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高端4猝死》AZ、莫德納也一樣?黃立民:指揮中心盡快成立專家小組 暫緩施打一週

新冠疫苗

國產高端疫苗23日開打,但一開打就出現4例施打後猝死案例,4例死亡案件分別為桃園、新北蘆洲、基隆市三縣市,也讓許多即將接種的民眾擔心不已!

截至今(24)日為止,全台新冠疫苗共累計接種10,40萬4,722劑,AZ接種644萬517劑、Moderna接種367萬7,248劑,高端接種28萬6,957劑。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為40.91%。

56歲網路專欄作家陸之駿,23日施打高端疫苗後,24日上午出現不適症狀送醫,但到院前就已死亡,至於是否和高端疫苗有關,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表示,目前初步看是心肌梗塞,「不過是到院前的死亡,要由司法相驗才能判定。」指揮中心也指出,這位是不良事件的死亡通報,也是打高端疫苗中首位通報死亡案例。

陸之駿23日還在臉書發文表示,「很榮幸,我們一家三口都和蔡總統同一梯打高端。」沒想到打完後就發生這樣的憾事,也不禁令人唏噓。媒體問到是否會停止施打?陳時中僅表示,「目前對於相關批號會去核對,是需要核對的不良事件,多半這樣情況相關要看因果,進一步檢查是有必要。」

不過其實高端疫苗的安全性和保護力一直受到外界質疑,7月底就傳出高端擴大產能時不良率高達8成,食藥署也證實有2批次疫苗被退貨。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就曾直言,「不良率達到8成,表示他的技術還是有問題的。」

面對接連打完高端疫苗後猝死案例,民眾該怎麼辦?應該繼續施打嗎?專家又有什麼看法和建議?

打完高端接連猝死》陳培哲:應慎重

對此,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接受《信傳媒》訪問時表示,「我想應該慎重!依照ACIP(疫苗接種咨詢委員會)的建議比較好。」

陳培哲指出,根據7月26日的報導,「ACIP委員會的建議是,高端疫苗優先施打於對腺病毒或mRNA過敏的族群。」他表示,或許這是委員會對於沒有保護力證據的疫苗,折衷的建議,不過他也認為目前不應該普遍施打。

日前陳培哲接受《信傳媒》訪問時就曾指出,「高端疫苗常説與美國Novavax是攣生兄弟,但是Novavax已經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期中分析,證實疫苗的短期安全性及有效性,即使如此,Novavax都還沒有取得美國或歐洲FDA的EUA。相較之下,高端疫苗連第三期都還沒做,台灣食藥署就給予EUA,其中差異適當與否,自有公論。」

黃立民:指揮中心可先暫緩一週施打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則表示,「現在所有數據都在官方手上,看是疾管署或疫情指揮中心應該把數據收集清楚,組成一個專家小組,很快把這個數據看一遍,看這些(死亡個案)有沒有共同型態,如果有的話可能比較是跟疫苗相關,如果型態不太一樣的話,跟疫苗的(關係)機會可能就比較小。」

黃立民認為,應盡快成立專家小組,把這些判斷寫成一份會議紀錄或決議,公布給大家看,「就知道政府確實有查過這個事情,也有去做過詳實的判斷,知道彼此有沒有關係。」

判定死因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但目前指揮中心並沒有停打的計畫,黃立民認為現階段有兩個層面可以去執行,「一個是指揮中心如果很有把握,認為初步判斷(死因)都跟疫苗無關,這個政策就會繼續下去。另一個做法是,現在民眾都很擔心,整個(死因判定)結果出來的時間也不用太長,可能只要2、3天到一週,指揮中心可以一週先暫緩施打疫苗,免得大家都打得心驚膽戰。

高端疫苗施打後猝死案例頻傳,黃立民建議指揮中心可以一週先暫緩施打疫苗,免得民眾擔心。(攝影/趙世勳)

打AZ、莫德納也很多猝死?蘇偉碩:試驗人數都在2、3萬以上

精神科醫師蘇偉碩,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高端疫苗施打應暫停」。他質疑,「為什麼一個藥物或疫苗,在上市前必需經過一二三期的臨床人體試驗?就是要在有規劃的試驗條件下,觀察藥物或疫苗是否會對人體產生危害,並驗證在小規模試驗中發現的療效,在較大規模的試驗中,是否依然會穩定出現。」    

蘇偉碩強調,因為是人體試驗,參加者的條件是經過挑選的,「開發新藥的藥廠為了證明藥物或疫苗的安全性,一定會確保參加試驗的受試者不會出現重大的不良反應甚至死亡的情形。否則藥廠就必須大費周章地證明,受試者的死亡與藥物或疫苗無關。」    

他指出,「如果8/23開打的是高端疫苗的第三期臨床人體試驗,試驗開打的第二天,就有2位打過疫苗的受試者死亡(一位55歲,一位39歲),在藥廠沒有證明這2位受試者的死亡與疫苗注射無關之前,主管機關應該同意讓試驗繼續進行?還是命令藥廠暫停試驗,直到釐清原因?」    

蘇偉碩強調,雖然很多人會說AZ和莫德納也發生很多注射後死亡的案例,「拜託,人家都有進行過三期臨床人體試驗,人數都在2萬3萬以上的。高端呢?」

關於高端疫苗開打後立刻出現猝死案例,恐怕還需要政府提供更多高端疫苗保護力、安全性數據,並重新檢驗疫苗每批批號是否都合格,才能讓民眾安心施打、獲得真正的保護力,並且避免因施打而造成死亡的憾事一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