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不下台 民進黨最焦慮的是鄭文燦和林佳龍

政治

坊間陸續公布一些民調數據,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滿意度都有4成已成趨勢,但不滿意的大於滿意的,讓年底可能內閣改組、世代交替的傳聞四起。近日一份據說是從「行政院警衛」傳出來的名單,真真假假,但也透露了不少人的心事。

行政院長鄭文燦、海基會董事長蘇嘉全、監察院副院長提名李鴻鈞、內政部長潘孟安、交通部部長林右昌、行政院秘書長楊家俍……。

「行政院警衛」傳出來的名單,倒蘇風再起

總統府很正式地否認內閣改組傳聞;身為當事人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接受媒體訪問,說現在談2024太早。

蘇貞昌當了兩次的行政院長,雖然駕輕就熟,卻也被認為很霸道獨裁,幾個爭議人事案、重大政策,都讓民進黨人刻骨銘心,他的強勢作風,就讓英派、正國會立委藉著五倍券公然「起義」,逼他轉向。不過蘇貞昌政績如何,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卡住那個位子,一群中生代就上不來,已經等不及了。

英派、部分新系、正國會公然「起義」

只是對於鄭文燦該不該做滿兩任桃園市長?內部也沒有共識,民進黨內意見分成兩派。

認為他該做好做滿的,著眼於2022市長改選,考量目前浮出檯面的人選,並不是必勝人選,而擔心他若是提早入閣,恐怕不能好好輔選,讓後繼者更不好選;認為他應早點入閣的,是擔心如果桃園變天,他責無旁貸,屆時想要更上層樓,大家壓力都很大。

不過,「倒蘇」幾乎是英派幕僚、部分新系跟正國會的共同目標,也是他們共同的政治利益。

站在英派幕僚的立場,蔡英文在任時間分分秒秒流逝,權力也一點一滴弱化,說不跛腳是自欺欺人,各界看重的、要押注的是下任總統的熱門人選。

雖然小英只想安全下莊,但她身邊的幕僚風華正盛,未來要走的政治路還很長,一定會用力尋找、扶植下一個可能的總統。

陳建仁光靠宗教光芒無法「感化」民進黨

英派幕僚跟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在2019黨內總統初選「殺到血流成河」,即使賴清德大人有大量,他們也心虛不敢寄望。放眼望去,他們能找的就只有桃園市長鄭文燦和前副總統陳建仁,還有「友軍」林佳龍。

鄭文燦的政治資歷欠缺全國知名度,在坊間各種民調中居於弱勢,尤其一對一PK時,明顯凸出他的弱點。在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後,3+11破口責任誰屬?舉國爭議,更讓他元氣大傷。

這情況一度也讓英派幕僚很迷惘,為了保險起見,打陳建仁這張牌也就很合理了。

陳建仁是他們過去的革命戰友,遵循小英路線不成問題,合作默契不在話下,又肩負扶植國產疫苗重責大任,重點是,他鎮得住民進黨各派系山頭嗎?光靠網軍護持是不夠的,尤其是在強人蘇貞昌之後接任閣揆,沒有堅強的政治實力,光靠宗教光芒無法「感化」民進黨,很難把位子坐熱。

蘇貞昌不下台,鄭文燦很難上台

鄭文燦畢竟現在還是新潮流的代表人,以新系在民進黨內的政治分量,以及小英對他的信任和偏愛,他還是有機會奮力一搏,光從那份被否認的名單就可見端倪,桃園市議員楊家俍被列接任行政院秘書長,跳了N級,擺明就是在幫鄭文燦找他信得過的內閣管家。

但蘇貞昌不下台,鄭文燦也很難上台,如果不換閣揆,他也很難在內閣裡找到合適的位子,搞不好還會被逼出征雙北市長,打一場沒勝算的硬戰。

另一個很期待內閣改組的,就是因為太魯閣號事件下台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如果內閣不改組,他就沒機會接正副閣揆的位子,因為利害與共,而成為英派幕僚拉攏的戰友。

林佳龍再輸一次台中,就真的爬不起來了

沒了公職身分的林佳龍,並未停止他在民間走動和活動,現在他也還是正國會的派系領導人,忙著協調正國會布局2022選舉。如果內閣沒有改組,他只能以派系發展為重,也是幫自己儲備政治能量,等待機會東山再起。

但民進黨明年的縣市長選舉陷入苦戰,有人點名要他為黨而戰,不論是拿回失去的台中,還是無人可戰的新北,但這對林佳龍都是高風險戰役,尤其是台中,以盧秀燕如此高民意支持度來看,林佳龍只要再輸一次台中,他就真的爬不起來了。算盤隨便打一下也知道,只有蘇貞昌下台,重組內閣,這才是林佳龍的終南捷徑。

只是林佳龍與鄭文燦輩份相當,都是派系領袖,也都出身學運世代,兩人都是政治咖,而行政院正副院長向來都是一政治、一財經的組合,蘇內閣下台後,這兩人會是怎樣的競合關係,也很值得關注。

蘇內閣如果繼續主政,最心急的莫過於鄭文燦和林佳龍,雖然英派幕僚推荐的人事也常被蘇貞昌「棄單」,他們也為主子頻頻叫屈、想換閣揆,但比起一直被點名出戰2022的兩位中生代政治明星,他們的急迫感遠勝過英派幕僚。

蘇貞昌的去留和蔡英文的歷史定位

民進黨內「倒蘇」聲浪不斷,一則因為蘇貞昌大權在握、從不商量,也不積極栽培黨內人才,不論在政府部門或國公營事業都大量內升,黨內怨念極深;二來多位中生代政治明星的生涯規劃,都因為蘇貞昌被暫時卡住,如果時間拖太久,他們很快就會「過氣」了。不過,如果民進黨輸掉2024,那就沒有過不過氣的問題了,全黨一起「打包」。

蘇貞昌下不下台、何時下台,全看蔡英文怎麼想,如果只為保全自己,那就繼續重用蘇貞昌,有他擋在前面,她肯定可以輕鬆過日子,有好事都歸她,壞事都是蘇貞昌,就這樣無憂無慮直到任期結束,那她的歷史定位也可想而知。如果她多少有為民進黨著想,對培育黨內政治菁英有責任感,對眼前政局有更高的格局和視野,那年底公投結束後、明年2月立法院開議前,可能就是內閣改組的適當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