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衛生紙也能賣到百億元!永豐實將成台灣最大消費品實業上市公司

產業脈動

你知道台灣第一張衛生紙是怎麼來的嗎?早年台灣的廁所用紙,是類似拜拜的金紙一樣,相當粗糙的馬糞紙。1946年永豐餘創辦人何傳有感於太粗糙、不好用,便運用生產水泥紙袋紙需要折紋的延展性,製造出台灣第一張壓紋衛生紙,這也是台灣本土第一張真正的衛生紙。

全世界第一包抽取式衛生紙是它做的

永豐餘消費品實業(永豐實)董事長、永豐餘集團第三代何奕達感性回憶,30、40年前,平版衛生紙是市場消費的主流,但年紀稍長的人,都知道平板衛生紙不好用,例如不小心就拿出來一大把,或是手濕濕的就把整疊弄濕了。

尤其因為有非常多手工製造的程序,過程中製造人員的手都會碰到衛生紙。何壽川認為,這樣的生產方式,已經不符合近代的要求,於是思考如何自動化?

當時這樣的設備台灣並沒有,國外也不是用在衛生紙生產。於是永豐餘與台灣的製造商合作,放在軟包裡面,成為全世界第一包抽取式衛生紙。也因此永豐餘能在當年台灣用紙百家爭鳴的時代脫穎而出,成為抽取式衛生紙領導者,自此抽取式也變成主流產品。

何奕達說,如果要把故事拍成一部電影,電影的第一個場面一定是一個家,因為所有使用的場域都是家。在台灣,每3個人就有1人購買永豐實生產的紙品。

擁五月花、得意、柔情品牌,永豐實是台灣第一大家庭用紙製造廠商

永豐實是台灣第一大家庭用紙製造廠商,旗下主要為兩大事業,家庭用紙、清潔用品製造及銷售。家庭用紙品牌當然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五月花、得意、柔情,清潔用品則以橘子工坊為主。家庭用紙與清潔用品營收佔比為88%、6%,中國與台灣營收佔比則為38%、62%。永豐實紙機總產能20萬噸,中國(揚州廠、昆山廠)及台灣(清水廠、楊梅廠)產能比重各約50%。

家庭及衛生用紙製造業是民生必需產業,根據經濟部統計,近年來維持在新台幣220億元的生產規模,其中衛生類用紙製造公司維持在45-50家,前4大家庭用紙廠商市佔率達85%。

永豐實預計在9月下旬掛牌上市

至於中國家庭用紙市場規模,2020年達人民幣1400 億元,近10年以年複合增長率10%成長,而中國家庭用紙市場市佔率較為分散,前4大廠商市佔率僅 30%。相較於美國前3大廠商市佔率70%,台灣前4大家庭用紙廠商市佔率 85%,中國市場仍較為分散,各廠商還有發展的潛力。

永豐實已連續4年營業額皆超過百億元規模,去年EPS 6.12元,配發現金股利4元,永豐實預計在9月下旬掛牌上市,將是台灣營業規模最大的消費品實業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