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房市三亂象》LINE社群影響力明顯發酵 建案都還沒正式開賣「付款明細表」瘋傳 

房地產

近期竹北房市交易熱絡,投資買盤絲毫不受政府打炒房影響,區內更有預售屋新案喊出開價5、6字頭,在網路上掀起一陣竹北超車新北房價的討論。在這裡,也開始出現不少奇特房市怪象正在上演。 

亂象一》建案都還沒正式開賣「付款明細表」瘋傳

日前傳出,在竹北房市的LINE社群,有匿名會員上傳分享位於竹北縣治三期重劃區內的某建案「付款明細表」,表內直接秀出該建案行情已經來到每坪57萬元,據了解,該案在近期全新完工,但尚未正式公開銷售,由於紙上交易沒有正式簽名蓋章,價格真偽難以判斷。

實際詢問該建案銷售中心,業者低調不做回應,也不願證實「付款明細表」的真假,留下外界模糊的空間。當地房產業者指出,大約1~2個月前,位在縣治三期同區域的另一個預售建案才傳出成交價落在48~50萬元,若該新成屋成交價格真是每坪57萬元,等於是價格直接飆破15%。

《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痛批,無論照片上傳的行為人是誰,是該建設公司、建商同業、房仲、投資客,甚至是一般民眾等,市場上突然出現這樣的舉動,只會造成一般消費者對行情價產生不必要的焦慮與恐慌,呼籲極少數不肖人士停止這種行為,不要以擾亂市場正常秩序的不正當手法來誤導消費者,若是試圖透過這種方式去測試風向、定錨開價都是絕對不被允許的!

竹北房市討論社群日前流傳2張竹北新屋案的付款明細表,一舉挑戰每坪57萬成交行情,但價格真偽仍有待釐清。(圖片來源/翻攝自LINE群組)

亂象二》消費者得靠掮客帶路才能提早進場選戶

奇特的事情還不僅如此,由於竹北房市精華區所釋出的「貨源」,極為容易被特定人掌握,包括像是投資客、已購客、房仲等特地對象,加上當地的建商推案轉為低調,使得一般的消費者很難獲得最新的建案開賣資訊,真的想要買房子的人,只能透過「中人」或是仲介的介紹,才能比一般人提早進場選戶,但代價是必須支付一筆服務費給中間人。

「這是一個新竹竹北的特殊現象,因為在大家都想買房子的情況下,接待中心已經沒有辦法用一般的預約程序,讓想買到房子的人都能看屋。」當地人士指出,就怕日後被投資客賺了好幾手,不少消費者也要不惜代價,願意嘗試透過各種關係都要進去買房。

就連當地的代銷業者也曾透露,「業主(指建商)給的指令就是『不要急、慢慢賣』,因為賣太快,反而價格不好談。」

當地業者也直言,一般的消費者如果完全跟建商、代銷業者不熟,自己根本幾乎是沒有管道可以進場購屋,但並非所有的竹北建案都是如此,這種需要靠掮客帶路進場的情況,只會少數出現在精華區的特殊建案。

亂象三》預售屋換約加價再哄抬價格

儘管政府嚴防炒房歪風,嚴查預售屋轉紅單行為,但預售屋換約加價並無涉及不法,因此每當有重大稅制出現時就會有換約潮湧現。

舉例來說,今年7月房地合一新制上路之前,竹北就有許多透過社群媒體成立的換約平台以及論壇通路,紛紛釋出物件,甚至當時的換約加價甚至動輒100萬起跳。

所謂預售屋「換約」是指,在房屋所有權尚未移轉之前,原本的買方將契約轉讓給承接買方,未來房子蓋好建商就直接把產權登記給新的買方,但通常預售屋換約,原買方都會提出「加價」的要求。比如說,原本合約上是總價2500萬,若以加價100萬換約賣給承接人,代表承接人必須多準備100萬的自備款給原買方。

儘管預售屋換約在其他都會區也都有存在,但對以投資買盤為主的竹北地區來說,由於幅員本身不大,但是貨源就是稀少,每當有新的預售屋推出來就很容易被投資客鎖定,一般自住消費者的購屋管道落後,最後逼不得還是得花大錢,買下已經轉了好幾手的物件。

社群影響力明顯發酵,恐成為特定人士哄抬房價的操作管道

根據國泰地產指數最新季報顯示,截至今年第2季為止,新竹縣市的大樓可能成交價已經從第一季的每坪27.3萬元來到每坪31.7萬元,光是單季就上漲了16.12%。但長期觀察竹北房市的陸敬民直言,該數據為新竹縣市的平均房價,若只單看竹北精華區,漲幅更是呈現「跳漲」,並非是健康的漲幅。

竹北房市火熱主要是近年科技景氣好,伴隨著高鐵特區開發、大批投資客進場搶進,也讓周邊房價屢創新高,甚至區內的近期預售屋新案也傳出開價5、6字頭,在網路上開始討論起竹北房價超車新北的聲音。

陸敬民則觀察,自從LINE社群將成員限制提高至5000人後,確實讓消費者討論房市的管道產生很大的轉移,已經不再著重臉書、Mobile01、PPThome-sale等電腦板模式,變成是手機就能立即交流,也讓LINE社群的影響力明顯地發酵中。

再加上LINE的5000人社群又是採取匿名的方式,也容易成為有心人士的操作管道,直接在社群裡有意無意地釋放訊息,企圖擾亂市場正常秩序的不正當手法來誤導消費者。

陸敬民擔憂,往往只要有天價的訂購單被丟到社群時,就會造成一般消費者對行情價的焦慮與恐慌,這也就是為什麼竹北新案價格只要有任何的風吹草動,行情就會容易被操作。

只能提醒消費者,如同每個火熱的市場,都會也伴隨著各種奇特怪象,考驗著購屋者的理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