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拍市場尋寶熱》法拍屋越拍越貴?這樣的物件 第一拍就會出現「搶標潮」

房地產

台中外埔區一棟3層老透天厝流入法拍市場,27日法院執行第一拍,拍賣底價為235萬元,最終吸引高達52組人馬搶標,把現場擠得水洩不通,創下今年疫情以來最多人競標的法拍案,最終得標價以478萬元拍定,加價率高達102%。

只要是破盤價法拍物件,第一拍就容易出現「搶標潮」

然而這樣的法拍屋搶購在今年確實有不少,法拍業者印象深刻的說,今年4月下旬,同樣位於台中市南區的2層樓透天厝也是在一拍階段就有多達165組人熱烈投標,是今年以來最多人競標的法拍案,一拍底價1260萬元,最終在一拍就以約莫以2640萬元標出,加價率同樣高達109%。

法拍業者解釋,這一案特別在於它是「兩戶一起拍」,得標人得標後是可以拆成兩戶買賣,十分超值,這也是為什麼能吸引這麼多人搶標的原因。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指出,能造成法拍屋搶標的具備條件,主要取決於該物件的底標價格是否與周邊市場行情存有價差大的特性,因為價差大才會有人想要進場去撿便宜,因此往往價差大的法拍案件都能吸引多人投標,甚至投資客也會認為有利可圖。

法拍屋與市價的差距越來越小,搶便宜難度增加

低利率的大環境下,原先應該被法拍的案子早在流入法拍市場前就以成屋降價賣出,導致法拍供給減少,統計今年六都土地加計建物的待拍件數,截至8月25日為止,六都合計的待拍件數為11,496件,比起去年同期的9,105件減少超過2成。

不過,房價居高不下,消費者到法拍市場「撿便宜」的買盤愈來愈多,需求倒是不減反增,導致部分熱門的法拍案每每端出就能獲得搶購。徐華辰指出,「法拍市場跟不動產市場是息息相關,尤其今年包括土地、仲介、代銷、預售案等都非常熱絡,這也讓法拍市場熱度提高,現在法拍案的拍定價格可以說是與市價越拉越近。」

徐華辰說,早期一般對法拍屋的概念是法拍屋價格與市場行情大約要抓2~3成的價差,但是目前若是熱門的法拍案價格有可能只落差1成,甚至1成不到,幾乎快要接近市場行情,甚至也有可能發生拍出價高於行情的情況。換句話說,民眾想要在法拍市場上搶到便宜的機會也越來越小。

法拍市場尋寶熱,加價的意願高、平均投標人數也成長

民眾看到市場熱,在法拍市場加價的意願也更加願意,換句話說,法拍屋也有可能愈買愈貴。

根據寬頻房訊統計,台北市法拍建物及土地的平均加價率已經來到13.18%,比起去年的8.6%增加;新北市的平均加價率也從去年11.21%增加到12.13%;桃園的平均加價率則從去年的8.14%增至12.93%,高雄也同樣從13.53%增加到15.15%,僅有台中及台南市今年的加價幅度不如去年。

業者分析,主要原因是台中、台南近年房市交易熱,債務人若有資金缺口在中古市場脫手機率增加,因斷頭而造成的法拍供給量減少,加上這兩區的房價上揚幅度較大,因單價已高,投資人加價意願也沒那麼大。

而在六都的平均得標拍次也有「往前拍出」的趨勢,等於是大家投標的進場時間點往前拉,平均投標人數也有略為增加的情況,再加上加價空間增加,「我們從這幾點來看就可以知道今年的法拍市場比去年還要熱絡。」業者指出。

法拍屋數量減少,今年房市看回不回的機會大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認為,消費者願意在法拍屋市場做加價,除了該物件有其特殊性之外,很大的理由是看好房地產後市,認為房價還會繼續往上,因此如果有物色到不錯的法拍物件也會相對積極進場。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也指出,2016至今房市已連四年復甦,今年更有機會連五年成長,在目前熱錢多、超低利率與台商資金回流台灣的狀況下,台灣房市欲小不易,其中從法拍移轉量就可發現,2021年前7月全台法拍移轉量僅2,420棟,全年可能連5,000棟都不到,遠遠低於2003年SARS的57,899棟、2009年金融海嘯後的28,713棟,現在即使面對新冠肺炎衝擊,預期民眾繳不出房貸,進而房貸違約被法拍的狀況仍相當少,因此估計今年房市看回不回的機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