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拿到美國藥證》台灣若申請還需多久?藥師籲:應像EUA一樣加速核可

新冠疫苗

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23日宣布正式批准輝瑞BNT新冠疫苗使用授權,成為第一支取得美國藥證的新冠疫苗,16歲以上民眾都可以接種。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黃玫甄24日受訪時表示,只要是國內登記的製造和販賣藥商,都可向食藥署申請進口,不限於輝瑞台灣分公司,但前提是要取得國外總公司授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要進入台灣要取得台灣藥證,需由分公司或代理商提出。

若BNT接下來要進到台灣,台灣申請藥證需要多久?

BNT拿到美國藥證》台灣若申請還需多久?

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因為疫苗跟藥品一樣,「如果就正常來說大概要將近一年的時間,資料齊全的話也可能要10個月,就過去經驗最快也差不多要半年。只是目前的狀況,申請會不會過還是一個問號。」

目前國內藥商保瑞率先表達有意願引進,不過若輝瑞引進仍需要透過上海復星醫藥公司嗎?

「還是要,所以現在只能透過商業行為看台灣哪個藥商(引進)。像台灣的輝瑞也是沒辦法,除非上海復星同意台灣輝瑞分公司可以賣,因為上海復星是經銷香港、澳門、中國跟台灣,他是總代理,在商業行為上就是得透過總代理。」沈采穎指出。

她進一步解釋,「當然申請藥證,藥商必須要先拿到原廠授權或是代理商總代理授權,才有辦法去申請,變成要先拿到上海復星的同意後,才能申請藥證,這個過程又不曉得要多久。」

需上海復星同意...恐拿到陸製BNT疫苗?

沈采穎也表示,即使未來申請狀況不錯、順利拿到代理,「但我們政府願不願意核准?他們可能會怕是中國生產的。」她解釋,「其實藥證申請製造流程,製造廠是在德國,他發的藥證就必須是要在德國生產。就像以前有些藥缺貨的時候,本來在A國生產,後來換到B國生產,他的字號就要換,必須重新申請。」

「所以這部分不用去擔心會買到中國製的,只要申請的藥證說明是哪一國、哪個藥廠做的,這個執照就是屬於這個藥廠做的,民眾也不需要擔心。」沈采穎表示。

沈采穎也指出,之前指揮中心常提到中國製等等的問題,「其實台灣現在跟中國的心態一樣,也是要推自己的國產疫苗。現在中國還沒有核准BNT,不過之後應該會過,因為他們發現(國產)第一劑的保護力16%、第二劑67%。」

她認為,政府應該要採開放的態度,讓一些藥商可以去申請,「因為透過商業行為,就沒有政治操作問題。我也希望未來這個藥商進來,我們政府不要為了保護國產疫苗而讓BNT不過這樣的政治操作。如果政府跟中國的思維模式一樣,那我覺得要過可能就很難。」

藥師籲BNT藥證應像EUA一樣加速核可

BNT預計9月抵台,「其實政府如果願意當成像處理罕病藥物,要快的話也可以一個月就申請到,就看政府要不要用人力加速讓申請核可。」沈采穎表示,這種非常時期,像EUA也是各國在不得已的狀況下去想出的審核標準方法,這次藥證申請也可以比照辦理,「為了拯救台灣疫情跟人民健康,政府也有義務去做這樣的事。」

沈采穎也表示,輝瑞可以在美國通過藥證的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美國這麼嚴格的一個國家,他都讓BNT的藥證過,他的品質會有問題嗎?唯一比較要擔心的是,可能因為人種的關係副作用會不一樣,白人、黑人、黃種人、基因等等都會影響副作用嚴重度的比例。」

AZ在美國沒有藥證也沒有EUA,她提到,「台灣之前打AZ猝死這麼多人,也可能是美國沒有給他EUA的原因。當初第一劑跟第二劑的dose(劑量)不一樣,所以美國會覺得這樣的結果不太對,應該打一樣的dose,不應該劑量不同,所以美國一直沒讓AZ過。」她也認為從AZ沒有通過美國EUA,就可以知道美國的嚴謹度,「他們要確保每一劑出來都是安全有效的。」

不過陳時中也強調,無論BNT在美國或歐洲是否有藥證,申請台灣藥證就必須遵守台灣法規,但若已經擁有美國、歐洲或日本藥證,審查台灣藥證時可以簡化一些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