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輝瑞疫苗有望提早抵台!路透社:中國不給BNT緊急授權 疫苗急轉彎至台灣

新冠疫苗

台灣有望於8月底、9月初收到第一批100多萬劑輝瑞疫苗,比原定交貨時間提早了一個月。

《路透社》今(25)日下午指出,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遲遲未給予緊急授權下,德國藥廠BioNTech(BNT)亞洲代理商「上海復星」不得不放棄其訂購的輝瑞疫苗,而這批多出來的現貨將轉運至台灣等其他國家。

中國不給EUA,疫苗改運至台灣

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與慈濟合購的1500萬劑輝瑞疫苗,原傳是於9月下旬抵台,現在有消息指出100萬劑將提前來台,有望紓解台灣的疫苗荒。

「上海復星並未獲得中國核准,因此放棄了進口(輝瑞)疫苗的計畫」知情人士透露,「原本疫苗製造商應該交貨給上海復星,然而復星不得不釋出這批疫苗,因為他們並未取得中國的緊急授權」。

另外兩名知情人士也表示,輝瑞疫苗原應於下週抵達中國,但他們並未說明為什麼目的地出現變動。

BNT公司執行長吳沙忻(Ugur Sahin)4月時曾指自己期待輝瑞疫苗「最晚能在6月」獲得中國緊急授權,然而至今僅香港、澳門批准使用該疫苗。

疫苗瓶身標籤會是簡體字

《路透社》指出,這批疫苗是在德國製造,瓶身標籤上會有上海復星及其他簡體字樣。

今(25)日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他們並未掌握輝瑞疫苗抵台時程,但確定瓶身標籤會有「復必泰」字樣,這是上海復星對輝瑞疫苗的稱呼。

目前不清楚上海復星總共訂購的疫苗數量,還有除了台灣之外,這批疫苗會轉運至其他哪些地方,不過據說其中包括某一歐洲國家。

BNT、台積電和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發言人皆婉拒回應《路透社》詢問,上海復星及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則並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