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完成不可能任務 BNT疫苗提早到台灣 這一局沒有輸家

新冠疫苗

BNT疫苗即將來台,對於缺疫苗的台灣,這真是一個非常好的銷息,謝謝所有協助的人與單位。

BNT能進台灣是一個幾乎不被看好的不可能任務,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當時提出要出錢出力,談判並買BNT進來台灣捐給政府。當時批評郭董的人很多,說中國BNT是爛貨不是真的有效的那個BNT疫苗,是中國不要香港退貨的爛貨,郭是中國同路人誰不買偏偏買中國的疫苗,有不良居心。

台灣能進口BNT疫苗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不過他不畏反對跟批評,甚至辱罵,還有別人潑冷水,把這件事情辦成。他能成功地創辦一家世界級的公司,真的不是巧合。

為什麼買BNT疫苗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1、中國復星公司很早就投資BNT公司,簽下大中華地區的代理權。

法規上,台灣是不讓中國的公司在台灣進行藥品生意。所以當BNT把代理權給復星的時候,幾乎就不可能會進來台灣。所以記者每次問說為什麼不買BNT,政府都說沒人送件,其實是因為現有法律與政治氣氛下,根本沒辦法處理這問題。

2、復星不可能不知道這點,但是身為中國公司,如果你簽一個「大中華代理」不包括台灣,大概公司也會有政治危險。事實上,相對於中國市場,台灣市場小到可以忽略,所以簽一個沒辦法做生意但是確保公司安全的合約,應該是還蠻合理的。

3、台灣民間一直逼政府買疫苗,政府雙手一攤說沒辦法,說明現在的確是賣方市場,不是想買就有,或是需要等很久。那為什麼郭董一定要跟BNT買而且還買得到?這就要說代理權這件事情。

雖然不清楚復星跟BNT簽約狀況,但是一般來說簽代理約,原廠必須保證出一定數量的貨給代理商,而代理商需要在一定時間內賣掉一定量的貨,只要有一邊沒辦到,就是違約,違約就是要賠錢。所以BNT必然保留一部份產能給上海復星。

4、這時候問題來了,中國遲遲沒有給BNT疫苗核准,也就是說,跟本不給賣。那復星的疫苗答應的銷售額要買給誰?!香港人不打,澳門人乖乖地買了中國疫苗,中國沒藥證。

本來不打算做生意的台灣,變成復星唯一的希望,如果沒賣掉,復星就需要賠償一堆錢啊。本來不看好的台灣市場變成復星唯一的救命稻草。(3、4點本來是猜測,但是之後的新聞證明這件事情)。

5、台灣試著繞過復星去跟原廠BNT談疫苗,最後破功。這點當然可能有政治理由,這我們沒辦法知道細節。但是反過來,如果BNT這樣做,那違反了BNT跟復星商業合約,最開心莫過復星,不用賠錢,還可以先告BNT違約要求BNT賠償。

BNT公司如果沒有復星公司的諒解,是絕對不可能賣的。但是反過來說,這是復星公司唯一逃脫困境的機會,復星也不可能跟BNT公司說沒關係你就賣吧。這只有對台灣有利但是對BNT跟復星不有利的動作,當然會死局。

因郭董挺身而出,許多問題迎刃而解

6、郭先生出面買BNT疫苗,正好解決多方面問題。

- 私人與上海復星談合約並出錢,解決雙方法律與政治上的實質困難。

- 談好約,上海復星解套,賣掉貨可以多少賺一點也少賠一點。

- 對中國來說,台灣能透過復星買到疫苗,表示中國政府沒有擋台灣買疫苗,可以做個廣告所以也有好處。

- BNT原廠賣貨出去,收錢,沒什麼不好。只是可能少凹到一些復興的賠償金。

- 對其他焦急想引進疫苗的台灣單位,郭董出來打頭陣擋子彈,創造一條可行的模式,也是非常好的。

- 台灣政府當現成的老爸,能解決疫苗的空窗期,非常好。

- 對台灣人民來說,有疫苗可以打,心中石頭放下來。

- 郭董買到名,甚至是政治利益。但是出錢出力,這也是他應得的。

BNT到台灣,這一局沒有輸家

這個故事中,沒有輸家。

郭董提出這想法的時候,很多政治人物,名嘴等等,做出非常非常惡意的批評。也很多人潑冷水,包括行政單位,這也不意外,公家單位依法行政,能轉圜操作空間不大,而公家態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這其實還蠻能理解的。

比較不能接受的,是當時惡意批評郭先生的人,你們是真的愛台灣,還是愛你們自己的政治立場。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愛台灣,不是只有某些色彩或是立場才是愛台灣。

郭董真的是很清楚的戰略眼光,繞過這些底下行政人員跟輿論,直接跟蔡總統對話,蔡總統也很明理的支持,最後才能辦成。

能看出一個雖然困難,但是能讓所有人得到好處的機會,然後想盡辦法完成。這就是一個企業家或是創業者的使命。郭董做了一個示範。

自己在處理一些事情的時候,有時候聽到人家說,你的想法很好,但是這個很「困難」、「敏感」、「擔心」、「時機不對」、「沒有前例」,甚是不等別人這樣說,自己就會因此退縮。但是身邊一些朋友,都會積極鼓勵我,不要因為這些理由,就不做該做的事情。

有些那種看起來不可能的,在努力下,都能得到貴人相助,皆大歡喜。謝謝這些有創業家精神的夥伴的鼓勵,希望能跟郭董看齊,作對大家有利,而不是只對自己有利或是簡單事情。

本文授權轉載自顧正崙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