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挺蘇貞昌繼續做下去?不挺鄭文燦提前組閣?

政治

最近民進黨內「倒蘇」風潮又起,不過,與蘇系有微妙「既合作又競爭」關係的新潮流,態度並不明顯,只見零星立委抱怨,不像英派和正國會大動作表態,大到讓蘇貞昌政策急轉彎。

「集體領導」匡不住「百花怒放」?

新系在想什麼?挺蘇貞昌繼續做下去嗎?支持桃園市長鄭文燦兩任未滿、提前入閣?2024在賴清德和鄭文燦之間如何選擇?會不會因此派系分裂?

在邱義仁、吳乃仁雙雙淡出新系決策核心後,新系中央似乎不若以往那樣有控制力,尤其現在掛名新系召集人的是鄭文燦,忙於市政之餘,恐怕也沒有太多心力深度參與新系事務,何況鄭文燦在「新潮流總召」之外,還有一個「桃園幫幫主」身分。

近幾年來,新潮流內部明顯有些變化,以前不出頭的「老二哲學」,對比現在一個個浮出面、自成一格的政治明星,像是高雄陳菊、台南賴清德、桃園鄭文燦、屏東潘孟安,他們個人鋒芒遠遠超過新系,在地方經營多年後更成一方之霸,早已不是新系中央政協所能控制得了,「集體領導」匡不住「百花怒放」。

鄭文燦、潘孟安都有自己的想法

站在派系的立場,新系希望鄭文燦在桃園做好做滿,謹記韓國瑜的教訓,日後再徐圖以進;也怕他太早接閣揆,一不小心「陣亡」。但以鄭文燦接閣揆的新聞炒作不斷來看,他應該早就凡心大動,才會一直往外跑各縣市,想衝高全國知名度。對他來說,最好的鋪排是先接閣揆、再攻2024大位,只是何時接閣揆?就跟蘇貞昌的去留息息相關。

新系和蘇系一向是政治盟友,有蘇貞昌卡住閣揆位子等鄭文燦任滿,也很符合派系利益。只是鄭文燦很心急,不想一直被綁在桃園,如果不能提前入閣,又被逼參選台北市長,對他衝刺2024影響很大,但他想法和新系中央頗有出入。

再以2022選舉為例,潘孟安在屏東任滿後,新系有意接棒的,除了在地耕耘多年的現任立委、曾任副縣長的鍾佳濱之外,還有政二代出身的不分區分立委周春米。據了解,因為潘孟安比較屬意周春米接棒,新系中央即便心有所屬,也必須尊重潘孟安,最後大概只能用民調解決問題。

不論賴清德或鄭文燦出線,新系都是最大贏家

還有這次民進黨立法院新會期黨團三長改選,「永遠的總召」柯建銘備受禮遇,幹事長、書記長則由新系劉世芳和英系羅致政搭配。不過,新系內部出現劉世芳、鄭運鵬、鍾佳濱三人角逐幹事長,讓外界很好奇,「怎麼不是內部先喬好,再推出一人?」

這些跡象說明一件事:紀律嚴明的新潮流已經約束不了政治明星,他們各自發展、開花結果,利益未必與派系共享,政協的集體領導已經慢慢式微。不過,相較於黨內其他派系的鬆散結構,新系中央的「弱領導」並不減損他們在黨內的政治實力。而且最讓他們感到欣慰的是,過去總是為人作嫁,現在「三十年磨一劍」終於有機會攻頂,2024不論是賴清德或鄭文燦出線,新系都是最大贏家。

只是,新系現在的「弱領導」,能決定賴、鄭二人誰出來選?目前看來,北部的比較挺鄭文燦,南部的比較親賴清德,內部競爭最傷情感,如果政協協商搞不定,最後可能又是「開放」作收。

鄭文燦後繼無人,遠在美國的蕭美琴被點名參選

新系的2024願景,讓他們從陳水扁時代「參政」、蔡英文時代「輔政」,可以進化到未來「主政」。但2024之前還有2022,這一關要怎麼過?雖然他們很會選舉、很擅長打逆風球,可是2022縣市長選舉,新系很可能在6都連一個市長都沒有!

目前新系在6都唯一執政的就只有桃園,當年鄭文燦在不被看好下打敗吳志揚、當選桃園市長,這個奇蹟給足了新潮流信心,認為在兩任執政資源灌溉下,鄭運鵬應該不會選太差。但鄭運鵬現在聲勢不優也是事實,所以才會有人一直點名「刺客」參選,連遠在美國的蕭美琴都愛到關愛。

其他可能挑戰台中市長的蔡其昌、挑戰宜蘭縣長的江聰淵,目前看來都打不過藍營女將,光靠「很會選舉」這樣的自信,恐怕無法增加新系的地方版圖。至於更基層的縣市議員選舉,就看到時新系拿出什麼樣的名單,才知道是向山頭靠攏?還是有栽培年輕新秀?

「老利」、「小段」、「梁少」之外,劉維鈞是小當家

還有現在在位子上的幾位中生代,許淑華如何脫困更上一層樓?梁文傑的下一步?李建昌、周威佑兩位老人能否連任?吳思瑤如果沒選台北市,她的未來在哪裡?都是新系2022重大考驗。

現在新系最有政治實權的人,就是擔任民進黨秘書長的林錫耀,掌控選舉提名大權,也是分配資源的人。其他比較常進出新潮流辦公室管事的,就是利錦祥、段宜康、梁文傑,「老利」行事低調,有老派新潮流的作風;「小段」是重大事件新系的風向指標,也是政治重砲手;「梁少」上電視品評時政,也有引領輿論的代表性。

再來就是留守派系辦公室的新系副總幹事劉維鈞。今年農曆年後開工,蔡英文以黨主席身分宴請各派系成員吃飯,在新系那一攤,劉維鈞是夾在一堆大老、立委、議員中唯一的「新臉孔」,由此可知這位被新系人喻為做事快狠準的年輕小當家,是最被新系看重的新一代年輕人。

不當老二當老大,諸侯壯大削弱政協

過去的新潮流,因為長年奉行「老二哲學」,派系操盤人不搶著出頭,只求派系利益極大化。就這樣,新系三十多年來秣馬厲兵,累積驚人政治實力,更因精打細算勝率很高,成為其他派系的眼中釘。

現在的新潮流,已經不太像過去「雙仁」時代的了,不謹政治論述少了,政協影響力弱了,並且不再只為人抬轎,更要自己人坐轎,還因勢力太過龐大,橫跨政經領域,其他派系被逼結盟相抗,民進黨才有「新系」、「非新」兩大陣營。

隨著各地政治明星勢力增長,新系諸侯要如何與派系中央分進合撃,不利益衝突,也減少內部競爭耗損,很考驗現在檯面上這些新系中生代的領導能力和政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