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接種後累計4死》基隆40多歲女主動脈剝離 陳時中:會查是否同批號

新冠疫苗

國產高端疫苗開打第3天,不過,今(24)日證實新增3例高端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之不良事件,加上昨(24)日桃園陸姓網路作家的猝死,目前累計4例。

由於都發生在北台灣,面對媒體提問,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會去核對相關批號,不過,有疫苗時序相關還要進一步看是否有因果相關。

高端疫苗新增3例接種後發生死亡之不良事件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一案是桃園40多歲男性,有糖尿病史,體重約120至130公斤,在23日接種高端疫苗,今天工作時突然昏倒,失去生命跡象,現場進行4次電擊,到院前死亡,快篩、PCR為陰性,後續將進行司法相驗。

另一例為基隆40多歲女性,24日上午接種高端疫苗,施打完後無明顯不適,但下午出現胸悶、頭暈、手腳麻、出汗等症狀,5點多前往台大醫院急診。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該案到台大時,新冠抗原快篩為陰性,診療過程中突然倒下,經急救後有暫時恢復心跳,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有主動脈剝離的現象,而且剝離範圍非常大,一直延伸到主動脈跟心臟相接的地方,甚至造成心包膜大量積血,壓迫到心臟,讓心臟無法發揮功能把血液打出去,後來無法救回,晚間宣告死亡,家屬希望司法相驗,後續會再加上司法相驗結果做最後判定。

第三例則為昨日傳出的新北蘆洲30多歲男性,無慢性病史,但有吸食毒品的紀錄。23日在醫院施打第一劑,當天無特別症狀,24日家屬表示早上有看到該案施打毒品,中午發現時已經無有呼吸心跳,送醫搶救不治死亡。

停打的標準?陳時中這樣說...

高端疫苗第一天約有16.9萬人搶先施打,昨日則略微下滑共11萬2882人施打,累計28萬6957人施打。

截至目前為止,累計接種1040萬4722劑,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40.91%,劑次人口比44.33(劑/每百人)。其中AZ接種644萬517劑,莫德納接種367萬7248劑。

對於高端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有專家認為,指揮中心有必要盡速召開委員會,並針對猝死個案的發病型態,以及解剖資料進行討論,並向大眾說明停打與否的標準?陳時中則表示,基本上要有一個因果關係,要超過一定的背景值。

只是高端疫苗開打3天,就發生4人在接種後死亡,指揮中心都有必要盡速釐清,才能維持住民眾對國產疫苗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