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女性沒抽菸卻突然喘、胸悶!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竟是「這病」惹禍

醫療保健

雖然現今世代追求各方面的性別平等,但在華人文化中,一般婦女在家庭中仍需要承受更多的負擔和懷孕生產之痛。同樣,有一些疾病幾乎只發生在女性,特別是生育年齡的婦女。

以下先從介紹一個案例開始:

一位沒有抽煙沒有懷孕的36歲女性,沒有特殊的過去病史或藥物紀錄,有肺高壓家族史,近一年漸漸因呼吸喘使得活動受限,這次因突然右側胸悶胸痛就診。喘或胸痛的原因經評估檢查後排除肺高壓和其他可能病因,肺功能檢查顯示肺殘餘容積增加和小呼吸道阻塞。電腦斷層顯示兩側肺部瀰漫的囊腫(cyst)沒有其他明顯的肺部或腹部病灶表徵。根據綜合判斷初步診斷為肺部淋巴血管平滑肌肉增生症(lymphangioleiomyomatosis)。

排除特屬於懷孕女性的生理變化及疾病之外,一些特屬於婦科因素造成的呼吸道及肺部疾病。包括接下來正式介紹的肺部淋巴血管平滑肌肉增生症,好發於生育年齡女性的罕見疾病,另外還包括月經性氣胸(catamenial pneumothorax),肺部的子宮內膜異位症(endometriosis),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varian hyperstimulation syndrome )等。

肺部淋巴血管平滑肌肉增生症好發於生育年齡的女性

肺部淋巴血管平滑肌肉增生症(lymphangioleiomyomatosis)以下簡稱LAM,是一種罕見的腫瘤性,漸進性肺部囊腫疾病,好發於生育年齡的女性,和TSC基因突變有關。可分為偶發性(S-LAM)、及結節性硬化症相關(TSC-LAM)兩種。LAM首次報導於1918年後在1950年代開始有各項病理報病例報告,自1970年代開始定義LAM的病史,病理學和臨床表現。

在過去的20年中主要在LAM分子和細胞基礎的理解以及靶向治療的發展。LAM病因主因是不正常的平滑肌細胞(LAM 細胞)增生,影響侵犯肺臟、腎臟和淋巴系統,淋巴系統造成淋巴結腫大,肺臟因LAM細胞分泌物質破壞照成肺部囊狀空洞。主要症狀和特徵包括勞累性呼吸困難,反復發作的氣胸,腹部腫瘤(包括腎血管肌脂瘤(AML)和淋巴管肌瘤)以及胸部和腹部的乳狀液積聚。

LAM症狀通常不明顯

LAM很罕見,而且症狀通常並不明顯特殊,常見因呼吸困難時,而被診斷為阻塞性肺部疾病(例如哮喘或慢性支氣管炎),瀰漫性泛細支氣管炎甚至間質性肺炎,加上患者的胸部X光片通常顯得相對正常,從而導致LAM的診斷延誤長達數年。電腦斷層的肺部主要特徵是瀰漫性肺部囊腫,其他疾病同時也有類似的影像表現,肺外包含肋膜腹腔積水,淋巴結腫大,或淋巴平滑肌瘤。

現在因電腦斷層的普及,及肺部高解析影像(HRCT)影像品質的進步,故在適當的臨床背景下結合影像學發現,遵循一定的診斷流程,可在不一定需要接受切片檢查下做出可靠的臨床診斷,雖然LA疾病進展是相當緩慢,但因造成肺功能逐漸喪失,再確診十年後超過一半以上的患者慢慢會有活動喘的症狀。

治療上主要的藥物為低劑量sirolimus,已證實短期效果,缺乏長期的研究評估。且使用上受限於藥物的副作用,投藥須依個別病患評估,告知益處及壞處,最後依臨床反應調整。其他支持性治療包括氣管擴張劑,氧氣,甚至肺部復健。

在胸腔內科常見重大疾病的診斷追蹤治療之下,本文的目的希望,因著疾病的千萬變化,特別是在遭遇診斷治療有疑問時,鼓勵個人的積極參與詢問。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胸腔科 黃元甫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57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