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徵召民間渡輪、貨櫃輪參加攻台演習 搭配075兩棲攻擊艦組奪島戰力

國防軍事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民用渡輪「渤海瑪珠」輪已被用於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演習,「渤海瑪珠」輪是渤海輪渡公司旗下的珠字型大小豪華客滾船,乘客定額為2038人,車輛艙高度達4.85米,可載大小車輛300餘輛。

運輸設備和人員穿越台海是共軍最大難題

《日經新聞》週三報導,70年來,中國一直威脅要武力攻打台灣,但共軍運作人類史上最大兩棲入侵的能力,直到最近才達到可行的地步。

根據北京的盤算,討論最多的難題是兩棲運輸能力:運輸設備和人員穿越台灣海峽,並從台灣崎嶇海岸卸貨的能力。 4月23日,中國首艘075型兩棲攻擊艦(Yushen-class LHAS)服役,是朝這個方向邁出一大步,這艘小型航母可以運輸直升機、氣墊船和裝甲兩棲攻擊車。

另一艘075型兩棲攻擊艦於今年1月下水,目前正在進行海試,中共新船的建造速度約為每6個月一艘。但中國兩棲運輸能力持續擴張,並不限於海軍艦艇。

去年夏天和7月舉行的海軍演習都從中國民用艦隊徵用大型輪船,這表明,北京可以使用非軍用船隻,來跨越目前兩棲運輸的瓶頸。

去年夏天共軍海上演習從民用艦隊徵用大型輪船

上個月,詹姆士城基金會發表一份報告稱,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中國海事研究所講師甘迺迪(Conor Kennedy)利用開放原始碼(open-source)研究方法,發現去年夏天中國「棒棰島號」(Bang Chui Dao)貨輪的動向。甘迺迪的研究強調,中國首次嘗試將商用渡輪改裝成軍用兩棲艦艇。

渡輪通常在港口裝卸車輛,但「棒棰島號」貨輪具備經過改裝的滾裝坡道,能夠讓主戰坦克、步兵甲車順利地從坡道上登陸或者回收,中國央視新聞多次報導廣東省沿海兩棲演習的新聞時,強調這一能力。

甘迺迪報告寫道:「在準備入侵台海之前,預計解放軍登陸艦建造活動將激增,在幾個月裡,這些活動將暴露在艦船觀察員和高空圖像,目前尚未觀察到這些跡象。然而,衛星圖像看到『棒棰島號』測試新坡道系統,在不引起亞洲憂心的情況下,這可以為解放軍提供一種快速和廉價的方法,來提高兩棲運輸能力。」

「棒棰島號」貨輪具備經過改裝的滾裝坡道

二戰期間,美國為首的盟軍登陸諾曼第,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兩棲登陸作戰規模,超過2.4萬名士兵穿越英吉利海峽前往法國海岸。

中國要想勝過可能得到美軍和日軍援助的台灣軍隊,並控制人口2400萬的民主國家台灣,就需要更多軍隊。鑑於台灣海峽寬度大約是英吉利海峽的5倍,在第一波攻擊行動當中,能否補給更多設備和人員,將成為共軍勝敗的關鍵。

在「棒棰島號」貨輪的報告發表幾天後,新美國安全中心的高級研究員舒加特(Thomas Shugart)引用Marine Traffic 網站的信息在推特上發布了一條貼文,顯示「棒棰島號」跟解放軍艦艇一起作戰訓練。

其中一艘渡輪「渤海瑪珠號」比美國最大的民用渡輪(華盛頓州Jumbo Mark II 渡輪)大 2.5 倍以上。另一艘渡輪「華東明珠8」更大。 舒加特估計,中國的民用車輛運輸船相當於超過 110 萬噸車輛和部隊運輸船。

民船運能為共軍兩棲攻擊艦隊的3倍多

從長遠來看,舒加特指出,這是中國整個兩棲攻擊艦艦隊大約37萬噸的3倍多。此外,香港還有 37萬噸民用車輛運輸船,可能會納入新國安法的規範。

同一天,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證實,解放軍海軍已經舉行針對台灣的「跨海演習」。

它引述《央視》的報導說,作為運輸任務的一部分,大量不同類型的兩棲裝甲車和軍用卡車被裝載到民用船舶上,解放軍陸軍第72集團軍下屬的一個旅還「跟涉及多種軍用車輛的民用船隻進行裝備裝卸演習」。

「中國正在改造一些大型渡輪,以便將兩棲攻擊部隊直接送到海灘上,這讓中國大型滾裝渡輪船隊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呈現出來。」舒加特告訴《日經新聞》。

改裝的渡輪能夠運送大量兩棲坦克

「以前,民用船隻只能用來運送解放軍部隊到佔領的港口或臨時港口,現在它們可以在第一波攻擊時將第一批部隊直接送上岸。」舒加特表示。

國防安全研究院(INDSR)研究員沈明室說,在渡輪上使用改裝的坡道,來測試民用船隻運送大量兩棲坦克的能力,北京有兩個目的。

「這彌補中國在大型兩棲艦艇方面的不足,同時它也發出一個信號,如果台灣正式宣布獨立,中共可以立刻準備發動攻擊。」沈明室指出。

實際上,中共從未控制過台灣,台灣從1895年到 1945年原本是日本的殖民地,在美國政府監督下1945年台灣移交給中華民國,1949年國共內戰國民黨敗北,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逃亡至台灣,蔣經國開始實施民主制度。中共經常利用統一台灣的口號,喚起國內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

去年川普政府向台灣出售海防巡航飛彈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對台灣的威脅日甚,美國和日本已相繼表示將加大對民主台灣的支持。台灣總統蔡英文已將軍事改革作為她去年開始第2任期的優先事項。

華盛頓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格拉澤(Bonnie Glaser)表示,美國軍方一直密切關注中國兩棲作戰的發展,對最近事態發展不會感到驚訝。

格拉澤說,去年秋天川普政府批准向台灣出售海防巡航飛彈,是美國關注台灣問題的一個最佳例子。該軍售案包括100個車載海防發射器和400枚美國海軍的魚叉反艦飛彈。中國決策者表示,他們有63艘可用於軍事目的的滾裝/滾裝船。

「如果共軍在第一波攻擊時出動這類型民用渡輪,風險非常高,這類型渡輪將成為靶船。」INDSR 研究員沈明室說

在距離台灣海岸3到5公里的地方,這些渡輪很容易受到台灣大砲和反艦系統的炮火猛攻。在決定部署裝滿兩棲坦克的民用渡輪之前,中國可能需要摧毀台灣一半以上的反艦系統。

沈明室指出,儘管如此,即使共軍在犯台時,使用大型民用船隻,也是一場賭博,但不應該排除這種可能性,中國願意承擔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