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昶鬧雙胞 「清林散昶」發起人曝更大隱憂 林昶佐可能做夢也會笑

國民黨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鬧雙胞,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與「清林散昶」2組團隊均進入2階連署,但最後只能有一組出線。散昶發起人高毓安對此表達憂心,希望中正萬華居民能支持走中間路線的團隊,如此才有機會達成目標;同時對於鍾小平發起罷免卻又公開污衊萬華,高則怒轟「他跟林昶佐沒有什麼不一樣」!

2階連署無法合併,罷昶雙胞拼速度互殺

罷免立委林昶佐的活動正在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熱烈進行,分別由藍營青年高毓安以及市議員鍾小平發起罷免,2個團體都已進入第2階段連署,依法需要至少2.4萬份連署才能進入罷免投票階段。可惜的是,雙方的連署書只能各自計算,無法合併;因此原先外界以為2個團體能夠「分進合擊」,如今確定只能分進,而無法合擊。

中選會說明,針對同一公職人員所提出的罷免案,只要有一案先完成2階連署,宣告成立後,另一案就要停止進行。因此,接下來的2階連署,高鍾2陣營不只要拼數量更要拼速度,因為誰先達標就能消滅另一方。

然而,儘管鍾小平比較早進入第2階段,但整場罷免活動是「清林散昶」透過網路所最早發起,其發起人高毓安1993年8月25日出生,畢業於文化大學法律系,從學生時代就熱衷公共事務,畢業後則從事政治幕後工作。

鍾小平劍走偏鋒,高毓安疾呼中間路線

高毓安告訴《信傳媒》,因大學時代在鄰近萬華的文化大學大新館唸書,所以當時就住在萬華,對萬華有深厚感情,也與在地里長、居民熟識。如今之所以發起罷免林昶佐,高毓安說,就是因為左鄰右舍看不下去萬華被說是疫情破口、被污名化,而林昶佐卻一味拍影片作秀,未實際服務地方,所以大家才推派具有政治幕後工作經驗的自己來發起罷免。

高毓安透露,「清林散昶」透過網路點燃罷免林昶佐的星火燎原後,鍾小平曾透過雙方共同友人聲稱會給予協助,「我們本來很感激他,因為他是萬華在地的資深議員,但沒想到他口中所說的協助,實際卻是另起爐灶、另立門戶...」談起這段往事,高毓安難掩遺憾。

高毓安(中)強調,唯有爭取中間選民認同,才有機會實現「清林散昶」的目標。(攝影/胡智凱)

高毓安並且強調,自己是黨齡7年的國民黨員,都還深知要「立足藍營、放眼全民」,必須走中間路線、爭取中間選民支持,才能真正反映多數萬華居民的心聲,也才有機會成功罷免林昶佐;而不是像鍾小平那樣劍走偏鋒。

事實上,鍾小平早已不是國民黨員,大可以無黨籍身份爭取中間選民支持,可如今他卻高喊「身為藍軍人,死為藍軍魂」訴求藍綠對決,顯然意在爭取深藍選票。據側面了解,在地藍營民代都感到威脅,甚至集體呼籲黨中央不要支持鍾小平,應支持「清林散昶」才對。

鍾小平侮辱萬華「三流!轉角碰到雞」,高毓安暴怒狂轟!

更重要的是,在地藍營極為憂心,若鍾小平先通過2階連署,取得罷免投票主導權,恐怕林昶佐做夢也會偷笑。原因在於,罷免林昶佐的最大正當性,來自萬華因疫情被污名化,林昶佐卻未幫萬華講話,這一點是連鍾小平都再三斥責的。但是鍾小平在發起罷免之後,他自己卻在政論節目上公然侮辱萬華,還給萬華貼上極為難堪的標籤。

地方上指證歷歷,鍾小平上《三立電視》政論節目,公然稱「萬華充斥流鶯、流氓、流浪漢!三流!」,並說民進黨市議員簡舒培的大安文山區是「轉角遇到愛」,而自己的萬華區是「轉角碰到雞」。此話一出,節目主持人與來賓全都傻眼,紛紛罵他「你怎麼這樣啊!」而簡舒培坐他旁邊也頻頻翻白眼。

鍾小平發起罷免之後,在節目上公然稱萬華充斥「流鶯流氓流浪漢」。(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據了解,由於三立的親綠背景,加上簡舒培當場是坐在鍾小平旁邊,因此相關影片證據都已交到林昶佐手上,等鍾小平取得罷免投票的主導權之後,就會此以吹響反攻號角。高毓安聽聞此事,感到相當驚訝,暴怒砲轟鍾小平:「你把萬華標籤化、污名化!你這樣跟林昶佐有什麼不一樣?」非常憂心一旦鍾小平出線,所有人先前的努力都會前功盡棄。

諷刺的是,先前鍾小平才喊出「罵我只是幫林昶佐」,如今看來,「幫鍾小平才是幫林昶佐」。

力求單純,清林散昶不設想立委補選

當問到高毓安是否想要參選時,他愣了好一陣子,娓娓表示自己雖然從事政治工作,但都是在幕後服務,這次是因萬華的里長、鄰居推舉,才到幕前當發起人,所以完全沒想過留在幕前參選,他說:「我從以前到現在,都只想著解決問題、做服務,單純就這樣而已。」

此外,近來有不少藍營青年出面相助清林散昶,舉凡羅智強辦公室主任楊植斗、李柏毅辦公室主任田方倫,他們都有意參選市議員,不過選區都不在萬華,其用意顯然也是要維持罷免的單純性,避免沾染個人利益色彩。而中正萬華區的國民黨立委擬參選人李友宜也有幫忙站台,不過她早在去年就宣示,要選的是2024立委,所以對於補選一事,她告訴《信傳媒》:「目前沒有任何設想」。

總體而言,相較鍾小平不否認著眼立委補選,清林散昶則力求單純,不對政治權力有太多設想。不過,高毓安也說,其實有意參選的人要來幫忙也很感謝,歡迎各黨各派來共襄盛舉,才能發揮加成效應,但他也苦笑說:「只要不是又來另起爐灶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