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民調:超過半數美國人支持派軍捍衛台灣 創史上最高比例

國際

美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The 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縮寫CCGA)週四發布最新民調顯示,如果中共解放軍入侵,超過半數美國人支持美國派軍保衛台灣。

CCGA民調發現,52%的受訪者贊成派遣美軍防衛台灣。創下該委員會從1982年首次做這項民調以來的支持新高比例。

民進黨執政,美國民間比較挺台

相比之下,馬英九總統執政時期從2008到2016年,當時CCGA民調發現,美國人支持派美軍保衛台灣的比例在25%-28%的低檔區間徘徊。

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台後,北京和台北之間緊張局勢加劇,中國對台灣的文恐武嚇不斷增加,從2020年至2021年,中共軍機更是經常襲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

為加強台灣防衛共軍的能力,美國對台灣出售先進武器,並使附近美國軍艦航行南海、台海、東海正常化。雖然過去美國政府沒有做出捍衛台灣的正式承諾,但CCGA剛剛完成的2021年民調發現,如果中國入侵,大多數美國人現在贊成派遣美軍保衛台灣。

支持派美軍保衛台灣的美國人在民進黨執政期創新高。(資料來源/CCGA)

7成美國人支持台灣獨立

美國民眾支持政府一系列支持台灣的政策,包括多數人支持美國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69%),支持將台灣納入國際組織(65%)和簽署美台自由貿易協定(57%)。

同時,民調顯示53%受訪者支持美國與台灣簽署正式聯盟協議,以及46%受訪者贊成美國政府明確承諾派美軍保衛台灣,抵擋共軍入侵。

「首先,我認為美國越來越意識到臺灣及其面臨挑戰的困境。」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告訴《美國之音》。

「我認為,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壓力在美國媒體上得到了相當突出的報導。是的,美國人更支持台灣,他們更同情台灣的困境,他們更瞭解台灣民主的力量。」葛來儀說。

葛來儀:美國人更支持台灣,更同情台灣的困境

葛來儀認為,美中關係的影響也是因素之一。「對美國和中國之間日益激烈的競爭的整體關注,也導致了對台灣的更多認識和對台灣未來的關注。」

另外,民調顯示,從黨派來看,60%的共和黨受訪者支持派遣美軍保衛台灣,而民主黨此種比例為50%,中間獨立人士支持比例為49%。

與此同時,50%美國人支持向台灣出售武器和軍事裝備,對中國的不信任是美國民眾支持台灣的一個重要因素:大多數美國人將台灣視為盟友(30%)或必要的合作夥伴 (30%),只有2%視中國為盟友。反而大多數美國人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32%)或敵人(29%)。

美國人對中國的反感創次低紀錄

更重要的是,美國對台灣的感覺明顯升溫,而對中國的看法急劇下降。在0-100感覺溫度計量表,其中100 代表非常溫暖、良好的感覺,而0表示非常冷淡、討厭的感覺,美國人平均給台灣57分,創下有這項民調以來新高,但只給中國33分,創下次低紀錄。

約7成美國人支持政府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美國人認為台灣更像是盟友,而中國更像是美國的競爭對手。7成美國人支持台獨,這是最具爭議的問題,但台獨從來不是美國官員支持的一項政策。

正如拜登政府掌管印度太平洋地區事務關鍵人物庫爾特·坎貝爾 (Kurt Campbell) 在最近演講簡潔指出,「我們支持與台灣建立牢固的非官方關係。我們不支持台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