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行宣布個人存取超過10萬以上人民幣需登記 科技富豪捐款百億美元響應「共同富裕」

中國企業

響應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近期喊出「共同富裕」的主張,中國互聯網科技巨頭及其高管紛紛承諾捐輸數十億美元,用於社會公益,外界認為這些富豪不要像馬雲、肖建華那樣「被失蹤」,只得捐錢輸誠,才能保住自己和家人的性命。

河北、浙江和深圳啟動嚴查逾10萬元存款

不只億萬富豪的財富被「第三次分配」,有如被剝三層皮,中共貪官、企業老闆、主管等中產階級同樣心驚膽跳,原因是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正式下發通知,規定自9月1日,存款超10萬元人民幣(43萬元台幣)以上將被嚴查,河北、浙江和深圳3地試點已啟動。

根據中國人行公布的新規,只要單位存取款超過50萬元人民幣(下同),個人存款超過10萬元,就需要主動接受調查。銀行將登記存款人的詳細訊息,存款人須告知存款來源和去向,而領款逾10萬元的民眾需要說明用途,用途不符規定,就無法提款。

這項新規引起中國網民熱議,有網民批評:「我自己的錢還要接受銀行調查?」、「現在這是明搶嗎?銀行就是官方強盜嗎?調查來源說不明白,就要扣我的錢,無恥」、「這是要把老百姓最後一點積蓄榨乾的節奏嗎?」。

我自己的錢還要接受銀行調查?

小老百姓在網路發牢騷,富豪們卻敢怒不敢言,還得捐大錢,表態效忠習近平和中共的領導。

《日經新聞》周五報導,從騰訊、線上團購零售商拼多多、外賣平台美團創辦人王興、到智慧手機製造商小米創辦人雷軍近期都陸續公佈慈善捐款和投資承諾。這些捐款將為研究、農業和乾淨能源等領域提供資金。

在習近平大談「共同繁榮」(包括收入監管和3次分配),並試圖縮小中國嚴重收入不均的差距之際,富豪發表做慈善承諾。

企業操作發生了明顯變化。在公佈上半年財報後,阿里巴巴和在線零售商京東等大公司開始關注為社會創造價值的計劃,而不是只顧創造獲利,原本憂心北京加強監管的投資人感到震驚。分析師試圖評估這種轉變是否對企業獲利構成嚴重威脅,或者最後將引起投資人反彈,從而使企業受益。

互聯網巨頭爭相承諾做慈善

「中國正在創造一種新的監管環境,它將對互聯網公司的增長和獲利能力施加更多限制,並加強國家控制。」研究公司 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師 Ernan Cui周四給客戶的一份報告寫道。中國當局現在更像是將這些企業看成需要嚴格監管的「基本基礎設施供應商」。

上周,騰訊承諾捐款1000 億元人民幣(154億美元),資助基礎科學研究和教育到清潔能源等領域的社會責任項目,其中一半投入「共同富裕」基金,該基金專注於改善中國低收入民眾的生活。

騰訊發表一份聲明表示,作為一家「受益於中國經濟改革的科技公司,騰訊一直在探索更好地回饋社會」。

接著,一個快速發展的中國電子商務平台拼多多誓言未來將投資高達100億元人民幣的獲利,以發展農業和農村經濟。

「投資農業對每個人都有回報,因為農業是糧食安全和質量、公共衛生和環境可持續性的樞紐。」董事長兼執行長陳磊在上周公佈財報後在電話中表示。

騰訊承諾捐千億、拚多多捐百億

陳磊承認上述舉措並非以獲利為目的,短期內會影響拼多多的收益,不過,野村證券的分析師表示,培訓農民,通過更多管道銷售產品和改善物流基礎設施等舉措可能會促進公司的業務發展。

分析師周二發布一份報告表示,雖然拼多多「強調這些舉措的社會公益性質,但我們認為農業電子商務具有巨大的潛力,因為其消費頻率很高。從長遠來看,這可能有助於拼多多在最大的電子商務垂直領域之一獲得獨特的實力。」

拚多多在美國掛牌股票周四(8月26日)收盤下跌2%或1.98美元至95.86美元,近一個月股價反彈20.5%,但今年來仍大跌42.5%,2月27日股價一度飆升至202.82美元的歷史新高。

張一鳴和黃崢誓言捐出個人多數財富

阿里巴巴董事長兼執行長張勇8月3日表示,阿里巴巴將繼續履行公司「成為一家為中國和全球社會創造長期價值的優秀公司」的承諾。今年該集團將額外資金投入戰略領域,包括支持商家降低運營成本的計劃。

中國數位行業在線講師、北京大學前教授陶森(Jeffrey Towson)表示,這類承諾將侵蝕阿里市場價值,並帶走原本可以用於增長的資金。「每個股東都在關注,看看這是一次事件還是經常發生的事件。」他說。

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ADS周四收盤下跌2.3%至165.24美元,近一個月下跌11.2%,今年來累計下跌27.5%。

與此同時,TikTok(抖音海外版)母公司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和拼多多創始人黃崢誓言要捐出他們個人大部分財富。

5位科技億萬富翁承諾捐130億美元

據美國《財星》(Fortune)雜誌報導,中國5位科技億萬富翁已承諾將至少130億美元(3630億元台幣)的個人或企業財富捐給慈善基金會和慈善機構,這一數字遠遠超過前幾年的總數。

8月17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上重申「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價值觀」,這是前領導人鄧小平曾1980 年代經常使用的詞彙。

習近平呼籲「要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比重,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合理調節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並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

儘管中國今年宣布國民已經全面「脫貧」,但收入不平等的現象自2015年以來沒有縮小。政府數據顯示,中國最富有的20%人口去年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8萬元人民幣(34.5萬元台幣),是最貧窮的 20%人口收入(0.78萬元人民幣)的10.2 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