不了多久。

東洋放眼海外市場,期待成為國際化的公司

林全曾當過世界先進董事長,被問到是否會覺得生技業太安靜?他表示,世界先進因為與台積電有關係,是大公司,很國際化,缺點是在晶圓代工的世界裡太小,需要有一個策略幫他發展。資通訊變化很快,今天領先人家,明天人家又領先你,不斷求新求變,不能有一天自滿。

但生技業不太一樣,步調沒有那麼快,但每個都是默默地做,很久才有一個成果出來,不會每天都有好的成果,幾年才有一個突破。做和不做,在那幾年看不出來,但過幾年差別很大,所以生技業就應該安靜一些,因為不可能像高科技業每天都有變化。

他也認為,台灣生技業不能只看國內市場,也鼓勵業界都把眼光放到國際市場。東洋現在外銷比例仍是個位數,期待成為國際化的公司,隨著海外市場布局,5年後朝向海外市場20%,未來有一天國內市場降到5成以下,較符合他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