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第一!發現瓶內有「外來異物」 日本緊急停用163萬劑莫德納疫苗

新冠疫苗

《日本時報》和英國《BBC》周四(8月26日)報導,在小瓶中發現異物後,日本藥廠武田製藥公司已停用163萬劑莫德納(Moderna)新冠疫苗。

日本厚勞省(衛生部)表示,在同3批號的56萬個小瓶中當中,有些疫苗液體裡面發現「外來異物」,據稱39個小瓶裡面有外來物質,大小只有幾毫米,不知為何物。

39小瓶疫苗有「外來異物」

當局沒有正式披露關於「外來異物」是什麼東西的詳細信息,但武田將其描述為顆粒物,隨後進行緊急檢查。武田已要求莫德納進行緊急調查,同時敦促醫療機構和其他衛生單位不要使用任何異常的疫苗,即使是不受停用限制的疫苗。一位官員透露,「外來異物」疑似一種會對磁鐵產生反應的物質,它可能是金屬。

厚勞省稱,自8月16日以來,已在茨城、埼玉、東京市、岐阜和愛知的8個疫苗接種站確認發現小瓶內異物,武田周三向厚勞省通報這些狀況。

163萬劑是在西班牙代工藥廠的同一條生產線上同時生產的莫德納疫苗,屬於3個批號——3004667、3004734和3004956。

由於這些疫苗已經分發到全日本863個疫苗接種中心,厚勞省要求每一個接種中心停打這些疫苗。同時,厚勞省公布疫苗的批號,以便有關人員能夠緊急停用可能受到污染的疫苗。

厚勞省規定停打3批號莫德納疫苗

負責在日本包裝和分銷新冠疫苗的武田製藥表示,莫德納「出於謹慎考慮」已經停用3批號疫苗,該公司表示,原因可能出在西班牙一家代工藥廠的問題,但沒有詳細說明哪些原因。

莫德納說明,「目前為止,尚未發現安全性或效力問題」,該公司還說他們與監管機關、武田製藥合作,進一步調查此事。武田製藥也表示,尚未看到任何安全問題。

日本省沒有停用其他批號的莫德納疫苗,認為它們是安全的。

在日本努力控制新狀肺炎病例激增的時候,莫德納疫苗疑有汙染的問題被曝光。

日本政府周三宣布了一項命令,將另外8個行政區納入疫情緊急事態,現在總共有21個都縣府處於緊急事態,新增8個行政區包括宮城、岐阜、愛知、三重、滋賀、岡山、廣島和北海道。

這些防疫限制將持續到9月12日,以應對飆增的Delta變異病例。日本的防疫規定比一些國家的嚴厲封鎖寬鬆許多,主要規定餐館提前休息,並停止供應酒類,以換取政府補貼。也要求公司讓更多員工在家工作。

單日確診突破2.4萬、2萬多患者被迫在家休養

新病例狂增,對醫療保健體系構成巨大壓力。隨著重症病例增加,東京約90%的加護病房床位被佔用。由於床位短缺,約有2萬5千名患者在家中休養,有些人在沒有得到妥善治療之前就染疫死去了。

全日本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34萬人,死亡病例超過1.57萬人。目前重症病例近2000人,日本的新冠肺炎死亡率約為1.2%,美國為1.7%,英國為2%。

為增強國民免疫力,日本正在加快疫苗接種,但具有高度傳染力的 delta變種病毒快速擴散,使日本許多地區每日通報病例激增2萬多人。

8月25日確診大增24,321人,從7月29日以來,每天確診都維持在1萬以上,當天有45人染疫身亡,連續第13天創新高。

據日本政府統計,自莫德納疫苗於5月份取得日本緊急使用授權(EUA)以來,總計施打超過1000萬劑莫德納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