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晶圓代工閃電漲價20% 《華爾街日報》:背後有這兩個目的

台積電

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8月25日上午突然通知IC設計公司等客戶,成熟半導體製程漲價20%,即日起漲價生效,比市場預期的第4季漲價提早幾個月。

台積電股價26日跳升至594元,27日升至599元,兩天累計漲幅為2.4%,和8月20日本波低點551相比,反彈幅度達8.7%。

晶圓代工漲價10%後再漲20%

從去年秋天到今年春天,台積電和其他台灣半導體廠商將晶片價格提高10%以上,但供不應求的狀況仍然緊張,台積電決定再次大幅提價。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8月25日宣布漲價20%,此舉可能導致消費者為高價電子產品支付更多費用。台積電將先進晶片製程漲價10%,而汽車製造商等客戶使用的成熟晶片製程漲價20%。

報導還說,美國投資銀行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師估計,漲價可能會將台積電的收入提高10%至15%,並將獲利提高20%至30%,並預計漲價影響將在明年第一季顯現。

漲價可能將台積電獲利提高20%至30%

在大流行之前,台積電通常會為其大客戶提供定期折扣,但首席執行長魏哲家今年3月份寫一封信通知客戶,從年底開始,該公司不再這樣做。

魏哲家表示,由於原物料價格上漲,以及不斷擴大投資生產、開發更先進的半導體,該公司面臨製造成本上升的問題。

蘋果公司是台積電最大的客戶之一,其iPhone使用台積電代工廠製造的先進微處理器,現在無法確定蘋果將多支付多少費用。

台積電發言人拒絕就漲價說法發表評論,但表示該公司與客戶密切合作,蘋果發言人也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以價制量,壓低非必要需求

在全球半導體短缺影響蘋果、通用汽車和豐田汽車等車商後,台積電宣布漲價。今年8月,美國通用汽車表示,該公司被迫暫時關閉北美3家製造大型貨車的工廠,這是通用最賺錢的工廠。上周,日本豐田汽車表示9月份將汽車產量大砍40%。

對台積電來說,這次漲價有雙重目的,短期內,調漲價格,會壓低非必要的需求,並為別無選擇的客戶保留貨源。分析師表示,從長遠來看,漲價帶動收入提高,將有助於台積電積極投資擴建新產能。

台積電之前表示,計劃在未來3年斥資1000 億美元,建設新的晶圓廠和採購設備、投入研發。該公司計畫擴建中國南京廠的產線,並耗資120億美元,開始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造先進的晶圓廠。

需要提高收入投入龐大資本支出

除以價制量外,市場擔憂台積電獲利能力下降,是這次漲價背後的另一個原因。

隨著台積電準備推動海外擴張,這些承諾引發投資人對獲利可能下降的擔憂。「在美國和日本,晶圓製造成本非常高。」台積電執行團隊一名成員坦言。

晶片只是汽車或智慧手機的眾多成本之一,但台積電的漲價最後可能會在明年波及消費者,除非品牌公司決定自行吸收更高的成本。

實際上,晶片短缺已經推高筆電的售價,由於越來越多民眾遠距工作,筆電需求急速增加。

漲價將拉高明年高階消費電子產品售價

蘋果在最近一次電話法說會中警告,今年早些時候,晶片短缺影響其 iPad平板電腦和Mac筆電的生產,「晶片荒」也將影響7到9 月當季iPhone的生產。

中國國家證券的半導體分析師Andrew Lu表示,提價將保持台積電的利潤率。他表示,這家台灣公司在最先進的晶片上花費了過多巨額資本,從而在不先進晶片(成熟晶片)上失去市場占有率。「台積電最終還是跟隨趨勢提高價格,彌補資本支出分配不當。」

全球晶片短缺,正在減緩汽車和筆電出廠的速度。《華爾街日報》記者訪問新加坡的一家晶圓製造廠,了解晶片製造的複雜過程以及一家製造商如何努力克服「晶片荒」問題。

全球90%以上先進晶片由台積電製造

一位公司受漲價影響的企業人士表示,他們將聯繫台積電所有客戶,包括長期合作夥伴。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這家晶片製造商通常會在每年8月或9月就明年交付的產品進行價格談判。

台積電具備市場主導地位,使該公司擁有比供應商通常享有更大的定價權。根據台灣研究公司集邦(TrendForce)的數據,按收入計算,台積電佔全球半導體代工市場的一半以上,而且該公司製造全球90%以上的最先進晶片。  

在4月至6月的第二季,台積電淨銷售額為133億美元,淨利增至48 億美元,淨利潤率高達36%,令台灣多數電子廠商羨慕不已,但其現金流量通常遠低於利潤,因為它將大部分資金投入到新工廠和設備中。