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機場炸彈襲擊百人死傷慘重 塔利班也被恐怖組織襲擊了

國際政治

阿富汗政局變天,美國和其他國家正在撤僑之時,26日晚上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國際機場附近發生兩起自殺炸彈襲擊案,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至少導致13名美軍在內90人死亡,150人受傷,華盛頓收到消息後馬上召開緊急會議,塔利班發言人Zabihullah第一時間在推特上譴責暴行,後來ISIS分支宣稱犯下這兩起炸彈案。

恐怖組織塔利班,這次也遭受恐怖攻擊死亡37人

喀布爾傍晚不平靜,26日晚上6點後,第一枚自殺炸彈在喀布爾機場三個入口之一的艾比門(Abbey Gate)附近爆炸,第二枚在英國外交官常駐的拜倫飯店(BARON HOTEL)附近爆炸,火光劃過夜空,當場造成重大傷亡,美國總統拜登馬上召開緊急會議,美國道瓊指數、那斯達克等四大指數瞬間由紅翻黑,下跌百點。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外圍遭到自殺炸彈襲擊,導致13名美軍在內共至少90人死亡,圖為拜倫酒店附近的爆炸。(圖片來源/翻攝自推特)


這個事件最早發出聲明的不是美軍駐阿富汗單位、或者華盛頓,而是塔利班發言人Zabihullah,他第一時間出面譴責暴行,認為這種針對平民的攻擊是不允許的,但趁機強調爆炸發生在「美軍控制的地區」。隨後他又發了一則錯誤的訊息,他聲稱另一次爆炸是美軍在銷毀裝備,要民眾不要恐慌。

外界一開始對Zabihullah的聲明抱持高度懷疑,許多西方觀察家認為是塔利班所為,但他後來表示塔利班也有三十幾人在這次爆炸襲擊當中喪生,塔利班也是受害者。

拜登誓言讓兇手付出代價,但美軍將繼續撤離

自稱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在中亞和南亞的分支的「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Islamic State Khorasan; 縮寫ISIS-K)宣稱對襲擊事件負責。並在Telegram上發佈的聲明稱,一名自殺式炸彈客混入了阿富汗人和美軍當中引爆了炸彈背心。

美國中央司令部表示,有13名美軍在這次襲擊中身亡,中央部司令肯尼斯·麥肯齊(Kenneth MacKenzie)更說,美軍與塔利班分享訊息,而塔利班也阻止了一些攻擊。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國安會議之後的記者會上警告襲擊者稱,「我們將追捕你們,讓你們付出代價」,他同時表示,目前為止沒有證據表明塔利班和「伊斯蘭國」之間有勾連,而美國將繼續完成撤軍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