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電網徵求神隊友 台電電力交易中心目標年底前展開交易

企業動態

政府推動能源轉型,作為永續發展的基石,然而今年因罕見極端氣候影響水情,加上疫情影響電力設施開發進度,電力資源整合不得不加緊腳步。台電因應國內綠電供應占比日益增加,為確保電網穩定,積極引進外部電力資源,規劃「電力交易平台」,從民間找電力,藉此提升全台灣供電的調度彈性。

目前電力交易平台首先開設日前輔助服務市場,讓民間分散式電力資源可至平台參與競價,成為隨時可調度的虛擬機組,藉以維持電網穩定,負責營運平台的台電電力交易中心也於今年7月1日揭牌啟用,正式開放註冊登記,預計年底前展開實際交易。

從「集中式電廠」逐步邁向「分散式能源」

以往台灣電力的供應,主要是台電獨挑大樑,運用大型機組調度為民眾來電。然而,國際間的能源趨勢,已從過去集中式的電廠,走向分散式的能源資源,如民間太陽光電設置、儲能設備供給、以及與企業合作的需量反應等。隨著綠電供應佔比增加,傳統電力系統將面臨改變,興起多元輔助服務的需求,也讓台電頭一次除了「賣方」之外,也須兼顧「買方」的雙重角色。

電力交易中心今年7月1日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及總經理鍾炳利揭牌啟用,寫下台灣電力發展歷史新頁。未來透過交易平台,民營傳統發電業者、自用發電設備設置業者、能夠改變電力使用行為之用戶、新興儲能設備業者等成員將成為賣方,運用各自手握的資源與條件相互競價,並由台電擔任買方,讓民間分散式的電力資源加入供電,維持電力系統穩定,或是因應突發的電力事故,協助電力系統儘速回復到正常運轉狀態,將供電風險降至最低。

台電為使電網安全穩定,規劃電力交易平台,負責營運平台的電力交易中心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左3)及總經理鍾炳利(左4)代表正式揭牌啟用。

「日前輔助服務」率先登場,調度容量大於1MW即可參與

目前首先推出的日前輔助服務市場共有三項輔助服務交易項目,包括「調頻備轉容量」、「即時備轉容量」及「補充備轉容量」。

日前輔助服務市場,顧名思義指的是「調度日的前一天」針對「調度日當天」的電力做供需媒合,民間業者只要提供調度的容量大於1MW就能參與,再由台電每月依照調度的電力容量及服務品質結算金額。

調頻備轉容量:需修正系統頻率偏差,反應時間最短,介於1秒鐘至10秒鐘,但持續時間的要求也較短。

即時備轉容量:因應機組跳機,反應時間在10分鐘,並須持續60分鐘。

補充備轉容量:因應電力負載突增時突增時,反應時間為30分鐘之內,並須維持服務至少120分鐘。

若是單一用戶無法達到契約容量1MW的參與門檻,也可透過代理整合用電戶的「聚合系統商」或稱為「用戶群代表」(Aggregator),集合規模較小的用戶共同參與。例如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集團的義電智慧能源公司已在台灣布局,另如馬雅資訊、安瑟樂威及匯智能源科技等國內用戶群代表,註冊之容量達84.2MW,為電力系統提供可靠支援,對於台灣產業發展也將有所助益。部分業者更可運用台灣經驗作為基礎,進一步到東南亞發展相關業務。

513及517大停電,合作業者神隊友提供12MW電力

台電在2020年首次採購取得大型儲能資源,能夠更快速、更直接調整電力系統頻率。今年513及517停電事故時,台電共向合作業者調度12MW的電力,均能於1秒內快速提供,協助系統穩定頻率,避免機組發生低頻卸載,成為電網的即時生力軍。

電力交易平台引進「合格交易者」制度,有資格參加日前服務市場的人稱之為「合格交易者」,類似證券金融市場的「證券商或自營商」。為了培育專業人才,並考量輔助服務市場需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性及技術性,合格交易者除了必須取得「專業人員資格證明」外,也要符合其他相關資格認定。未來這些合格交易者會以能源服務的角度,協助民間分散式資源加入平台參與競價,共同為台灣電力供應穩定付出貢獻。

有意成為電力交易資源或成為電力交易平台合格交易者,歡迎前往台電ETP網站瞭解詳情。

本文為台電公司宣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