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金融監理沙盒落地公司 好好證券取得執照 前NCC主委、創投大老都是董事會成員

金融科技

台灣第一家從金管會的監理沙盒正式落地的「好好證券股份有限公司」20日董事會改選後,24日前正式取得證券商執照了,主打基金業務,推出國內首宗基金交換服務,引起外界關注。

「好好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1.4億元,已取得證券商執照,可執行經紀業務,外界多關注其「大咖」董事會成員,例如前瑞士銀行副總裁楊少銘擔任董事長、前麥格理證券總經理張博淇、前NCC主委詹婷怡、創投界大老王伯鑫,前金管會主委陳樹、前將來銀行執行長劉奕成擔任顧問。最特別的是,金管會的監理沙盒裡有9家公司,「好好證券」是第一家、也是目前為止唯一一家從監理沙盒走出來、順利落地的金融科技公司。

9家監理沙盒公司,好好證是第一家落地

金管會從2015年開始主推金融創新,曾帶著「櫻桃支付」到新加坡參展,沒想到「櫻桃支付」後來淪為洗錢犯被告,目前還在訴訟;而以公股股東為主的「將來銀行」系統問題繁重,至今仍未開業,但最近傳來好消息,「好好證券」透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法案」歷經18個月的政府監管「沙盒」,終獲准設立。

「好好證券」主推在區塊鏈技術的支持下會員可以快速地交換基金,過去,傳統投資人想贖回基金贖因常涉及到外國原始發行公司,作業時間需要7到10天,但透過媒合平台「好好換」(FundSWAP),會員可以和其他會員交換基金,並以交易日公告的基金淨值,作為買賣雙方交易價格。

透過區塊鏈技術,會員可以直接交換基金

一家國內大型基金業者透露,目前的架構下,投資人也可以和其她人交換基金,但持有人和打算買進的人得透過「贖回」的動作,等於基金公司把你的基金買回去,再由新的買家接手,需要多個工作天,「好好證券」提供資訊平台,想賣的人去掛牌賣出,其它想買的人就去交易,這部分是金融創新的部分。

「國內的基金業者太多了,好好證的基金交換要做得起來,必須有足夠的客戶數。」一位金融科技業者表示。

他指出,國內3大基金平台為集保公司為大股東的基富通、鉅亨網和中租投顧的全民基金平台(中租迪和買下先鋒投顧成立),都有既定、龐大的會員,若進行基金交換,比較有足夠的成交量,因此研判,「好好證券」若要節省開發客戶成本,勢必和這類基金平台策略聯盟。

基富通有現存優勢,好好證恐尋求與支付業者合作

一位金融業資深顧問卻表示,理論上「好好證券」應該去找基富通,但是這些大平台為什麼要跟你合作?他們為什麼不自己改改軟體就好?「好好證券」等於是一家投信公司,其實它較大的機會應該是在支付業者,例如和已有大量客戶的LINE PAY、全聯福利中的子公司全支付等合作,比較能發揮異業結盟的功效。

此外,傳統保單龐大的人事作業成本,使得線上保單也是「好好證券」下一波的機會,他指出,從整體來看,韓國Kakao BANK純網銀正式營業後不到兩年,2019年就開始獲利,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行動純網銀,這個月掛牌上市,市值已達650億美元了,這不但是「好好證券」可以發展的目標,也是全台灣的金融科技可以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