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北京反對!台日執政黨首度國安對話 海巡合作協防初步共識

政治

台灣和日本的執政黨首度展開外交防衛政策交流,今(27)早上台日2+2會談在線上對談,日方代表為自民參議員佐藤正久及眾議員大塚拓,台灣則是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立委羅致政、國防外交委員會立委蔡適應與談。

這也是日本與中國建交後,破天荒首度與台灣公開的直接政治軍事交流,因為台日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由執政黨代表參加,某種程度具有政府對政府意涵。羅致政表示,雙方在會中針對兩大議題,「國防安保」、「經濟外交」廣泛討論。

此外,日方關切的台灣半導體投資與晶片供應方案,也是會談焦點;台灣則主動要求參與日本主導的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日方允諾會全力協助。

日本關心半導體,我方要求參與CPTPP

今天交流對話時間約一個半小時,由佐藤正久先開場,他表示,迄今日台在外交、經濟、安全保障等各層面皆有交流,並達成許多好成績,不過因為官方在正式交流上仍有所限制,因此透過執政黨主管議員的交流,希望能強化雙方合作。

日方會中提及台灣半導體投資日本與晶片供應鏈,我方表達參與CPTPP意願。(來源/民進黨提供)

佐藤正久說,近年來中國片面改變區域現狀,不只影響台海安全,更影響日本安全,因此日方認為應與台灣加強交流,本交流為雙方間第一次舉行,期待後續持續交流。 

大塚拓表示,日台同樣位處東海附近、同樣面對中國,是命運共同體,近期中國軍事力量大幅提升,不再掩飾其意圖,造成區域不穩定,影響世界秩序。日本防衛政策向來變化較小,但近來情勢已不容忽視,日前自民黨國防部會已提出強化政策的建言,日本政府也認真看待,並增加相關經費,希望借此提供嚇阻力,避免區域不穩定,因此這次2+2會談深具意義。

傳北京不滿,羅致政:只要是台發展外交,中國全都反對

羅致政則舉日本成功辦奧運為例,讚嘆疫情期間展現日本的決心與能力。他也感謝日本政府及自民黨的朋友對推動日本捐贈台灣300多萬劑疫苗上的努力。

中國攻擊型無人機首度出現在宮古海峽對台日兩國或整個第一島鏈東線防衛都是警訊(圖片來源/日本防衛省)


媒體關注這場日台對談,是否引發北京當局不滿,羅致政表示,中國對台灣擴展任何外交關係,都是反對, 甚至阻饒破壞,這次也不例外。但是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是可以對外拓展關係,今天是黨對黨的對話,更重要雙方面臨中國壓力,也表達持續對話意願。不過台日會談當中,並未提及中國反應。

蔡適應表示,對談中有明確提到,日本希望東北海域增強日本海空域優勢,日本新年度會增加國防預算;台灣也會增加東岸及東北角防禦,對於中國威脅台日雙方都很憂心。佐藤正久認為台灣、美國、日本應要深入海巡交流演練,這是台日高度共識,因為台日的海域相通、海上救難、海巡操演人道服務,是有必要性的。

台日海巡合作,會中初步共識

台灣和美國今年3月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本月10日在花蓮外海低調舉行聯合操演。蔡適應說,未來很有可能推動海巡共同合作,台灣跟中國也曾海巡共同訓練,美國也有簽訂海巡協議,跟日本有何不可?

蔡適應說,未來美日台三邊合作在海巡方面有高度共識,台日之間在第三國有無努力合作方向,具體內容他無法說明,雙方有意願持續合作,未來推動對話是肯定的。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補充表示,這是民進黨與自民黨首次舉辦這種模式的交流,台日間長期存在堅實友情,民進黨向來重視兩國關係,有鑑於兩國間在各領域的合作日漸密切,民進黨期待與自民黨透過此一交流會,就雙方皆深切重視的外交及安全議題,能有更深入的互動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