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證管會主席警告中概股:不遵守更嚴格審計、就會被踢出去

國際金融

美國證管會(SEC)主席根斯勒(Gary Gensler)對在美國市場籌集數百億美元資金的數百家中國上公司發出警告:盡快接受更嚴格的審查,否則就會被踢出去。

SEC將規定在美國市場上市的250多家中國公司更好地向投資人通報政治和監管風險,並對中企IPO申請案施加更多規範。

中概股年度財報必須包含更多信息披露

《彭博》報導,根斯勒周二(8月24日)接受訪問時表示,他預計從明年初開始,中概股年度財報必須包含更多信息披露,新的細節可能包括空殼公司結構的信息。

同時,他承諾嚴格執行3年期限,規定中國公司必須允許SEC對其財務審計進行檢查。如果中企拒絕,他們公司的股票最早會在2024年從紐約證券交易所和那斯達克下市。

根斯勒表示,道路是明確的,時鐘在滴答作響。

這種強硬立場似乎粉碎一些華爾街人士的希望,中企對大型銀行、交易所和資產管理公司來說是有利可圖的。

華爾街有些人士原本預期,根斯勒可能會在執行國會授權方面拖延腳步,讓北京有更多時間與華盛頓監管機關達成協議,允許華爾街繼續銷售中國股票。

美國證管會提高監管中概股的標準

在他的評論中,根斯勒概述如何處理涉及中國的眾多棘手的保護投資人問題。美國證管會提高監管中概股的標準,代表SEC回應北京打壓私營企業的動作。

中國整肅民企行動包括加強審查6月底剛在美國上市的滴滴打車,斷掉中國補教業生財之路,這些舉措震驚華爾街,並引發了許多投資人拋售中概股。

由於北京政府加強監管在美國交易所交易的知名中國公司,導致中概股股價大幅下跌,令美國投資人慘賠,感到惶恐不安,過去20年,這些衝突逐漸惡化,最近幾個月變得更尖銳突出。

自2月1日至今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暴跌40%

根據《投資人商業日報》分析景順(Invesco)金龍中國 ETF (PGJ)(追蹤100檔中概股走勢),自2月1日以來,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暴跌40%,市值蒸發超過7500億美元(21兆台幣),金龍中國ETF僅持有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這些股票風險極大。

中概股摔得鼻青臉腫,促使美國證管會7月份暫停中國公司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審核,直到他們更清楚詳細說明股東面臨的潛在陷阱。

本周二,根斯勒估計,每一家在美國上市股票的中國公司,包括那些已經在紐約交易的公司,都具有同樣低的透明度。

根斯勒表示,投資人需要公司「全面和公平」的信息披露,並說證管會正在特別蒐集有關中國公司可能遇到的「監管風險、各種政治風險」的信息。

他說,增強信息的披露可能會在明年實施,但他拒絕透露中國上市公司不遵守規定,將面臨什麼後果。

美上市中概股ETF自2月以來慘跌。資料來源:《投資人商業日報》。

「女股神」將中概股比重降至「0」

情節嚴重的公司應該會被下市,例如,2020年 4 月,中國連鎖咖啡店瑞幸咖啡將收入虛報3億多美元,引發很多人的擔憂。那斯達克於2020年6月勒令瑞幸退市,該公司於2021年初申請破產保護。

一些中國股票面臨被退市的危險,讓投資人陷入兩難,法人和投資人已經拋售中概股,「女股神」伍德近期將中概股比重降至「0」。

自2月份以來,景順金龍中國 ETF累計重挫近30%。但是對於自動將中企股票納入指數的ETF,出售投資組合裡面的公司股票不是一種選擇。

CFRA ETF 和共同基金研究主管羅森布魯斯 (Todd Rosenbluth)表示,資產規模達785億美元的 iShares Core MSCI 新興市場 ETF(IEMG)已經減碼中概股了,但比重仍高達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