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新制上路 貨櫃三雄陷觀望 台股上演反攻秀大漲142點

股市投資

央行年會即將登場,美國Fed官員相繼釋出鷹派言論,加上阿富汗首都機場爆炸,使美股4大指數全面收黑。台股昨日收黑K,今(27日)早盤一度下探17000點、陷入萬七保衛戰,不過隨即展開強勁拉抬走勢,最高來到17229點,收盤17209點、上漲142點、漲幅0.84%,成交量3148億元。外資今日買超台股182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台股226億元,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皆回到月線之上。

外資今日買超台股182億元

台積電收599元、上漲5元,聯發科收盤896元、上漲8元,鴻海則在平盤附近震盪,收盤108元,股王矽力- KY則大漲近半根停板,收在3750元。

金融股也獲買盤進駐,台新金、國泰金大漲 3%,富邦金、永豐金、華南金、合庫金漲幅都超過 2%。

受惠歐美推動大基建,加上多國限制鋼鐵出口,繼昨日全面噴出大漲後,今天剩下個股表現,豐興大漲近半根停板,大成鋼上漲 2%,中鋼也漲逾 1.5%。

而當沖警示新制在今日正式上路,一向是當沖熱門代表的貨櫃三雄,今日走勢呈現觀望,萬海收252元、下跌2.33%,陽明收137元、下跌2.14%,長榮收141元、下跌1.05%。

散裝航運則較貨櫃航運股更為弱勢,新興、四維航下跌超過3%,裕民跌幅超過4%。中航因認列陽明業外虧損,導致7月虧損1.44億元,在航運股中跌幅9.02%最重。

新制是否會使當沖大軍卻步,仍有待觀察

台股當沖警示處置新制今日登場,只要近6個營業日當沖總量占期間總成量逾60%,且當日當沖占比超過60%的個股,就會被納入公布注意交易資訊,包括萬海、陽明、四維航、新興、元禎、新唐、茂矽等,都有可能列入警示。而新制是否會使當沖大軍卻步,仍有待觀察。

證交所表示,僅因當沖占比過高被列為公布注意之有價證券,並不會列為處置有價證券。處置期間調整為12個營業日之要件,須係因漲跌幅過大而經採取處置措施,且又有當沖占比過高,經公布注意交易資訊者。證交所以110年上半年資料核算,上市有價證券交易情形符合處置期間為12天者,僅有9檔9次。

全球央行年會成資金風向球

台股雖回到月線之上,但隨即又有季線壓力不小,且台股成交量未明顯放大,顯示投資人對這行情看不太懂、追價仍有疑慮。8月底MSCI季度調整調降台灣權重,外資仍持續忽買忽賣的態度,而市場矚目即將召開的全球央行年會,聯準會主席是否會如預期將發表縮表相關談話?都需要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